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桌论坛:外国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

2014年12月29日15:5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主持人:谢谢刘老师,再次感谢您带来精彩的演讲。我们第二轮论坛主题,外国教育与现代信息技术,我们请上第二轮论坛这一主题的演讲嘉宾,广东省教材审定委员会委员安凤岐老师,安老师简单我们分享一下。

  安凤岐:老师们好,今天很高兴参加这个活动,刚才想说老总们好,我感觉现在老总们都变成了老师,各个讲的都是头头是道,而且出乎我的意料,特别是刚才的林总。之前我准备了一个PPT的讲稿,这个讲稿里我还会提出一些问题,我们现在技术人员和老师在工作中很有很多地方需要磨合,通过林总的演讲,我发现我们现在搞信息技术的老总们理念都是非常新的,而且也是很懂得教学。刚才刘老师给大家做演讲,有这样的专家引领着我们的行业,我感觉我们做的更好,从而更增加了我们对信息技术在教学中应用的信心。我讲三点。

  第一个,使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外语教学,是外语教学改革的必经之路,肯定要走这条路。第二个,信息技术会改变传统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和教学形态,我们以前的理念都是老师讲,学生学,老师灌、学生吸收。现在要以学生为主,学生自主学习。从教学模式上,原来都是在教室里进行教学,现在教室的内外合为一体。从教学形态上,我们原来只是看书、看本、写作业,现在我们完全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学习,现在网络比这个更先进,现在有手机、平板电脑,学生可以在任何一个地方进行学习。加上我们的语言识别系统,可以使学生有更准确的发言,都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好处。因此,我认为信息技术,移动学习、网络学习,把我们原来辅助教学的位置做一个变化,他肯定会成为以后教学的主流。老师的作用是不可磨灭的,老师和学生面对面的沟通,会对学生进行更正确的分析,这是不可缺少的。从整体来讲,我们现代技术也会唱主角,因此我们现在做教育部子课题,我们做3D动漫教育资源与移动互联网终端中小学教育应用研究,我们准备编出一套网络的教材,而不是我们原来纸质的较,我们通过做3D的动画片教学生进行学习。我们编教材过程中,主要解决这样一个问题,现在我们学课本上的东西,很多是常用的,跟国外英语国家所说的东西有很大的差距,因此我们学生出国之后很难适应国外的生活,人家经历过的我们没有经历过,人家看的书我们没看过,人家学的东西我们不知道,所以现在我们尽量拉近这个距离,把现在国外小孩学的东西直接引进到我们的教材中,这样大家学的东西差不多,以后见面的时候话题就很容易进行理解。有时候我们的学生到国外并不是人家说话听不懂,是人家说话里的含义听不懂,这是很重要的问题。另外,我们现在学了东西到国外,人家一说话我们先翻成中文,我们用中文回答人家的问话,想好之后翻成英文,等我们再说的时候人家话题转变了,我们永远跟不进去,我们想解决这些问题。这样我想我们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有在座各位的共同努力,我们一定会取得很好的收获。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安老师,接下来要讨论的话题是大家对教育部外国评测标准新政的看法,新政是不是会影响到自己的企业,到底是一个机会还是一个门槛?我们先请刘老师点评,然后再请安老师点评。

  刘兆义:我在腾讯教育上已经发表过文章,我说肯定给你提供了机会,比如杭州考一次变考两次,培训机构不就多了机会,上海也是英语考一次变成了考两次,都有了机会。再增加口试,原来有听力又增加了口试又增加的机会,我们前不久从湖南回来,湖南长沙很多城市初中中考[微博]也要增加口试,我想这个机会就很大,但是一定要解决一些问题。我们在讨论中某省教研员说,口试评价里只要学生开了口就应该给他分。按照我们以前笔头书面表达,人口评卷也是这样,他只要写了几个字,你的信息提供,比如他有一个瓶子写了字就应该得分,以鼓励为主。因为中考是涉及到安定团结,千家万户的事,你不宽容是不行的,所以讲绝对的宽容,不能够出现全国知名的曾教授一读还就55分,绝对不行。我认为这就是一个算法,参数可以调整的,因为你们给的是原始数据,关键在于其他的合作单位加以调整。很多地方已经配备了校校通、网络通,但是他们有硬件没东西,没有软件。番禺这一次区里给学校配备了两万台平板,因为有一个平板生产厂在那,由国家买单配备了2万个平板,但是这2万个平板是空的,没有东西。

  安凤岐:我完全同意刘老师刚才的观点,实际上现在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这个机会我们一定要把他抓住。语音识别系统根据不同的人采取不同的等级,外语学校我们培养外观官,你英语要说的漂亮,师范院校要培养老师,你以后教学生要教的语音语调要准确,这个可以高一点。像我们普通学生,像山区一些地方,那些人可能英语除了考大学,其他的都用不上了,你在中考中弄的很精确,这肯定是不行的。实际上我现在在深圳,深圳是一个有全国各地的人,这个地方每个人说普通话都不一样,但是我们都能听懂。你学语言的目的就是用,能够交流,你能听懂别人说话,别人能听懂你说话,这个目的应该达到了。这跟师范院校是不一样的,感觉这方面我们做一些工作,我想我们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

  主持人:谢谢安老师,接下来我们听一听策腾文化乐总的演讲。

  乐妙:各位老师,大家好,刚才听了三位老总的演讲感触比较深,我们公司是从2008年用林总的计划,用麦克风学英语,我们把这种模式带到了学校。现在全国有很多中小学和高校是我们的用户,在传统教育中,我们想把互联网的模式带到学校,跟很多老师碰撞的时候真的存在很多的摩擦,他会觉得这跟传统的教学其实有很多矛盾。最初五年前我觉得我们的产品解决老师什么问题,帮助老师检查学生的口语作业有没有完成,我们的产品只是解决这个问题,大部分功能应用其实是很有限的。我差不多走访钢北京60所以上的重点中学,大部分学校应用我们的产品就用这个功能,以前老师检查作业怎么做,空白磁带,MP3、家长[微博]签字,完成了检查学生的口语作业,用了我们工具鼠标线上一点,我可以看到学生口语作业完成情况。2010年广东省率先开始英语口语纳入高考[微博],这几年英语的各省、各市在张罗英语口语考试,我觉得英语口语考试肯定是未来非常好的局势。

  主持人:我们今天最后一个发言机会给到林总。

  林远东:今天很高兴跟大家有碰撞的机会,今年上半年传统培训行业受到很大的冲击,因为那时候高考的新政没有出来,我们现在摄入在线教育挺深的,我们真正来自于纯在线教育企业带来的收入不到30%,我们很关心现有合作的客户,我们发现他们在这边的投入反而比真正在线教育高很多。包括我们到济南、贵阳,不是非常一线的地方,我想从整个教育行业,今年的形势上半年大家处于很迷茫的区间,好多家长因此没有送孩子去培训机构,觉得高考不考英语,语文更重要一点。到了高考新政出来又是一针强心剂,我想概括一下在线教育现在的状态,或者线上线下教育和技术结合的状态,目前可能更多仍然处在探索期,大家是八仙过海,可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在迷茫里有小小的坚定。在我看来不管是期望颠覆这个行业的,还是希望微创新这个行业,我认为教育这样一个比较永恒的话题,以技术改变,或者以技术和互联网的结合,这个话题本身是很有魅力的。我前一段跟新东方贾主任,他们前一段去苹果访问,当时苹果一位总监描述跟各行各业技术结合,他描述了能源行业、运输行业、制造业,在过去的百年间、千年间,这  行业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唯独他最后说教育行业,我们中国讲上下五千年,实际上教育的形式变化并不是太大,现在仍然很多地方是用黑板和粉笔,我想在迷茫中变的坚定,在探索中找到方向,应该说是这个行业,不管是传统行业看线上线下结合,还是互联网团队跟教育的结合都是这样一种心态。唯一一点不变的是,新的技术和新的生活,新的社会形态,必将改变教育,未来教育更加适应新的社会形态,一定更加适应新的用户和学习者。

  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外国教育现代信息技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