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在线教育生存应立足于教育本质

2015年01月12日11:50  中国经济网    收藏本文     

  “互联网颠覆教育”的滚滚雷声带来的是倾盆大雨还是小雨滴?

  2014年刚刚过去,在浓浓的跨年气氛中,不少产业媒体对在线教育产业进行了年终盘点。归结下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传统教育培训行业的巨头,如新东方、好未来纷纷出手,传统业务从线下走向线上;

  第二,以BAT为代表的互联网巨无霸悉数跨界布局在线教育板块,如腾讯精品课和腾讯课堂、阿里淘宝同学、百度传课和百度作业帮、网易云课堂等;

  第三,在线教育创业投资项目极度火爆。据统计,自2013年初以来,平均每天有2.6家在线教育公司诞生,2014年至少有92起在线教育并购项目,涉及金额达50亿元,几乎每周都有在线教育的新机构、新产品、新模式出现,有些项目上线当年就获得投资,上线一两个月就获得投资也不足为奇,甚至有项目还没有上线就拿到了投资,唯恐失去“互联网最后一个颠覆对象”的机会了;

  第四,2014年下线或消失的在线教育机构至少有五六十家,最近有个《2014在线教育死亡榜TOP30》列出了许多名噪一时的在线教育机构,涉及早教、基础教育、英语、职业培训、出国留学[微博]等多个领域,其中最著名的当属创业名星龚海燕创立的梯子网和那好网,以及估值上亿元的泡面吧等等。

  冷静下来梳理了一下,2013年是中国在线教育的启动年,而2014年是在线教育的爆发年,并迅速进入了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在线教育的舞台上风起云涌,你方唱罢我登场,各领风骚若干个月,一个项目倒下去,千百个项目站起来。但我们冷静下来回首中国的教育状况,特别是在占主导地位的公立教育体系和机构中,我们不得不承认“互联网颠覆教育”的滚滚雷声中并没有带来“倾盆大雨”甚至于一些“雨点”,在线教育项目的“蓬勃成长”与教育体系的“艰难转型”形成巨大反差。

  也许,要着眼于长久的生存,我们在线教育从业者要在下面几个方面进行反思:

  ——在线教育要立足于教育本质,或者说回归教育本质。要将在线教育的创新重点放在教学方法、知识掌握和能力训练本身,而不是沉迷于平台、技术本身而自我陶醉。

  ——将死的教学资源活用于教学的过程。在线教育不只是将教学资料数字化并提供存储、查询和发布,更重要的是要进行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教学设计,将死的教学资源活用于教学的过程,不仅要有人机互动,更要有师生互动和生生互动,注重教学的效果和质量。

  ——服务运营远比设计和开发更煎熬。在线教育的产品和模式无论多么新颖甚至神奇,关键还在于可持续的、追求用户极致体验的服务运营能力,而服务运营远比灵光一现的产品设计和技术开发要辛苦、煎熬得多。

  ——在线教育是慢功夫,急不得。任何在线教育的新理念、新产品、新模式,都要经历若干个以学期、学年为单位的教学周期,才能逐渐沉淀成最终用户—学生及家长[微博]的口碑。以短跑的速度跑长跑恐怕是坚持不下来的,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中国教育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陈永红)

文章关键词: 在线教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