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利用在线教育促进职业教育快速发展?

2014年12月29日16:06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侯瑞琦:我们接下来进入到互动环节,我们在座大部分做的是IT的职业教育,我们这个行业人才需求更新速度是很快的,我们这个行业可以保就业,跟我们所属的行业有很大的关系,我们要跟上这个行业里快速的发展。

  郭涛:大家好,我来自慕课网,陈老这边讲的很多东西确实是挺前卫的,因为就目前而言很多属于培训机构,包括在线走的是按部就班的过程,无非是就业,就现有技术的教学,并没有比较深刻的探讨在这个领域咱们能提前走到哪一步。我们慕课网目前不做盈利,商业模式我们没有在座盈利的机构有权威,我们主要在内容方面。目前我通过运营慕课网体现出的问题,用户真实性能更好的接受咱们的课程。很多咱们的视频或培训内容,从深度上没有什么大问题,用户学习的时候不像传统的培训机构,我有什么问题我可以马上提问,更多我在线上学习完了,我出现的问题如何及时的解决,有可能我这个问题提出之后,两到三天才有人回复我,这样对我学习的积极性,或者我在学习该门课程中会被打断,出现问题之后我解决,解决之后我再继续学,这方面我目前没有看到更好的解决办法,类似于如何把原题库和学霸更好的整合在一起,当我学习过程中出现了问题,能有人及时给我回复,给我解决这个问题。

  侯瑞琦:关于问题这一块儿我们一会儿再探讨,首先第一,慕课网圈子里人知道,其他人不了解,你花30秒到一分钟介绍一下慕课网,然后你再说说你的感受。

  郭涛:我们慕课网也是IT做垂直领域的在线教育,也是以短视频为主,我们主要覆盖了整个前端、后端,还包括移动。

  侯瑞琦:免费的方式做。

  郭涛:对,我们老师是属于各企业的。

  樊泽恩:大家好,我是iShow国际英语CEO,之前听了凌华和陈老的分享感触挺深的。我们2009年开始创业,2010年专注于做大学英语口语,到现在发展五年多的时间,目前专注于做大学生英语口语,目前在国内主要在华南片区开设了11家学校,集中在整个广州、重庆、长沙、杭州等地,主要有两家教学研发中心。我们主要用户是大学生,为大学生英语的听说问题提供最专业、最系统,最实惠的解决方案。过去五年多的发展主要以传统为主,最近这一年到半年介绍了一些在线的APP学习软件,未来在探索如何将线上的资源和方式更好的与英语口语结合在一起,让学员在学习中以碎片化的时间可以更轻松,更简单的掌握口语。

  今天对陈老分享的话题,自己当年非常喜欢看国外的科幻片,陈老分享完了之后,二十年之后看电影的画面一下子在生活中马上要来临一样。让我看到未来在教育领域里,像我个人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和经历关注,在未来学习过程中,比如云端也好,或者云学习也好,如何提供到今天的传统里运用,给到很深的感触,未来很多的焦点会跟上陈老的思想,做一些深入的研究,还在探索过程中。

  马顾问:我来自京佳教育[微博],我们起源于2000年,我们一直在做一件事公务员[微博]考试,职业教育我们已经开展了13、14年。公考大家知道有省考、国家公务员考试,政法干警和招警,随着新世纪改变我们有几大改变。第一个,总部迁到的北京,河南是源于中原,源于河南,这一块是渊源地地,从西南到东北、华北、湖南、湖北展开,北京进作为未来信息的节点,教育资源最丰富的缔结地。整个十多年的历程,刚才各位前辈谈到了职业教育的艰辛,我们深有体会,我本人计算机出身,对信息有直觉的敏感,但是这些年的发展,职业教育大家说的比较多,谈的比较多,但是真正落到实地的时候我们可以感到,在整个高等教育里,职业教育只占到12%,甚至十分之一。今天参加教育部把罗兰贝格请来了,我们发现一个关键的问题,德国相当于我做一个培训机构,我给培训企业不用掏钱,政府部门掏钱,明年企业要录用我的员工,录用好的政府还会给企业奖励,我们国家现在教育部改革也意识到了,现在一个很好的趋势,国家每年750万左右的毕业深,这750万往哪儿去?这里已经定位我们民营企业一个很重要的作用,市场化推动办学,所以这是一个机会。另一方面,我们这两年感觉,我们一开始从公考,特别是十八大以后公务员所谓的去向到了天花板,我们随后也开辟了就业直通车,好就业直通车,跟刚才各位老师谈的,这里基本上从签约那一天给大家落到协议层面了,到你的就业,这一块我们现在也在开展。开展完了还包括银行、事业单位,而且我感觉在我们中国职业教育面临最大的问题,我看来了很多是IT界的,我感觉公务员的职业很有意思,他可能不值那么多钱,但是人的定位不一样,这可能有传统思维,他认为我们从北京皇天在上,只要跟行政沾边就是高大山,你月薪30万我可能看不上,我找个媳妇介绍了半天人家不知道你谁,但是一说公务员全线推广,没任何瓶颈。我们企业现在也不容易,他也端视,他虽然每天HR招那么多,各方面花了很多招人的成本,现实中你其实跟他真推荐了,他对人才还有一个他的改变,也可能今天他跟你说的是这个岗位,但是随着经济的发展、调整,大势的改变他的岗位也没有了。在线我们全都有,新浪这一次的标题是纸上的中国教育,在线这一块挺辛苦,刚才张总也谈了,这个探索的模式也很多,在线绝对不是雪中送炭,只能做到雪月风花,特别是教育这一块。我做顾问也是咨询的高级师,我做一堂课你录下来,你把盘给孩子们听,孩子再到我实际课堂,他下一回绝不要我的光盘,因为我都保证不了我这一堂课的标准化。在线有另外一个部分可以帮我们,碎片化,我们现在很多孩子没有时间,他最后一定到最高端,但凡是人工的才是最昂贵的,世界本源都会到这里。

  潘云:大家好,我来自与北风网,也是上海一家IT在线培训公司。我们是一家在线培训机构,我们跟凌华比较熟悉,以前也合作过。我们的领域是专注于IT垂直细分领域,我们培训方向以实战项目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提升用户就业能力为更多的方向。我们对互联网教育是这样理解的,互联网教育本身是一个矛盾体,首先互联网快,日新月异,快速的颠覆。教育的本质是慢,我们常常讲百年树人,后积薄发,如何处理好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我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我们北风网成立比较早,我们2008年就开始了,通过多年的积累我们在这方面还形成了一定的竞争力。刚才主持人也提到了,这几个话题我简单讲一讲我的理解。

  大家现在都在讲互联网教育,都在讲不断的创新,不断的颠覆。在变化的背后有没有不变的东西?我记得佛教界有一位静空法师,他见美国MBA[微博]的教授,那个教授跟他谈了很多我怎么发财,静空法师说你不可能发财,财富是因,发财是果,果来自于布施,特别是在IT职业培训领域,我们能够给予用户真正需要的是什么,能够把这个掌握好了,如果我们新的技术能够更好的完善,更好的给予用户的需求,我们在线教育可以发展的很好。我们如果把这个互联网技术用于各种娱乐、炒作博取眼球,这样可能会形成泡沫。

  崔亚允:我来自北京蓝欧科技,我们公司主要业务做IT培训,主要是移动互联网相关的,比如IOS、安卓等等,我们培训的生源大概4000人,就业还可以。目前为止在北京、上海、大连、郑州都有分中心,在线教育我们并没有真正太多的专注于在线教育,我们现在在各个网站上,新浪教育[微博]网站上有我们的视频,这些视频是免费的,这些视频给我们潜在学员看的,真正专注于在线教育我们还要思考相关的模式。

  张鼎政:我来自国家职业汉语能力测试中心,我们单位原来是研究所,大家听过公务员考试,公务员考试是我们发明的,一直到现在也是这方面的技术支持单位。我们单位也是我们国家唯一一个测量母语为汉语的中国人在职场活动中的交际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考试。我对于互联网这一块的认识,我感觉未来的时代碎片化学习更加灵活,这种碎片化的学习最重要的是我们线上线下和学生之间的交流与促进,交流与促进主要关键点并不在于我们面对面看见了,而在于我们之间学习效果的测量,学习好坏原因的分析,以及学习兴趣的导引。陈老师刚才讲的学习策划师,那个我想未来是对于我们互联网学习的一个点,每一个学生如果都有这样的导师,他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到他需要学习的东西。对于教育的理解我想无非是我们通过教育实现学习知识的目的,或者学者技能的目的,最后增长了自己的智慧,解决问题。增长智慧,解决问题和学习知识、技能是两个概念,他是一种超越,而这种超越是基于本能兴趣,这种本能兴趣是需要分析,需要自我认识,也需要导师导引的,这方面我们真真正正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交流,使我们在互联网上有所突破。第二个,对于一个教育市场的分析,无非是学生的需求、家长[微博]的需求,政府的需求和社会的需求,而这些需求如果我们分析透了,互联网的教育就能提高他的市场份额。我在这里跟大家分享的只有这两点,我能为各位提供是测量的技能。

  尚冠军:我们做了创客总部移动互联网孵化器,我们做的时间很短,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11月份,到目前为止我们孵化器做的项目101个,三分之一是北大校友的创业团队,三分之一是校友介绍过来的,三分之一是社会上过来的,我们现在孵化器的成果还可以,我们有20多个项目拿到了融资,最大一笔融资拿到2200多万美金。第二个,在线教育领域是我们的重点领域,我在北大教育学院混了十年好像我懂一点教育,所以把在线教育作为重点。我们在10月份开了创客总部在线教育的创业营,我们从全国优选了十个项目,我们创业营跟新东方和好未来差距比较大,我们都是很好的朋友,对初创在线教育项目不一届,初创在线教育更需要产品打磨和市场营销的落地,这是我大概的介绍。我简单谈一下我个人和我们机构对在线教育的看法,现在在我看来很多机构打着在线教育的旗号,其实我觉得更多是干着传统教育的事,这是我的基本判断。第二个,如果在线教育这四个字在现在的中国,我个人感觉能改成在线教学可能更适合,因为育的事根本谈不上。坦白的说,在这个阶段五到十年把在线教学这个事搞明白已经很不错了,但是很可悲的是,我现在感觉在线教学我们国家这个事情,从我的事业来看,我看做的是远远不够的事。今天早晨我出发前上网艘了一个关健词“自适应学习”,比较可悲,整个我搜了194个阅读,我有一点感触,未来全球新的在线教育的平台和中国没关系,我们未来很可能在这个体系,在未来全球在线教育体系中中国连个打工者的身份,给别人做OEM的身份都不够。我们现在做在线教育,根本没有做底层理论研究,比如我们的学习理论,根本就没有。第二个,也没有做基于底层理论的应用开发。第三个,基于上述基础上应用工具的开发。上个月和陈永红沟通,他帮我们上了一次课,这样的平台全球72%的高校用他们平台做在线教育,这个平台他们的工具会达到300多个,我们国家做这个都很好。为什么我们没希望,我认为我们没有底层的理论研究,我们没有应用的研究,我们没有工具的研究,怎么会有希望呢,我不知道。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职业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