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模拟预测题(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8日 18:16   景山公务员

>>点击回顾1-6题 回顾7-12题

  第十三题 公平正义

  (一)产生不公平现象的原因

  1、“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和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政策执行;2.税收制度的不合理;3.经济运行机制的不健全;4.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完善;5.不平等竞争的存在。

  (二)当前重视社会公平的依据

  1、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经济的健康发展、社会的安全运行、体制的创新等都同社会公平紧密相关。

  2、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

  3、把维护社会公平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

  (三)实现社会公平的途径

  1、加快发展步伐是实现社会公平的基础。

  2、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分配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

  3、要从法律上、制度上、体制上营造一个维护权利公平的制度环境。

  4、要高度重视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问题。①合理调整国民收入与 分配格局,积极推进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理顺分配关系,完善分配制度;②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③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④有效调节过高收入;⑤取缔非法收入;⑥努力缓解地区之间和部分社会成员之间收入差距扩大的趋势。

  5、努力建立正确处理各种利益关系的利益协调机制。

  6、当前,要特别关心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参考例文

  机会平等是实现收入公平的根本途径

  在国际上,通常把基尼系数0.4作为贫富差距的警戒线,认为越过这条警戒线,就容易产生社会动荡。1990年,中国的基尼系数在0.34左右,2003年已经逼近0.45,2004年超过0.465。

  当前贫富差距拉大,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由过渡体制弊端和法制漏洞造成的国有资产流失和不公平竞争;历史上形成并继续扩大的城乡差距和工农差距;由某些倾斜政策和行政性垄断造成的地区差别和行业差别,由市场扭曲造成的企业和个人在经济上的分化等。透过这些原因,我们发现:目前最突出的问题,实际上不是收入的不公平,而是机会的不平等,或者说是由不平等而导致的不公平。

  机会平等这种源于现代福利经济学的观点认为,所有具有工作能力的人,其就业、投资、职务升迁、赚钱赢利的机会都是均等的,作为竞争主体,他们都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一个人只要有能力,勤奋努力,抓住机会,就可以从低收入者进入高收入者的行列。可见,机会平等可以促进收入。机会平等意味着对身分特权的否定、对财产权的有效保护、对未来均等机会的开放。

  要实现机会平等,关键是要解决好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建立有效的市场机制。现在的收入分配不公,首先是市场平台的不公,远没有形成统一开放、有序竞争的市场格局。如目前的要素市场没有市场化,距离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这四个要求差距很大。劳动力市场依然受到城乡二元体制的阻隔、土地市场受到产权模糊的约束、资金市场受到若干歧视政策的影响。

  二是确立合理的政策机制。即使是市场机制运行良好,它所带来的收入分配格局也不能说是正确、合理、公平或合乎道德的。市场机制本身有加剧贫富差距的特性。因此政府有责任通过政策机制对过大的收入差距进行补救,如对弱者的援助、对垄断的遏制、对收入的调节等,从而改善公平。

  三是推进基本的制度保障。要在制度上保障人民平等竞争的权利,核心是保证受教育机会、就业机会、社会保障方面的起点公平。

  每个人的能力不等、贡献不同。之所以贡献不同,基本问题是他们所受的教育不同。社会成员受教育程度的高低与其收入的多少成正比列关系。受教育机会的不均衡导致了收入的巨大差距。柬埔寨、尼泊尔、越南这些人均GDP是中国1/3的国家,都实行了免费教育。中国现在完全有能力实行农村的义务教育免费,同时对农民工和城市失业人员进行培训和职业教育。

  中国目前有近八亿农民,占总人口的60%以上,但农业在经济总量中所占的比重却不到15%。据统计,目前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多达3亿-4亿。如果一大堆人挤在一小块土地上的情况不改变,那中国的农民怎么能富起来呢?因此,必须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的进程,并使他们有平等的就业机会。

  我国目前的社会保障体系明显不足。覆盖劳动者养老保险只有20%,医疗与失业保险的覆盖率不到20%。良好的社会保障体系,不仅有利于起点公平,也是市场竞争的社会安全阀。

  由此可见,机会平等是实现收入公平的根本途径。只有从机会平等这一根本问题入手,解决机制、制度等方面的关键问题,才能缩小贫富差距,实现收入公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申论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