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俊杰:互联网教育还差火吗?

2014年12月29日15:2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尚俊杰:其实来之前我也想了,这个题目叫互联网教育还差一把什么火,我在想差火吗,不差火啊,再加把火结果只有一个,个别人被烧成金丹,多数人被烧成了灰,互联网今天已经很火了。要说困难,很多企业可能真的会碰到困难,比如说互联网企业,有的关闭了、有的倒闭了,很奇怪,我们做这么好的东西,还是免费的,你们怎么就不用呢。这个时候我们就忘了,在教育领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领域,有两个东西,一般来说都是关注两个东西,一个是成本、一个是效果,在很多领域都是可以成功的,你能降低成本你就能成功,或者你能提升效果你就能成功。但是教育领域不一样,当两个人的基因相似度超过30%以上以后,经济规律不起作用,什么意思呢?父亲和孩子之间、爷爷跟孙子之间是不考虑经济的,这时候经济规律根本不起作用,你不要跟他讲,为什么你儿子不孝你还把房子给他,外人对你那么好你为什么不把房子给他呢,不孝也会给他,经济规律不起作用。教育问题上很多时候经济规律不起作用,比如说你的东西好、成本低,没有关系,比如说家长[微博]送孩子去学黑管,几千块钱,没关系,这个经济规律不起作用。

  前几天在大学,威廉·鲍尔(音)也说了,对某些大学来说不计成本的好,比如说你不要去跟哈佛讲我能够帮你降低成本,我不极成本,比如说普林斯顿大学校班制,20几个人的班,这么小的班我们的MOOC一下子可以2万人一个班,不要跟我谈成本,我们有的是钱,少数学校根本是不计成本的好。但是那些计成本的人在哪儿呢?我们看不到,我们这些企业根本看不到,我们的目标对象有可能是不计成本的人,但是计成本的人你可能关注不到哪些人。

  谈到未来的前景,我觉得非常光明。十几年前我们觉得互联网很热,前几年介入互联网的人不到10%,即使05年之前我们把互联网谈得如此之热,很多人不知道是什么,10%的用,根本不叫热,但是2006年之后很快突破10%,进入大众时代,而且你看今天的老师,今天的老师很多已经是在95、96年出生的,已经是在互联网中找到老师,老师已经变了,我们经常说40岁以上的人好像就老了,当年说40岁以上的人现在已经快退休了,新一代已经长大,整个环境已经变了。我去北京的学校教学,你要不让那些老师观课,真不让他用PPT、投影机,老师真不知道怎么讲课了,跟20年前不一样了。   

  我来之前就琢磨,5个嘉宾1个小时,12分钟,我就琢磨给你几个词。

  第一,我们要有六种意识,第一种,问题意识,我们究竟要解决什么问题。以前焦艳力(音)曾经说过一句话,如果教育信息化是档案,你们能不能告诉我什么是问题,我们抱这个东西高高兴兴去了,说学校你要用这个东西,学校说你想解决什么问题让我用这个东西。包括林桢给我演示过快乐学,过去老师靠大脑分析不过来,现在你用电脑给他分析出来缺点在什么地方,解决什么问题,有的问题是表面问题,比如老师一演示用手机扫描评分,这个有用,但是有的问题是深度的,你说是问题目前还认识不到是问题,所以这就需要你培育他。

  第二,历史意识。我们现在提到了很多问题,实际上在这个世界上有个领域叫教育技术,教育技术这个领域有上百年历史了,有无数人都在这老头颅撒热血做过了,七八十年代有的都是诺贝尔奖和图灵奖获得者,我们今天很多人关注的问题,在教育基础领域已经干过好多次了,当然有的成功了、也的没成功,我们做在线教育的人有没有人看这些东西,我跟我的学生说,我觉得我们好像很悲哀,为什么悲哀呢?我们这个专业奋斗了100多人,人家搞互联网教育好像看也不看、理也不理我们。但是事情都是螺旋式发展的,当年他们就有很好的想法,但是那个时代的条件下不一定能实施,现在我们说要回头看一看。

  第三,用户意识。一定要明白我们的用户究竟是谁,教育是特别麻烦的事情,你的用户本来是学生,实际上买你的东西的是家长,你的用户本来是老师,但是买你的东西的是校长、是局长,你要知道人是不一样的,对于老师来说他需要的东西,好用,对于局长、校长来说一上来,有教育价值吗,没有教育价值为什么我要买呢,他体会不到老师很辛苦,需要提升这个效率。

  第四,成效意识。就是成本和效果,刚才讲过了,这个成本一定要小心,有的人是不计成本的,你谈成本没有用的。第二个人,要效果,效果各个学校真的是很关心的,但是你是不是真的能提高那个效果,比如说人家现在个性化学习确实是重点,比如说一对一都是干这个事的,你说你能注重个性化的学习,包括兰琦个性化学习,家长信不信,这是不是真的能提升效果,说句实话,所有人都知道老百姓能不能反映在分数上。

  第五,协作意识。未来一定要合作,其实中国教育信息化现在已经进入新的时代了,为什么这么多大企业会进来呢?因为云计算等等技术使得大企业可以活下去了,为什么可以活下去呢?因为普通老百姓对互联网的要求越来越高,小企业搞不定了,如果你作为一个教育局的局长,你不敢把整个区的信息化交给有关系的小企业,但是当年你给每个学校买点电脑,弄个小网站,你就敢交给他,今天就不敢交给他,所以大企业有希望了,因此百度、腾讯包括中移动都进来了。但是这里边,未来一定是有少数大企业做基础服务商,其他小企业只能在这上面跑一些应用。

  最后一个,目标。我们究竟要成为什么样的企业,比如我们现在应试,其实每个家长都特别关心应试,好像社会上一谈应试大家都觉得不够高级一样,比如说咱们一对一的公司,活的是很好的,市场是很大的,但是听起来就没有这些BAT这些公司显得很高尚一样,什么原因呢?所以我觉得目标可能还真得把它定在比如说培养创新人才,一定要把我们的发展跟祖国的发展结合在一起,一定要好好去想想你的服务对象是什么,不要老纠结于和外辅导这个市场,能不能和校内融合,因为你不能和校内融合你能抓住学生的时间是屈指可数的,所有的公司都抢那点时间没有得可抢的,必须和学校融合,就要站在教育局的立场想问题、站在校长的立刻想问题。

文章关键词: 互联网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