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十四题 资源能源环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8:16   景山公务员

  第十四题 资源、能源、环境

  (一)为什么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

  1、我国乃至全球的资源形势日益紧张,不容乐观;

  2、我国生产和消费方式不合理的问题比较突出,导致资源不足的矛盾进一步凸现;

  3、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观目标的实现。

  (二)为什么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1、我国的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2、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一部分,没有整个自然界的环境,人就不可能生存、繁衍。

  (三)怎样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1、大力倡导节约型消费模式和环保观念;

  2、进一步加大投入;

  3、要有制度作保障;

  4、加大执法和监管力度;

  5、依靠科学技术解决资源与环境问题。

  【参考例文】

  能源紧张逼出战略转变

  现在,全国能源紧张。经济连年快速增长,人民生活用电普及,全国耗能总量已占世界第二。为此,国家实行“开源节流”政策,一方面继续加强能源生产和进口,另一方面宏观调控高耗能行业投资规模,在保证居民生活用电的同时要求厉行节能。相信紧张态势会有所趋缓。

  我国经济发展中出现这一情况,与30年前的日本有相似之处。当时日本企业也是“大量生产,大量消耗”。然而,1973年爆发的第一次石油危机,成了这种经济增长方式的转折点。因为国际油价突然上涨75%,对于曾99%依赖进口的日本经济不啻是一次毁灭性打击。于是,危机成了转机。为了生存,日本全国上下决定转变战略,从“大量生产”转为“提高质量”,而实现这一转折的唯一出路便是:“科技立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当前,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最突出的矛盾,就是投资结构与新型工业化的要求严重背离。投资增长最快的竟是高投入、高耗能、低效益的粗放型产业,而符合新型工业化要求的集约型产业,如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第三产业、农业等,则明显投资不足,规模偏小。蕴含了粗放型增长方式的深层次矛盾还表现于:在增长速度上,偏重于依赖高投入、高消耗为支撑,而不是依赖科技进步和对资源高效利用上;在增长形态上,偏重于依赖水平扩张,各部门之间整和性差,结构不合理,而不是依靠产业垂直分工,讲究产业链集约发展;在速度效益间的关系上,偏重于速度效益型增长,有速度才有效益,而不是效益性速度,寓速度于效益中。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种种困难与困扰,几乎都与这种粗放型增长方式密切相关,如能源、原材料紧缺,结构性瓶颈制约,以及产品滞销等问题。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从粗放型转向集约型,我国已经实行了20多年,初期进展还不错,近几年却出现了回潮和逆转。究其成因,既有崇拜GDP、追求政绩的浮躁心态所致,又有外资、外企大量进入,国际竞争国内化,中资技术难以匹敌,故退而求其次,发展基础工业。关键是核心技术挡住了符合新型工业化要求的产业投向。现在,国内能源已经吃紧,今后20年实现工业化和小康社会,仅石油、天然气需求累计就已经超过国内探明储量10倍以上,经济增长方式再不做战略转变,则能源供应必将难以为继。

  能源问题节能是关键,要搞好节能工作,首先,要有节能规划和总体目标;其次,要有具体的技术指标、节能指标;再次,制定有关法规《节能法》、《可再生能源法》等相关法律要加快制定或进一步修改完善;第四,要制定标准、标识,建立新的体系,标准要先进、科学;第五,要依靠技术进步,通过产业升级换代来节能;第六,要制定积极的政策引导;第七,要加强管理与监督检查;第八,推行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第九,大力宣传,倡导节能型社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