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多人通过考试改变职业方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4日 15:42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公开招考提供了公平竞争机会

  许多人通过考试改变职业方向

  毕业在即,地大女生张文权衡之后,将自己的工作意向定为考公务员。她说:“去外企,竞争太激烈,自己又没有多少优势,公务员有医疗保障,旱涝保收,福利还好,稳定又体面,普通的岗位工作压力不大,特别适合像我这样的女孩子。”

  与张文想法相同的人不在少数。据相关调查表明,眼下,超过三成的大学生就业最希望去的单位,就是党政机关与事业单位。

  现实也是如此。由于公务员属于国家编制,公务员的职业发展、工资福利、退休养老等通常都有较为完备的保障体系,较高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地位也无疑增加了其含金量。

  幸运的是,眼下的考生们赶上了好时代,好机遇。“公开招考,给了大家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可以说是代表了国家政治前进的方向。”谈起公务员考试,现在已是副科级干部的小李感慨颇多,他当初就是通过考试成为公务员的。

  “报考需勇气,考上要才气,落选别丧气,重来显豪气。”在政府机关转正不久的韩宁,一提起自己连续两年报考公务员的经历如是说。2004年,韩宁毕业后进了一家名列全球五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事务所,试用期工资就拿四千多,然而,几乎每天加班到凌晨,工作压力不是一般人可以想象的,工作几乎占据了她所有的时间。

  后几经考虑,她坚决辞了职,转而报考公务员。第一次铩羽而归,去年,终于过五关斩六将考取了一个职位。“如果我还在那家事务所,应该月薪上万了吧,但我满足于现在的状况,虽然钱少点,但有了属于自己的时间,可以多陪家人,挺好。”

  一家专业调查公司的调查结果也显示:2005年公务员考试,报名的白领比2004年增加了17%;报考公务员的白领,一般月薪在4000元以下,工作年限在4年以内,职位级别在经理级以下。在很多人看来,考公务员确实成了他们改变职业方向的一个机会。

  “一杯茶、一张报纸”只是误解

  公务员的岗位并不轻松

  作为湖北省第一批招录的公务员,现在已是湖北省农业厅副处级干部的小何,对公务员这个名词有自己不同的认识。“都说当公务员好,一杯茶,一张报纸,那都是想当然的,当公务员,至少我们这儿的公务员,就一个字,累!”

  1995年,小何通过公务员考试进入省农委,在那之前他在省农科院搞科研。“现在想想,如果不来当公务员,我也应该是个副研究员了,薪水福利不会比现在低,但可能要轻松一点。”

  在研究所和机关工作有多大区别呢?“在省农委的时候,感觉就像天天下乡,每个月至少有20天是在农村吧。”那时候,小何经常下乡搞调研,和农民打交道,去发现农民生活中的问题,深入地接触农民,了解农民,让他对农民有种特殊的感情。“看农民的事情不能太简单,现在我只能尽量解决眼前的问题,只是,我现在处理问题学会了多从农民的角度想问题。”

  谈起现在的工作,小何说,每天都被调研、写报告、准备材料等等做也做不完的事困扰着,加班是家常便饭了,除了自己的硬性任务外,碰上突发性事件,那就更忙了,在办公室通宵加班也是常事。

  有没有后悔成为公务员?“如果从物质上看,难免是有遗憾的,但我在机关这些年的阅历,接触的人和事,所形成的世界观和人生观,是农科院里搞研究的人无法体会的。”

  无独有偶,刚从恩施州宣恩县黄坪村调研回来的小张,考上公务员至今已经10年,而他这次下乡就呆了近300天,主要就是帮助当地实现黄金梨的规模化生产。“我们的司机一路上都在心疼我们的车,都说我们那车肯定比别人的车磨损得快!”小张笑着说,事实上,还有更多汽车无法到达的地方都要靠他们用脚去走,现在,他们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和农民、农村呆在一起。

  已当了四年公务员的小李,回忆起自己的公务员生涯,充满了感慨,声音也显得有些激动。“这几年,我付出了很多精力和感情,不过,看到别人对我的理解和支持,心里常常有一种感动。”

  “单位所有的档案都由我来整理归档,一年对外提供、发布、更新单位信息500多条,整天像个机器人,根本没时间考虑别的事情,加班是家常便饭,很多时候都是忙到12点以后。”这是小李刚参加工作一年内的事情。

  现在,她已经习惯了机器人一样运转的工作。“工作压力当然还是有,有时候压力还很大,整晚整晚睡不着觉。”对于爱美的女孩来说,睡不着觉是美容的大敌,但艰苦的付出之后,也会收获深深的成就感。

  “记得那年,单位的档案工作正好赶上五年达标验收,而前一年的档案工作,却因为历史原因中断了。”刚参加工作一年多、从来没有接触过档案的她暗下决心:公务员没有借口说完成不了,只好“摸着石头过河”。 缺失的文件,不仅要一份份地对照,找出缺少的部分,还要到一个一个下属单位去查,查到之后,打上去,再用手摇油印机重新印出来。每份档案看起来简单,但工序多,专业性强,工作之繁琐令人头痛,最后,3000多份档案终于被整理好,驯服地躺在档案盒里了。

  如今,类似的事情在小李看来已经成家常便饭了,她也坦言,由于工作涉及的范围很广,还负责单位的人财物管理,属于比较敏感的领域,所以她上班时间是三缄其口,与以前的性格有了明显的变化。“不过,这样也好,锻炼健全了我的心理、人格,以及成熟了我的心智!我会一直记得我曾经付出努力的这个岗位。”

  众所周知,在机关事业单位,人际关系一般是比较微妙的。特别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一开始可能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对此,小李说,“在机关事业单位,性格随和的人更容易融合到这种氛围中,也可以让一个人更快成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