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顿国际教育王伟:伊顿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

2014年12月08日17:5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伊顿国际教育董事长兼CEO王伟现场访谈实录:

伊顿国际教育董事长兼CEO王伟伊顿国际教育董事长兼CEO王伟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为您带来的2014年教育盛典访谈节目,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来自伊顿国际教育董事长兼CEO王伟,Vivien Wang女士。请您跟新浪网友打声招呼。

  王伟:大家好。

  主持人:现在大家都很重视学前教育,为什么学前教育在当今社会这么重要呢?

  王伟:中国有一句老话,3岁看小,7岁看老,0—6岁是孩子智力、情商包括以后的品格的发展期,这个时期对孩子的一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幼教大纲中,幼儿教育是养成教育,孩子以后的所有的人生的习惯,都是在0—3岁,或者是3—6岁阶段养成的,所以说小孩的幼教非常的重要。在幼教的过程中,包括孩子的所有的知识、技能、品格、情商、创造力,孩子最终与人交往的社会性、独立性,比较初衷的创造力都是在0—6岁期间开始发展萌芽的,这个时期对孩子特别的重要。

  主持人:如果一个孩子能够享受到特别优质的教育的话,对孩子来讲有什么好处?

  王伟:对幼教工作者来讲,好的幼教可以让孩子获益终生,每一个孩子也只有一个美好、唯一、独立的童年。当人到了25岁,到了30岁,上EMBA的课程,也可以今年上,也可以明年上,对于孩子0—6岁的教育是不可逆的,每一个阶段都有独特的敏感期,到了2岁,语言敏感期,就开始发展语言了,到了视觉、交往敏感期,在这个过程中,具体的时间阶段对孩子的特别的重要,如果错过了就错过了一辈子。还有一点,0—10岁的孩子,特别是0—8岁的孩子是右脑的细胞活动非常频繁的期间。如果是在0—8岁的时候,没有及时去激发孩子的右脑,艺术天分、体育天分、创造力的天分,过了发展期之后,到了8岁—10岁以后,就没有办法激发,右脑很多的细胞处于休眠状态了,很难激发。这也就是为什么孩子在2岁甚至是最小就应该学习双语或者是第三门语言,小的时候很快的寓教于乐的掌握,8岁之后学习语言对于孩子来讲是负担了,他也很难克服语言是第二语言的学习的障碍,就很难变成自己母语的一部分,在小孩子学习过程中,不管是知识、技能、品格的培养,包括智商和情商,创造力和非常好的卓然不群的领导能力都是在小时候打好的基础。如果我是家长[微博]的话,我更愿意去对孩子的幼儿的教育进行投资,我们说是一项投资,并不是一种花费。对于孩子幼年的投资是对孩子负责任的表现,也是事半功倍的表现,前期投资了,后期的回报是一生中所有投资的最大的回报,也给孩子非常唯一、美丽、美好的童年非常好的赠礼。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我想对每一个父母讲。每一个父母都爱孩子,每一个孩子都希望赠与孩子最多最好的东西,给他钱,给他房子,最遗憾的就是孩子的幸福,不管父母怎么爱自己的孩子,都没有办法赠与孩子的幸福,孩子的幸福和快乐是自己心里的感受,父母只能给予他创造幸福的能力。我也特别希望给广大的新浪网友和家长朋友们呼吁,如果我们爱孩子,从6岁开始培养孩子创造幸福的能力。

  主持人:您说的特别好,特别的真诚,像您说的这样,孩子在每一个阶段有发展的需求,他需要学习什么,这个阶段补充什么样的知识。每一个孩子在每一个阶段,可能不是完全一样的,不是同步的。但是你把它送到一个很优质的环境里面进行集体的生活,小孩子之间有模仿和竞争,会加速孩子整个的发展。

  王伟:是的。伊顿我们是蒙台梭利在中国授权的唯一的学校,04年成立了自己的教师学院,伊顿蒙台梭利学院。我特别想强调这个教育的原因是你提到的非常好的教育理念,每一个幼教工作者,或者是每一个爸爸妈妈,或者有几个孩子的话会很轻易的发觉,0—6岁的孩子不是齐刷刷发展,同样的交流能力、语言能力,同样的社会性、同样的智力发展,完全不一样。4岁的男孩子不如2岁的女孩子语言能力发挥得好。

  主持人:都在说男孩没有女孩成熟得早是吧?

  王伟:对。也要看像有些男孩子比较外向一些,交流能力强一些。但是有些男孩子比较内向,蒙台梭利的培养理念是混龄教育的,0—3岁,3—6岁的孩子在一起,4岁的孩子比较内向,也不爱说话,也没有太好的领导才能,如果把他和3岁的孩子放在一起,他就是大哥哥,感觉我要有责任,带着小弟弟、妹妹做活动,做一些交流和示范,自然而然会有责任心和独立感,会有交流能力和领导力,就培养出来了。比他大的孩子,你教一个孩子做一件事情,和自己做一件事情能力的培养是不一样的。在这个过程中,小的孩子愿意跟着大的孩子去做,也模仿大的孩子学习了很多东西,大的孩子通过这个过程中,教小的孩子,又学了很多包括领导的才能,教练的才能。玛丽蒙台梭利说过一句话,3岁的孩子之间学习的东西有时候比妈妈教给他的东西要多。

  主持人:小孩有时候挺有意思的。跟同龄小朋友学习的时候,觉得自己是在社交一样,而且他可能会更喜欢听老师的话,更胜于听自己父母的话,像社会赋予他的认同感一样。

  王伟:你说的非常对,2岁的孩子有叛逆期,开始认识自我了,家里有2岁孩子的父母可以关注一下,孩子开始扔东西了,不是说在发脾气,只是说我要感觉一下,我做出这个动作有什么反应。他有自己的意识了。在这个情况下,很多孩子比较叛逆,父母让他做这个,他偏不做。小朋友之间的互动和学习,刚才讲的榜样的效仿的能力对他影响是比较大的。

  第二,玛丽蒙台梭利强调可吸收性心智,还有的声音、图片全部能吸到大脑里面,有很多愿意教孩子学习的家长,家里打打麻将,跟朋友聊聊天,我希望孩子学习。你做你事情的同时,孩子全部都吸到了,也接受了。他觉得你没有学习,我为什么要学习。为什么说父母是孩子的典范和楷模,父母榜样的力量对孩子来讲是很重要的。孩子是不断的学习和成长,特别是周边比他大的孩子,或者是比他大的成人,他可能从你身上学到一点东西,你的一举一动,都会改变他的人生,给他不一样的未来。

  主持人:除了你提到的混龄,还有其他别的教育机构没有的特色呢?

  王伟:伊顿是2002年由美国哈佛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微博]凯洛格商学院[微博]校友会成员以及美国蒙台梭利教育专家们联合举办的,我们在中国开办的纯正的蒙台梭利,为了保证优秀的教育质量和服务,我们是不做加盟的。我们需要对孩子负责任、对家长负责任对社会负责任,很多情况下加盟者和我们自己的教育理念是有差异的,价值观是有差异的,在这个过程中,对老师的培养,孩子的爱心、责任心不一样,我们没有办法贯彻好我们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和品质。我们特别希望由自己来控制,能够保证我们的教学品质,我们在12年里面,一如既往没有做加盟,接下来也坚决不会做加盟,做加盟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品质,和对儿童的爱心和优秀品质的奉献。

  主持人:我们只求好,不求快。

  王伟:这个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在伊顿来讲,我们是幼教行业,每一个老师都是要有爱心、责任心、良心和耐心的。在伊顿我们企业文化第一句话,伊顿的孩子就是我的孩子。我觉得这个行业很让我感动,有师德就要求做幼教的老师要有爱心。伊顿我们是希望引领中国幼教国际化的发展,我们应该有更高的境界。最高的境界就是中华美德,视如己出。你能爱伊顿的孩子像自己的孩子,每一个老师的爱心,可以称之为伊顿合格的老师了。我们就希望伊顿的企业文化每一个老师都能达成比较强的责任心和爱心,主人翁的态度爱每一个孩子。我特别想强调,做幼教工作,爱心、良心、责任心是非常重要的。这也是伊顿的幼儿园和其他的幼儿园不同的地方之一。

上一页12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伊顿国际教育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