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五题:看病难看病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5日 16:50   景山公务员

  第五题 看病难、看病贵

  (一)看病难、看病贵的原因

  1、医疗资源总体不足、配置不均衡;

  2、医疗保障体系不健全,相当多的群众靠自费就医;

  3、公立医疗机构运行机制出现市场化倾向,公益性质淡化;

  4、药品和医用器材生产流通程序混乱,价格过高;

  5、社会资金进入医疗卫生领域存在困难,多渠道办医的格局没有形成。

  (二)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措施

  1、着力健全医疗保障体系,这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根本措施。

  2、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

  3、健全经费保障,改革医疗机构创收机制。

  4、切实加强卫生服务监管,保证医疗秩序、服务质量。

  5、加强医疗价格监管,降低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

  6、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人等多方面的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医疗卫生事业。

  7、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必须坚持三个原则不能变:

  (1)坚持走适合我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不能变;

  (2)坚持卫生事业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宗旨和公益性质不能变;

  (3)政府承担公共卫生和维护居民初级卫生保健权益的责任不能变。

  【参考例文

  “天价医药费”的背后

  哈尔滨医大二院“天价医药费”事件在媒体曝光以后,一石激起千层浪,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震惊之余,人们不仅要问:医药费为何高得如此离谱?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最根本的是医疗体制改革不成功所致。在“天价医药费”的背后,有两个深层因素值得注意。

  首先,由于受现行机制的制约,医院过分注重经济收入,而忽视群众利益。众所周知,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医疗卫生体制发生了非常巨大的变化。从总体上讲,改革是不成功的。变革的基本走向,就是:逐步商业化、市场化。包括公立医疗机构在内的所有医疗服务机构,都成为实行独立经济核算、具有独立经营意识的市场利益主体。医院院长整天脑子里想的,主要是如何扩大市场收益,赚到更多的钱,以提升医院的经济实力和在业内的地位。这样的指导原则,就必然导致要在医院的基本“客户”群体——病人身上煞费苦心,千方百计提高对患者的收费标准,从而导致医药费的不断攀升。由此可见,“天价医药费”是医院办院宗旨和机制的必然产物,是毫不足怪的。

  其次,受既得利益群体的影响。这个既得利益群体,主要是部分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以及部分享受较高医疗保障待遇的社会成员。这些人在医疗卫生领域里,有一种非常特殊的东西,就是专业权力。在医疗方面,病人和医生是无法对等谈判的。医生处在主导地位,病人处在被动、弱势的地位。病人的短处攥在医生手里,如果医生心存不良,病人就像待罪的羔羊。只有任其宰割了。现在,在某些医院,居然把对患者的收费与医疗工作人员的利益直接挂钩,医疗工作人员可直接从收费中获得提成和奖金,难道这些做法,不足以调动这些人的“原始欲望”和“积极性”,对病人“趁火打劫”,使病人“雪上加霜”吗?

  由医药收费过高而暴露出来的医疗体制改革不成功的问题,导致了消极的社会后果。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医患关系紧张。近年来相继出现个别患者或家属伤害医务人员的极端事件。就深层次来说,它带来了贫困、公众不满情绪增加、群体间关系失衡等一系列社会问题。

  那么,如何解决医药收费过高问题呢?第一,主管部门要加强对药品、医疗服务价格监管;第二,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医院、医生的用药行为,控制用药费用;第三,大力发展农村和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事业。解决问题的根本出路在于:完善医院的运行机制,维护医院的公益性质,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面推进医疗体制改革,建立覆盖全民的、一体化的医疗卫生体制。

  由医药收费过高而折射出来的医疗体制问题,不仅影响经济发展,而且危及社会稳定及公众对改革的支持力度。必须由强化政府责任入手,从根本上予以解决。我们相信,新一轮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有望“医治”好过去留下的“伤痛”,重现新的生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