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桢:认认真真的回到教育本源

2014年12月29日15:2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林桢:大家好,我是快乐学的林桢。我们刚才其实在探讨这个市场很热,这也是我们今天大家坐在一起的原因,但另外一个大家也看到说,可能投资人挺热的,公司也挺热的,可能K12这块老师没那么热、学生没那么热,我们自己的一个体验,比如说我们在快乐学开始做一些推广,比如我们早期的实验学校,他就跟我们说,你们有没有一份可以给家长[微博]的信,我们就问为什么啊,他说因为家长看到孩子坐在电脑前面总会有这样那样的担心,学校需要对这种情况做一个说明。分享这个事情我想说的一点说,教育是一个很严肃的产品,K12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对每个家庭来说是这个家庭非常严肃认真的部分。

  刚刚前面兰琦做分享的时候大家有没有注意,无论从教育内容来讲、还是工具来讲,现在大家在做各种各样的尝试,有很严肃认真的,也有做的比较一般的,因为我们自己在这个行业里面,像我刚才下面也跟潘总在聊,我们横向的测过各种各样的产品。举个例子,比如快乐学最早我们出来的时候其实我们是做拍照查题,快乐学是有这个专利的,我们做的时候说,这个事情只是众多学习环节中的一点,并不能简单认为这个事情可以做到很多,大家如果有兴趣可以随便到网络上查询一下知名的这个方面的公司,有的公司一拍出来可能数学能够拍出英语、英语能够拍出数学,大家可能会有结论。我自己说,今天这个市场有冷、有热,特别是在冷的地方,为什么学生、家长不用,我觉得有外部的原因,其实有我们行业公司自己的原因,这个是我们希望跟行业这些最严肃认真的一些通道一起共同来做这个事情。

  第二点,我们想分享的是说,我们自己觉得做这个事情挑战很大,因为第一个,你要认真的回过头来了解数学,比如兰琦他设计这个数学产品的时候,我们发现说这个事情不是先从线上线下或者先从特定的产品形式探讨,而是先回过头来说,如果你是一个学生,你用今天的方式来进行学习的时候你希望用什么方式来学习,用什么方式是最好的方面,这个方式并不局限于线上或者线下。

  另外一个,线上有的这些形式,比如有的好的内容、有的好的工具或者有的好的视频,这些方式能不能帮到你,我们自己是去这么看这个问题,学习的过程中用户根本不拘泥于特定的形式,如果说你今天视频对他有帮助,那应该看视频,如果说今天是线下的这种培训或者面授,这个对他有帮助应该就是面授,用户根本不在乎是在线非在线的方式,注重的是学习效果,我们自己看这个问题的时候,所以我们决定说我们是认认真真的回到教育的本源做这个事情,而不应该限于某一个概念做事情,这个概念可能给投资人讲故事或者对外宣传这么说,但是回到学习者本身或者背后家长的时候不这么看。

  这个时候你怎么来衡量这个东西呢?我们认为衡量的唯一标准是效果,在中国可能这个效果,在K12这个阶段可能更多的被衡量为分数,今天我觉得所有大家的讨论或者所有大家的批判,邓老师可能早年从事教育媒体更有经验,大家其实反对的是应试教育或者应试教育带来的弊端,并不是说简单的反对考试,考试本身,因为中国大的环境是说,你优质的教学资源是稀缺的,哪怕今天本科的毛入学率已经很高了,家长更多的还是说我要不要上本一、要不要上本一里面好的系,这个背景下是有一定竞争关系的,有竞争关系的时候你用什么来让好的学生或者说让对应的人获得优质的资源,这个时候一定是要有考试的。

  如果在这个考试背景下,我们来说,学生的时间是非常有限的,我自己在做这个项目前期调研的时候发现说,像湖北或者是像山东的学生早上6点钟晚上一直学到11点,因为这种考试把学生摧残成这个样子,这个事情是非常低效的,也是无论学校和家长、学生本身都是非常受苦的行为。这个时候我们在想说,我们这些在线教育公司可以帮他做什么,比如说十几年前以前就能尝试用视频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比如说你用北京四中或者黄冈中学网校的视频,让学生看一遍就能成为你所希望的教育效果吗,我曾经跟至少四位这方面的业者交流,他们都说这个是属于典型的专家叫好但是家长不买单或者说学生没有看到效果的一个东西。

  所以我们回过头来说,我觉得我们今天在线教育公司,踏踏实实回到学习效果考虑这个问题,因为时间很有限,你要在这个时间内过这个坎、过这关,所以分数还是一个相对比较公平的量化的东西来衡量。刚才我们兰琦在后面自己讲了一个事情,当然开始我们对这个事情说,如果用会计学的数学产品来进行学习,因为我们这个产品本身是免费的,如果说没有效果我们愿意赔1万,当然这个事情因为我们没有收任何其他额外的费用,我们希望用一个很认真、很严肃的态度去做这个产品,以及告诉大家说我们愿意去承担这个结果。所以刚才邓老师说,家长我凭什么相信你,或者说大家时间这么忙,凭什么相信一个陌生的产品。所以我们再回过头来说,我们希望回到产品的本质、回到教育的本质、回到效果这个关键词来去考核教育。

文章关键词: K12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