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程立军:以质量求生存

2014年12月22日14:3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在线教育的发展步入“黄金期”,而截至2014年11月,我国教育 App总数量已超过 7万个,约占全国APP市场份额的10%。站在转型期的路口,移动互联时代的在线教育将走向何方?教育用户应该如何合理选择和使用APP产品?11月27日,第七届新浪中国教育盛典在北京富力万丽酒店盛大举行,全球教育行业精英汇聚一堂,共同聚焦“指尖上的中国教育”,现场发布了我国第一份全面、系统的教育APP测评报告,并现场颁布了年度公益奖项和年度教育机构奖项,以下为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微博]副院长程立军现场访谈实录:

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副院长程立军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副院长程立军

  主持人:各位新浪的网友们大家好,这里是新浪2014中国教育盛典,今天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副院长程立军教授,您好。程院长,跟我们新浪网友打声招呼吧。

  程立军: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此次咱们的轻工学院获得了2014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对此您有什么获奖感言?

  程立军:非常感谢媒体朋友和网络朋友们对我们学校的信任和支持,我们将以此为动力,继续努力,在高等教育这个广阔的天地上走的更远,走的更高。

  主持人:请您先介绍一下咱们学院的基本情况。

  程立军: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是由河北省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由河北联合大学举办的独立学院,是一个全日制本科院校,我们学院现有学生14000余人,教职员工500余人,可用教学校园占地面积近千亩。多年来我们学院人才培养硕果累累,学生在国家数学建模大赛,毕昇杯、飞思卡尔杯等等赛事中取得了很多成绩,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各级比赛中获得国际级奖项52项、国家级奖项287项,省级奖项960多项,这个成绩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轻工学院成立于2001年,精心育人走过14个年头了,这14年里我们培养了3万余名学生,分布在祖国各地,据我们追踪也有到国外发展的,由于我们学院的学生培养质量比较高,学校声誉比较好,也一直受到企业事业单位的好评,我们学校毕业生的就业率近几年来一直在90%以上。学院发展到今天,社会给了我们很多支持,学院获得很多荣誉,曾被评为全国独立学院15强、全国优秀独立学院、十大品牌独立学院、学生满意度最高的独立学院等。

  主持人:咱们学院的办学特色和理念是什么?

  程立军:我院坚持以质量求生存,以特色求发展。在学院成立伊始,我们给学院进行了定位,独立学院是介于本科二本、高职高专之间的角色,如果定位不准确,培养出来的学生不伦不类,所以我院从教学改革,学生培养方案的设置等方面都着重注意办出自己的特色。我们河北联合大学有一个办学理念叫做崇术重用,随着近年来诸多摸索,我们独立学院更突出“用”字。“用”字体现在哪里?就是我们培养的学生是不是能够尽快为用人单位所用,尽快地融合到工作岗位中去。针对这点我们有很多探索,比如我们在满足高等教育要求的理论学时课程设置前提下,尽量多安排实践教学,如3+1模式,就是在学校里理论学习三年,用一年时间深入到用人单位去实践学习,带着课本,带着问题,让企业导师来培养,这样的学生很快会融入到企业中。

  我们还有一个模式,是把企业的导师请到我们学校里边来,用企业的口味来培养学生,比如我们设计专业有一个凤凰教育班,我们就是聘请专业的设计导师到学校里来,按照公司的要求,公司的模式来设置课程,公司人亲自教授学生。

  再有一种培养模式叫多证式,学生在学习自己专业知识的同时,我们鼓励他去做专业技能学习,取得专业职能的职业资格证,同时学校也给学生进行相应的补贴。我们这两年又对多证式模式进行了升级,探索了一种双高型人才的培养,把职业技能的培养,直接植入到我们教学内容里面来,让学生在毕业时有相应的社会认可的职业资格证,这种双高人才在用人单位受到普遍欢迎。

  我们还有一个培养特点叫做多样化培养,就是学生来到学校以后,我们要按照他的特长兴趣,给他打造各种平台,比如刚才提到的我们学生在国际数学建模大赛上获奖,这些学生未必都是学数学的学生,有的是学管理的,也有是学计算机的,只要对数学感兴趣我们就进行引导提升,然后让学生去参加这种比赛,通过参加竞赛取得荣誉,为学生就业走向单位提供敲门砖,单位一看获过国际大奖,也很喜欢用这种学生。

  还有各种平台,比如像广播站,我们没有播音主持专业,但是学生喜欢这个,我们就培养他,给他提供平台,现在有几名学生毕业后没有从事本专业,而去到电视台当主持人或当记者了,这种事例很多。我们的培养说不上特色,别的学校也在这么做,由于时间所限我仅仅拿出两个说一下。

  主持人:确实是一个十分有特色的学院,咱们学院的办学优势包括哪些?

  程立军:我们学院的办学优势有三点。

  一是地缘优势。我们学校坐落于河北省唐山市,唐山是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大家可能知道,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煤矿,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条铁路,第一袋水泥,第一件卫生瓷都诞生在唐山,我们处在环京津冀的优势地位,凭借这种地缘环境优势,我们给这些唐山的企业事业单位提供科技支持,提供人才支持,同时我们也从这些企事业单位里面的科技发展和科技提升中汲取营养,同时这些企业事业单位也为我们毕业生就业提供了很好的市场,这是一个地缘优势。

  二是依托母体学校。我们轻工学院的举办大学是河北联合大学,是河北省骨干大学之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创办于1958年,历史可以追溯到1895年创立的天津大学[微博]的矿物学门,也是出身名门,它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强大的师资力量,还有丰富的管理经验。我们轻工学院把这些母体院校里面的优势整体复制粘贴到我们学院里来,包括专业设置也是联合大学所有的优势专业设置,我们的发展是站在联合大学的肩膀上发展,所以我们会走些捷径,发展更快。

  第三点,我们自身优势。轻工学院成立14年,是很年轻,正因为年轻,我们轻工学院充满了朝气,充满了活力。学院的老师,上至领导下至普通员工,敬业、乐业,关爱学生,把轻工学院的事业当成自己的事业,到我们轻工学院来,大家感到充满人性化,而且工作节奏是非常快的,有点现代化企业的模式。

  主持人:您对咱们学院未来发展有什么样的期待,咱们学院的发展方向又是什么?

  程立军: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补充部分,有相当数量学生在独立学院读书。我们独立学院要充分发挥自己的自身优势,要瞄准社会,瞄准高端,瞄准市场,努力提升自己,打造自己,尽我们最大努力去培养学生,使学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可靠接班人和合格建设者。

  主持人:再次恭喜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获得了2014年度最具品牌影响力独立学院,今天也很高兴能够请到程院长,希望咱们的轻工学院越办越好,谢谢您。


文章关键词: 河北联合大学轻工学院新浪教育盛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