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公务员面试三个阶段的应对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9:53   万学金路公务员

  万学金路公务员 李达

  一、开始阶段

  1、礼貌对待考务工作人员

  考生前来参加面试,大都有一种忐忑不安心理。一是对考场和考官有一种莫名其妙的怯意,有点高深莫测;另一方面担心一旦面试不过关,前功尽弃。有经验的考官非常理解报考人的这种心理,进行面试前会设法在最短时间内使报考人情绪获得调整、缓和其紧张的心情,以便使他们的水平正常发挥出来。为此,考官会安排一些考场工作人员负责对考生面试开始阶段的应对措施的接待服务。

  一般情况下,考务工作人员会热情、自然地和应试者寒暄几句,对考生前来参加面试表示欢迎,并把应试者引见给考官,并向考生介绍各位考官的姓名、职务等个人情况。对考务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考生应及时能予积极的反应,平等礼貌地表示诚挚的感谢。这样不仅会获得考务工作人员好感,而且你温文尔雅、平等待人的君子风度会给考官留下美好的印象。不过,你可能会遇到个别素质较低的考务工作人员,表情木然,神态冷漠,板着面孔推开考场的门就把你放进去了,或者遇到个别粗鲁的考务工作人员,他大声地点你的名字,不耐烦地扫你一眼,然后扭头过去,一声不响地走在你前面,把你“推”到考官的面前。这时你可能会很窝火,真想教训他一番,但千万不能这样做,甚至不能表现出任何不满,俗话说“打狗还得看主人”,爱屋及乌,因此你不能与他们计较鸡毛蒜皮之类的小事,要表现出你海纳百川的容人之量。你不但不能对他表现出厌烦憎恨的情绪,而且同样要对他们的“服务”表示诚恳的感谢,这样你不仅可以使他回味自己的所作所为,更重要的是向考官表现出你善于忍让,不计较小事,顾全大局的高贵品质。

  2、尽快适应面试环境

  能否迅速适应面试环境,将直接影响考生在面试中正常水平的发挥,为此,考生有必要对可能面临的面试环境有更加全面、准确的预测。现实中,由于考官自身素质的差异,对面试的认识不同,所以造成面试环境千差万别,有些面试环境创造得非常好,基本符合正规面试的要求,有些面试环境却令人难以恭维。好的面试环境当然容易适应,这里不再多言。我们做事,最好遵循这样一个原则,既向最好处去努力又要考虑到最坏的情况。因此,考生对面试环境的预期一般不要太理想化,假如等待你的面试场所可能是一间狭小而杂乱的办公室,主考官悠闲地叼着烟卷,品着茶,翻着文件或报纸,电话铃声不断,有个办公小姐一边接电话一边与另一个在打印文件的先生聊天,李达老师提醒考生,如果看到这种情况,你可能很失望很厌烦,但是,你一定要平定自己的情绪,不能在表情和动作上表露出来。因为,这并不一定表明考官对应试者不重视,而可能是因为这是他一贯的工作作风或者是因为他经验不足,根本不知道面试环境的作用。作为考生时刻要知道,自己是来应试求职的,不是来挑毛病的。要改造现实,首先要适应现实,否则你自己连立足之地都没有还怎样来施展才华呢?只有你争取到任职的机会,工作以后处理好人际关系,发挥出你的聪明才智,你才能一步步地达到自己预定的目标。

  3、配合考官迅速建立和谐友好的面试气氛

  建立和谐友好的面试气氛对主考官和考生双方都有利。在和谐友好的气氛中,考生对主考官有一种信任感和亲切感,从而愿意开诚布公,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而且会轻松自然地发挥出正常的水平。一般说来,在正式提问开始之前,有经验的考官会积极主动地去创造一个和谐友好的气氛,以消除应试者的紧张或警戒心理。当工作人员将考生引入考场并介绍姓名后,考官中的主试人应迎上来与考生握手表示欢迎,然后请考生入座,面试即开始。在没有工作人员引见的情况下,考生进入考场之前,应轻轻叩门,待得到考官应允后方可入室。入室后,背对考官,将房门轻轻带上,然后转向面对考官。有礼貌地同面试人打招呼,如果你不知道对方各自的姓名和职衔,决不要自作聪明,随意猜测后就称呼对方×××。如果出现差错,将十分难堪,对方会觉得你轻率无礼。你最好先自我介绍一下,再有礼貌地请教对方的姓名和身份。例如,你可以这样开始:“您好!我是***,很高兴能有这个机会参加面试,非常感谢您给了我这个宝贵的机会。可以请问一下您和其他几位考官的姓名和身份吗?”这时,主考官可能就会回答:“我姓刘,是人事局副局长,这位是王处长,这位是李博士。”你这时要和考官一一打招呼,并称其姓和职衔,再次对他们给予你面试的机会表示感谢。例如,“谢谢您!刘局长”,“您好,王处长,很高兴见到您。”“您好!李博士,非常高兴认识您。”如果考官主动伸出手来,就报以坚定而温和的握手。如果考官不主动握手,应试者切勿伸手向前和对方握手,以免对方没有思想准备而出现尴尬局面。若无主试人邀请,你切勿自行坐下。对方叫你坐下时,切勿噤若寒蝉或扭扭捏捏;而应马上说“谢谢!”坐下时要放松自己,但要坐得挺直,切勿弯腰弓背,不要双腿交叉或叠膝,不要摇摆小腿。最好双腿自然并拢或稍微分开一点儿。女士特别要注意,坐下后不要把腿向前伸直,也不要大大地叉开。应试者要绝对避免伸懒腰、打呵欠、双手抱在脑后、莫名其妙地跺脚等忌讳的小动作。已经安排好的应试者的座位,你不要随意挪动。随身携带的皮包、物品等或平时压在或放在桌子上的东西应拿在手中,或放在膝盖上面。双手保持安静,不要搓弄衣服、纸片、笔或其他分散注意力的物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