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业内声音:三五年内将有完整体系呈现

2014年11月28日17:0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教育高峰论坛现场新浪教育[微博]高峰论坛现场

  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 教育”,并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在下午的盛典现场还举行了一场主题为“奔跑吧!在线教育”的高峰论坛。此次论坛邀请了跟谁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陈向东,新东方在线[微博]CEO孙畅,台湾民办教育专家、台湾政龙文[微博]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藏政,邢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邢帅及韩国ST&Company创始人、CEO尹晟赫以及家长[微博]和学生网友代表就目前在线教育市场状态做了探讨交流。

  以下为高峰论坛嘉宾讨论主要观点:

  悉数2014年中国教育热点话题,“在线教育”不可或缺。鉴于其在搜索引擎上拥有2000万条相关报道的庞大体量,“在线教育”被视为首屈一指的教育年度热词无可厚非。

  “在北京这样的快节奏城市中,我非常看重在线教育平台能给我带来的实质体验。对于好的在线教育,我不会吝惜付费。”

  “对于我们学生来说,一定要给我们最有价值、最需要的东西,不要浪费我们的时间。因为相对于金钱来说,我们的时间更加重要。”

  11月27日,在“2014新浪中国教育盛典高峰论坛”上,两位用户代表针对“在线教育”做出了这样的表态,无不令业内人士感叹,中国“在线教育”的春天已经到来。然而,伴随着“在线教育”有商业模式无盈利模式、用户粘度小以及网络带宽不足等尚待解决中的软硬件问题,中国的“在线教育”是否已经准备充足以迎合或满足消费者“内容第一,费用第二”的土豪心态?

  在线教育相对互联网行业发展缓慢

  目前,从事在线教育行业的人员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从传统教育向在线教育转型的人员,另一类则是纯粹的互联网从业人员。

  从在线教育的发展脉络来看,第一类人员多是迫于形势或随波逐流进军在线教育市场的。从近几年情况看,其在线教育部分并没有实现盈利,更多是被线下教育做支撑。包括耕耘在线教育10年的“新东方在线”以及好未来旗下的“学而思[微博]网校”,在线教育对各自品牌整体收入的贡献也仅3%左右。而更多的互联网企业进入在线教育领域,也因其不真正懂得教育,片面追求所谓的盈利空间,导致最后成功者寥寥无几。

  据悉,在目前的在线教育领域,相对最容易赚钱的是幼教类APP。然而,所谓的“赚钱”也仅仅是接近盈利的边缘,并没有完全真正实现盈利。

  “我做在线教育已有10年。在现实的在线教育行业里,大家认为有商业模式的其实还是通过教学内容在赚钱的这样一批公司。”新东方在线CEO孙畅提出,从过去到现在,相比传统的互联网行业,在线教育发展得非常缓慢。传统互联网行业都应该是每年成几倍的增长,而在线教育每年的成长速度仅在30%至50%。

  “互联网教育在过去10年发展较慢,最核心的因素当然有技术、课程的问题,从业者主观做得不到位也是不可回避的一个原因。业内更多的做法是把传统的课堂搬到线上,坦率地说,这样做可能还没有线下传统课堂那样良好的互动。”孙畅说。

  关注用户所需是在线教育的突破口

  “从2008年至2014年初,我们的用户也才积累到20万人,今年增长特别迅猛,已接近80万人。”作为在线教育领域的一批黑马,邢帅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邢帅认为,在线教育的核心是对用户需求的关注和满足。“我自己就是从农村出来的,我更关注我们这个群体,我更推崇寻找价格低廉的方式以解决人对于学习的最根本诉求。我们能做到今天,就是帮助我们的用户解决最根本的问题,离用户近一点,这才是教育的根本。”

  作为前新东方执行总裁,现“跟谁学”创始人兼CEO的陈向东,更以创业者的激情阐述了“跟谁学”的价值及其所取得的成绩。“‘跟谁学’不仅仅是在线教育,更是以O2O的形式,提供给学生在线寻找好老师的电商服务平台。我们希望让所有有知识、技能、才华的人,都能够在‘跟谁学’的平台上分享,让所有有这方面需要的人,都能够在‘跟谁学’的平台上找到他们学习的榜样。”超乎陈向东想象的是,现在每天入驻平台的老师超过300位,预计到今年底,“跟谁学”将成为中国拥有独立老师和机构最多的一个平台。“每天下载我们APP的人数及活跃度更加出乎我意料。”国内的在线教育已经在吸引越来越多的用户。

  但邢帅却对“跟谁学”的发展模式提出质疑,他认为在未来所有的老师都是一个节点,而不是名师。“这样的模式确实可以聚合很多优秀的老师,我认为未来肯定是用户更想要一种,你能帮他去完成什么,你能去给他做到什么样最好的节点。那个更多是通过类似淘宝商家评级的方式去推动最好的老师,这不是一个很好的商业模式,也不是很好的用户体验。”

  包装明星教师将成在线教育发展突破口

  作为在韩国创造了成立四年年收入8亿元人民币业界传奇的ST&Company公司创始人,尹晟赫也分享了该公司取得在线教育成功的“秘诀”。“韩国拥有全球最快的网速,因此韩国在线教育的发展非常快,其更新换代的速度也很高。”

  尹晟赫介绍,该公司的成功,就是效仿培养出韩国最火的少女时代、EXO等明星组合的“造星”公司SM的造星机制,不邀请已经成名的明星老师前来“助阵”,而是采取包装自有教师的方式,把平凡的老师包装成明星老师。“很多人到我们公司来做讲师之前都不会讲课,他们只是接受了明星的培训,有这样一些特质就成功了,也算是教育界的一个奇葩。”

  2013年韩国大成教育集团总裁崔珍荣参加新浪教育盛典时就提到明星教师的问题,他认为教师在韩国非常重要,但中韩两国人民对于明星教师的认识并不相同。中国人更加注重教师的“出身”,认为名校教师才是明星老师的保障,而韩国人则更加重视教师的综合素质特别是仪表。

  尹晟赫在论坛中说道:“一边是漂亮的美女或帅哥老师,另一边是位老奶奶坐在这里讲课,你更爱听谁的课?明星教师是一个综合体,不光会讲课,经过一定的演技训练还要会表现。”

  在线教育已逐渐成为人们的生活模式

  现如今,无论传统培训还是在线教育,目标用户学生基本上已锁定在“00后”人群,他们可谓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与此同时,“70、80后”作为“00”后的家长,也是PC端的“原住民”。这两股力量汇集在一起,将成为“在线教育”最有力的消费保障。

  “我个人受益于互联网教育给我带来的优势,我的孩子目前至少在用两到三个在线教育。”二年级学生家长卞女士表示,在北京这样快节奏的城市中生活,很看重在线教育平台的产品提供。“一旦有好的在线教育,我是不会吝惜付费的。”卞女士介绍,女儿正在付费学习的一个在线教育平台就是孩子自己坚持选择的,看中的是一位奥数老师的在线授课。“作为用户,我特别希望好的产品能够继续发展下去,这样孩子就会有一个很固定的平台,并慢慢在这个平台上找到自己的学习伙伴,这是一个共赢的事情。”

  理论上讲,互联网可以满足用户需求的极致体验,可以很快突破时间、空间及人际交往的限制,在很短的时间内遍布整个市场。在过去,传统的教育培训行业尚可以依靠地理优势获取学员。然而在未来,互联网到底能够对教育培训行业带来哪些冲击或者改变?

  “当我上小学的孩子已经开始有每个星期的固定时间,在线上同一名外国老师学习英文的时候,我意识到互联网教育要开始奔跑起来了,因为连这样小的孩子都用上在线教育的技术和服务了。”新东方在线CEO孙畅提出,由此,如何让互联网上的学习产品更加满足用户的需求就成为了重中之重。

  “我们现在既有的一些在线教育学校,把线上和线下完全分开,其实是可以做虚实结合的。”台湾政龙文教有限公司董事长钟藏政表示,在线上课程结束后提供在线测评服务,并对答错的地方再做延伸练习,随时考察学习成果,就可以完成一个完整的线上教育课程。若仅将线下课程搬到线上来学,则是没有意义的。钟藏政认为,国内的在线教育已处在“起跑”的准备阶段,三五年内就会有完整的在线教育体系呈现。文/米粒

  以下是论坛嘉宾发言内容:

  《陈向东:重新定义机构和老师的利益边界》

  《孙畅:传统课堂搬到线上导致在线教育发展慢 》

  《钟藏政:在线教育未来要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邢帅:帮助用户解决根本问题才是教育的根本》

  《尹晟赫:在线教育需要EXO一样的明星老师》

  《用户代表:在线教育最重要的是满足用户需求》

文章关键词: 2014新浪教育盛典教育盛典高峰论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