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公党帮扶北京西藏中学贫困生

2014年09月14日11:15  新浪教育    收藏本文     

  今年暑假期间,北京朝阳区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朝阳区委驻公副主委刘伟带队,去了日喀则、山南、当雄县困难学生家中家访。这次,他们又去了日喀则地区江孜县学生达片家中。达片上高一时,他们就去过达片的家里,在了解到达片母亲一人扶养两个女儿十分辛苦后,他们便决定想办法帮助达片。达片上高二时,他们再次到达片家家访,达片的母亲希望致公党能借给她20000元重建房子。回北京后,考虑到达片家没有什么经济来源,这些致公党党员们商讨后,决定以高价收购达片母亲织的羊毛帮典的方式来帮助她们家建房子。第三年家访时最让刘伟感到高兴的是,达片已考上了上海外语学院,她家的新房子也盖起来了,还开了小卖部。

  让西藏班的学生

  在北京感受到家的温暖

  刘伟说,天露工程一直坚持所有活动均无中间环节,资助款项和物品都必须直接送达到助学对象手中,让每个受帮助的学生切实受益。参加的党员有二十多个人,以发挥党员的特长和资源优势为主,开展了很多次的活动。三年来,活动平均每个月开展一次,党员、学生进行沟通和交流,从北京西藏中学校方和学生的反馈来看,效果很好。

  刘伟说,大多数藏族学生到北京后,在生活、学习、心理等方面上都有些不适应,再加上他们的受助对象95%以上在北京没有任何亲属,而且孤儿和单亲家庭的孩子占70%。心理上的孤单和不适应是他们首先需要解决的。党员们为了让学生们快点适应北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他们十分注重在精神方面对学生的关爱,他们采取了“全方位、多形式”模式来开展助学活动。从感情入手,和学生一对一的接触,帮助他们解决心理上的困惑,举办各类活动来丰富学生们的生活。通过交流、做朋友、座谈等,开阔学生的眼界、增长知识,让他们适应新的环境。每年的藏历年前,党员们还会组织“汉藏一家亲”专场演出与孩子们聚会共度藏历新年,并在春节时把学生们带到家中一起过年,让学生们感觉到家的温暖。

  刘伟他们从学生及学校老师处了解到,藏族学生们到了北京后要学习北京市的教材,因此在学习方面感到很吃力,特别是学习英语时困难最为突出。对此,致公党党员中国传媒大学[微博]的教授会定期给学生们免费补习英语,风雨无阻。到了冬天,他们还会给这些学生送去羽绒服、生活费等。

  暑期致公党党员自费

  赴6个学生家中家访

  刘伟说,他们除了在北京帮助学生外,每年都会进藏到困难学生家做家访。利用今年的暑假,他们还去了日喀则、山南等地的6个困难学生家里进行家访。

  提到一名叫达片的学生时,刘伟的脸上绽放出了笑容,因为达片已经考上了上海外语学院,而且她们一家三口也住进了新房,还开起了一个小卖部。

  刘伟说,达片刚到北京上高一时,性格十分内向,不爱说话。当得知达片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里,家里只有母亲和一个4岁大的妹妹时,他们决定优先照顾她。后来在他们的帮助下,达片一家住进了新房,开起了小卖部,达片也顺利地拿到了上海外国语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刘伟表示,今年他们还去了达片的家,看着变化不小的达片家时,他们觉得很欣慰。在即将离开时,达片的母亲向他们敬献了洁白的哈达,还送了一箱家乡的矿泉水给他们。

  英国学历管理委同会中国区代表张亮也是一名致公党党员,这次他与刘伟一同赴6名困难学生家,当他们来到山南地区琼结县的一个小村庄里,看到普布扎西和他们父母正在村头等他们时,他很高兴。普布扎西家里一共有五口人,他的父母和弟弟妹妹,家里的三个小孩都在上学,他们家的负担较重。他们将带了的礼物和红包送给普布扎西家人,便和普布扎西及村子里的小孩打起了篮球,大家有了共同的爱好沟通起来十分很容易。普布扎西告诉他,他正在等录取通知书,其实他很舍不得北京的叔叔阿姨们,他希望自己能考上一所在北京的大学。

  张亮说,这次是他第一次到学生家里做家访,他对西藏困难学生家庭的生活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他觉得帮助西藏困难学生完成高中学业是一件很值得做的事情。这次在对学生家走访后,他的精神上得到了满足。看到了西藏人民的纯朴和善良,对他自己而言是精神上的净化和提升。

  每年帮助10名贫困新生

  目前受助对象30人

  据刘伟介绍,致公天露助学工程始于2010年10月,先由致公党朝阳区委第11支部发起,对北京西藏中学的12名特困高一年级学生给与帮扶,2011年7月转为致公党朝阳区委社区服务专委会的指导范畴。

  2011年11月,在致公党北京市委的主持下,致公党朝阳区委和北京西藏中学签订了为期5年的帮扶困难学生协议,每年从西藏中学高一年级入学新生中挑选10名左右困难学生作为助学对象。2年后,市委认为时机已成熟,便将这项社会服务工作命名为“致公天露助学工程”。2012年11月,“致公天露助学工程”揭牌仪式在北京西藏中学举行,天露工程正式成立。截止到2013年9月,天露工程共帮助了30名学生,包括孤儿、单亲家庭、困难家庭学生。

  来自:中国西藏网

文章关键词: 北京西藏中学致公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