大学生求职进行时:文体特长加分多

2014年05月06日14:11  中国青年报    收藏本文     

  “会打篮球吗?”在一次校园春季招聘会上,面试官的随口一问让张哲宇(化名)很“忐忑”。张哲宇是广州暨南大学[微博]金融系研三学生,1米75的个儿却对篮球不怎么“来电”。“会还是不会?”张哲宇一遍遍问自己,“反正也不会让我现场打给他看”,考虑再三,彭宇硬生生吐出两个字,“还行”。

  令张哲宇没想到的是,进入第二轮面试后,与自己同组竞争的七八个人都是一米八以上的高个儿,几乎所有人在第一轮面试时都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会不会打篮球?”

  随着今年727万高校毕业生加入求职大军,僧多粥少、同一职位多人竞争的情形愈演愈烈。一个应聘岗位几十、上百人竞争的局面已经不再新鲜,面对现实,大家只能另辟蹊径。有企业招人开场就问才艺特长,文体才艺能加分已经成为多数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默认的“潜规则”,求职者也见招拆招,“会小提琴”、“会画画”、“会打乒乓球”甚至“会烹饪”都频繁出现在求职简历的特长一栏。

  “往往竞争一个职位的求职者专业水平差不多,文体特长自然就成了用人单位的评判标准。”在武汉大学[微博]招生就业处朱老师看来,现在很多单位注重文化建设,联谊会、比赛活动都需要会唱会跳、体育玩儿得转的人。

  广州暨南大学金融学专业大四学生朱定梅对此深有感触,找工作时,班里的“女神”、“班草”让大家“羡慕嫉妒恨”,扎实的专业基础、良好的形象和出众的个人才艺让“女神”、“班草”成为用人单位的“宠儿”。

  “他们真的很强,不得不佩服,”朱定梅说。每当有学弟学妹求教找工作经验时,朱定梅还会“催促”他们去补课:“你不是对主持和舞蹈感兴趣吗?趁找工作前赶紧去加强一下。”

  今年毕业的刘星星怎么也想不到,“会跑步”竟然给自己加了分。这学期,刘星星应聘贸易公司的外贸业务员,重点大学英语专业、辅修国际贸易双学位,在刘星星看来,自己的硬件“够强了”。

  然而,面试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对手都很强大,面试足足进行了半个小时。”当被问到“有没有文体特长”时,刘星星有些为难,从小没报过特长班,也不会唱歌跳舞,“奖状一张都没有”。唯一拿得出手的就是参加过学校长跑比赛。没想到,一提到“会跑步”,面试官来了兴趣,“参加的是什么比赛?”“得了第几名?”“你耐力怎么样?”直到最后被公司录取,刘星星才知道,原来公司每年都有登山比赛,需要有体力、耐力好的职员参加比赛。

  “年会、工会活动、联席会都需要才艺表演,有特长的年轻人可以活跃公司文化;从个人的发展来看,有些同学学业好,同时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培养自己的特长,也可以在就业时为自己‘加分’。”朱老师说。

  然而,有时候文体特长帮的“忙”却让有些求职者无奈。

  武汉大学新闻学院大四毕业生李泽楷在应聘一家汽车企业时,顺利进入二面,他心里却有些疑惑,“其他人都是机械电力、工科类专业,就我一个学广告的进了二面。”更令李泽楷困惑的是,企业提供的岗位与自己的专业背景毫无关系。他当场提出疑问,却被告知“内部有篮球赛,我们老总看上你这个头了”。

  “没想到1米9的个头,会打篮球给自己帮了这么大的忙”。考虑再三,李泽楷推掉了这个“offer”,“我还是希望从事的职业与我的专业知识相关。”李泽楷说。

  “有些公司专门招会打球的毕业生,成立篮球队,高薪养着,就是让他们打球。”葛洲坝集团招聘部门李先生认为,“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招人标准和用人条件,无可厚非。”

  “有的企业看重特长才艺,也是一种综合考虑,并非不重视专业素质,很多企业会从个人兴趣和特长中去分析求职对象的综合素质。”在朱老师看来,求职核心竞争力还是专业实力和个人能力,才艺只是参考因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