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轩教育岑少栋:帮助孩子实现个性化发展

2014年12月08日18:4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浙江子轩教育集团董事长岑少栋现场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由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教育盛典访谈系列节目。今天我们为您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浙江子轩教育集团董事长岑少栋先生,欢迎岑总,先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岑少栋:各位新浪的网友大家好,我是子轩教育集团的董事长岑少栋。

  主持人:岑总,我们都知道子轩教育做针对于中小学[微博]一对一辅导的教育机构,您能不能先跟广大网友透露一下,当初为什么会选择做这个行业呢?

  岑少栋:其实也是蛮机缘巧合的,一开始进这个行业的时候也不是做个性化教育,一开始还是由小班开始做。也是由于去了一个比较大的城市,去杭州之后,才发现09年的时候个性化教育比较火,发现自己原来的小班实在跟不上潮流,才进去做个性教育。当然现在差不多也做了六年。

  主持人:差不多做了六年,六年前的市场情况和现在对比,有什么区别吗?

  岑少栋:区别太大了。我记得六年前刚刚做个性化的时候,我打个最简单的比方,一百条短信群发出去,可能就会有十个电话,现在你发一万条,估计一个电话都没有,差不多就是这样一个差别。应该说比之前要难做非常非常得多。因为现在个性化教育的品牌参差不齐,非常非常多,在浙江那个地方,大大小小的品牌最起码几百家。

  主持人:竞争太激烈了。除了竞争上的激烈,您作为85后比较成功的青年创业家,在这条路上遇到过其它一些阻碍吗?

  岑少栋:阻碍非常多。毕竟创业差不多已经八九年了,做个性化也差不多六年了,最大的问题就是出现在第三年,刚刚进个性化这一年,那一年去杭州,因为不了解当地的教育培训市场,在项目的一些准备,包括调研上面,可能做得不是很充分,导致了那段时间过得非常非常痛苦。那段时间给我的感觉,整个人生就要完蛋了,创业真的太痛苦了。

  主持人:但是都熬过来了。

  岑少栋:总算熬过来了。

  主持人:现在子轩发展得也算非常不错。相比同行,我们的竞争对手来讲,子轩最大的优势在哪里?

  岑少栋:我们的优势,首先是我们公司的激励政策、激励措施,公司内部的一些政策,由于我个人以前也是学过金融,在某些股权激励,包括其它等等绩效激励上做得相对比较完善一点,这两年发展得比较快。团队建设上面,我们公司也是相比较其它的,也会有一些不一样的理解。我个人也是比较在这方面有钻研。团队建设做得相对比较完善一点。所以,这两年整个分校的发展,包括整个公司的发展会做得更快。

  主持人:这是您对团队上的一个评价,您还是在我们的团队建设,包括师资上倾注了很多心血。具体到子轩的课程设置上,我们能够为这些孩子带来什么呢?

  岑少栋:课程设置方面,应该说我们现在子轩还是比较全面的,首先在个性化教育这个模块里面,我们差不多占到70%,另外30%我们还提供其它的像小班配套的服务,给我们的孩子。当然现在在我们整个浙江范围之内,我们还有一个其它的培训的小的项目,做一些支持,像艺术,包括跆拳道等等,都有在涉及,配套给他们。

  主持人:很多人都在说一对一教育的成本可能有点太高了,我们怎么样去平衡,既保证优质的师资队伍,又能够在营利这一块也别损失太大了,这个我们怎么平衡?

  岑少栋:就看学校怎么定位。因为本身一对一,这个产品也算是高端的一个产品,它的受众群体应该也只有差不多20%左右的学生,可能差不多可以应该是适合学习一对一。怎么平衡利润?如果一个学校有能力,可以插一些小班课程作为利润的调和,而且小班课程相比1对1也有它的优势,一些成熟的学校,如果在当地已经具备一定的规模,可以适当地考虑把这两个项目加起来一起做,这样的话可能对于整个学校的一个发展的稳定性而言,可能也会更好一点,收益上面可能也会做得更好一些。

  主持人:您是怎么样看待一对一辅导行业未来的发展的呢?

  岑少栋:一对一未来的发展,因为比较不一,我也听到很多不同的声音。有些人说可能个性化教育未来会发展得非常非常的好,也有一些人会说由于它的成本各方面会比较高一点,可能会走下坡路。我个人持相对比较中立的态度,因为我觉得未来的市场个性化的需求还是有的,就要看你怎么样去做。当然如果要做得稳妥一点,就像我刚才说的,可以加一些小班课、小组课,做一些综合,当然也要看未来我们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什么趋势。如果整个趋势都比较好,我觉得个性化教育的市场应该还是会非常非常的有前景。

  主持人:在这样的一个大环境下,您对子轩未来的发展定位是怎么样的呢?

  岑少栋:我们未来的发展定位,首先我们也是已经开放加盟,在整个江浙地区,现在来说应该也发展得还是比较不错。包括很多市各方面都也来加入我们这个品牌。未来我们还有一个战略,我们可能为了更好地让个性化的需求,满足每一个孩子,我们可能会考虑做一个培训城的项目。这个培训城的项目当然说来话长,大概的意思是,因为每个孩子的个性化需求不仅仅是文化课,要让一个孩子发展得非常好,可能配套其它方面的辅导跟培训都还是要做,包括他的父母。所以,我们可能在这个培训城里配套很多不同种类的项目,帮他更好地实现他的个性化的发展,这一块我们在当地也有洽谈比较大的一些商场,将近2万平方,中间也会加不同品类的品牌,我们会做得更加全面,这可能是我们未来三年左右的发展方向。在个性化的产品上面,加入很多不同的一些产品,当然这一块可能是有更专业的人去做,能够把他们吸引过来,把他们聚集过来,创建这么一个培训的平台,让大家能够一起为我们孩子的个性化教育发展做出努力。

  主持人:要对每一个孩子做出他们量身打造的课程。

  岑少栋:差不多。

  主持人:我们是不是也会做一些考评?比如说孩子在刚到我们这个机构来学习的时候,我们会先对他做一些相关的测评,看看这个孩子哪里有欠缺,哪里有优势?

  岑少栋:我们现在也是跟全中国最先进的4S教育的考试系统合作,我们会有他们一个专业的测评系统,可以测出来这个孩子各个方面的情况,包括每一个科目上面的倾向性上面,有一个非常专业的测评系统,这个可能在目前来说应该也是行业内已经是最先进的。原来我们自己也做一些测评,就是一些很普通的测评,大家都在网上找得到的,但是这个公司做出来的这套系统,非常厉害,到时有机会可以给大家演示一下。

  主持人:这个系统是属于机器类的来给孩子做测评吗?

  岑少栋:应该说它后面有很多数据做支撑,一个孩子只要进到这个系统里做一些题目之后,会匹配,告诉您孩子未来学习的方向,倾向性方面在哪一块,会有一个判断,会给我们的老师也提供一些参考。像这个孩子这些情况,我们在哪些方面给您做一些补习,哪些方面做一下加强,学习效率会更加高,未来的发展会更加好。在方向上会更知道一些,我们还有配套的一些服务,这样更符合个性化发展的需求。

  主持人:这样对我们子轩老师的要求可能就不仅仅是专业上的,不仅老师的专业知识要过硬,在其它的,比如在孩子的心理引导方面,和一些综合能力的把控上,也是要非常专业。

  岑少栋:我们一些学校都会配套专业的心理辅导教师等等,老师在做完他的本职工作之余,当然有条件也可以给他们辅导一下。但是我们整个学校,包括整个公司,每一个岗位都有不同的人去帮助、去匹配,帮助孩子去解决他们想要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大家都在说任何行业,尤其是教育行业,想要有一个好的口碑,都是需要积累的过程。在积累口碑的过程当中,我们教育行业应该如何做才能够让教育产业是良心产业这块牌子不倒?

  岑少栋:最重要的还是教育品质的问题。教育品质说到底就是教学质量。教学质量说到底就是怎么样让我们的老师用心地上课,毕竟是一个良心产业嘛。我们公司主要是在师资的挑选跟师资的培养上面,还是下了比较大的功夫,包括我们的校园招聘,包括我们的入职条件、门槛,我们在这上面都是下了很大的功夫。当然在培训上面,我们也是花了很多的钱弄了一个自己的培训基地,每一个过去的老师,包括老教师,我们每年都会有一些年轻教师的一些考评,年轻教师的一些评选,包括优秀主任教案的评选等等等等,用这些方式激励他们,让他们在这些岗位上能够做得更加好。因为只有他们变得更加的好,我们的学生才能变得更加的好。当然我们公司、我们学校才能够变得更加的好。所以,在这一块上面,我们公司也是花了很大的心思,让我们的老师变得更加专注、专业和优秀。

  主持人:现在有一些声音,随着互联网教育的火热,不断的出现,大家都纷纷的去强调线上教育越来越可能会取代线下教育这样的声音,您对这样的一些看法是持什么样的态度?

  岑少栋:我觉得取代是肯定不可能的。为什么不可能呢?尤其是个性化教育,它本来就没有一个专业的模板,我也参加过很多会、论坛,都在说这个事情。我个人觉得,会占一部分市场,但是取代,我个人觉得是绝对不可能的。为什么会取代一部分市场呢?线上毕竟有它的优势,它有大数据的优势,包括它有它的便利性,但是我们线下也有它的优势,线上和线下应该是相结合,未来是五五分,一半一半。当然我们公司也有在线上做努力,我们也有在研发自己线上的平台,包括大家马上会看到的像平板一些学习的设备。我们跟第三方也绑定了,包括像4S测评系统,也就是线上的一些测评,都有合作。这样保证线上线下一个非常好的配合。非常有助于学生的学习跟成长。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种种努力,算不算子轩的一种创新呢?

  岑少栋:应该说是吧,因为我本人是一个很喜欢创新的人,在这个方面我个人是比较强调自己要去学习,带来更多的东西,给这个公司,给这个行业,让这个教育的行业做得更加的好一点。

  主持人:今天非常感谢岑总您接受我们新浪网教育频道的访问,跟我们聊了这么多跟教育行业相关的话题,让我们很有收获,我们也希望子轩能够发展得越来越好,能够帮助到更多的孩子,谢谢您!

文章关键词: 子轩教育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