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狗:我只是只被打死的流浪狗(图)

2014年11月23日13:39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学霸狗”在教室。“学霸狗”在教室。
“学霸狗”被丢垃圾桶。“学霸狗”被丢垃圾桶。

  它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微博]的一只“学霸狗”,最爱上微积分和英语课。放学了,它到食堂蹭饭吃,学生跑步时,它在队伍前领跑。近日,在清理校园流浪狗的行动中,它被学校保安打死,并被扔进了垃圾桶。

  华商报报道,此事引起广大学生的不满,但校园里的清狗行动并未因此停止。“14日清晨,学校保安就和一些社会人士带着铁笼子到学校里抓狗,那些人似乎是狗贩子。”有学生说。

  校方已就此事道歉并回应称,校园流浪狗每年伤十余人,曾将93岁老教授咬成重伤,捕杀流浪狗也属无奈之举。

  对待流浪狗需更多人文精神

  面对包括@尔冬升等网友的声讨,一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校友出来抗议。

  @格兰芬多多多多:不许喷我们学校!考研[微博]晚自习和星哥一起回宿舍,突然从草丛中杀出来三只狗,我都被吓哭了。我十分赞成保卫处对流浪狗进行处理,直接打死是不对,请这么多所谓的爱狗人士赶紧收留这些狗狗吧!

  确实,流浪狗伤人是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但方法值得商榷。

  新京报,当动物们在大学校园里被杀害时,受伤害的绝不仅仅是动物或目击者本身,校园的人文环境,教育的价值意义才是更深层次的受害者。

  @曹菡艾:那些曾给学霸狗喂过饭,曾抚摸过他,曾给他扎起小辫,曾同他一起上课的同学们,看到那垃圾桶的他,心里会怎么想。惯于使用野蛮暴力思维,解决问题办法就是暴力杀戮,学校和社会需反思。

  京华时报,保卫处道歉,学生也非无可反思之处。西农有动物医学院,也有小动物保护协会,虽然没有养育基地安置流浪狗,但看管好自己的宠物,给流浪狗做个绝育手术,应该不难吧?

  高校流浪猫狗问题由来已久

  多年来,有不少例如“大学生饲养宠物成风,每到放假猫狗就流浪”、“高校毕业生离校,大量宠物猫狗遭抛弃”、“大学生情浓时宠物当信物,分手猫狗成‘牺牲品’”的报道见诸网络。

  据报道,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流浪狗中除了周边村庄跑过来的,有一部分就是学生弃养的。

  @烽火-炼chen:真正应该道歉的是遗弃狗的人。

  @Vivian的萤火虫:呼吁同学们不要轻易在宿舍养宠物,不要了扔在学校里实在不人道。

  有医生建议,猫狗容易携带传播细菌,不适合养在集体生活的宿舍里。

  如果说,高校下达“禁宠令”可以理解,但有些学校进一步的做法却显得简单粗暴,“若违规饲养,宠物予以没收甚至捕杀。”这种做法在热爱猫狗,甚至是普通人的眼里都难接受。斩草式的“捕杀”并未除掉猫狗问题。

  @王旭明:说不出什么滋味。想起我在英国、德国、土耳其,还有斯里兰卡出访时看到的狗与人同游同步情景,不禁怅然。是不是只有打死这一条路?

  中青网建议,应从源头上解决,改变大学生对于喂养宠物的错误观念,提升责任感;其次再运用绝育手术以求控制流浪猫狗数量,并达到逐渐减少的目的。

  新京报新媒体记者 戴熙婷

文章关键词: 学霸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