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面试结束阶段的应对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5日 09:53   万学金路公务员

  三、结束阶段

  面试临近尾声时,考官在谈过主要问题之后,可能会提一两个比较尖锐或敏感的问题,以便深入、彻底地了解应试人的情况。在此之后,话题的选择可能会非常随意,有一点聊天的味道,谈话十分轻松,这就已经标志着面试已经进入了收尾阶段。

  在收尾阶段,考官的神情会更为自由放松,目光中审视的意味会明显减少,谈话语气会显得更加柔和等等。面试过程中,考生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向考官传递了大量信息,但大部分信息可能并不会引起考官的关注,难以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据有关专家研究表明,能给考官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只是第一印象(首因效应)和最后的整体感觉(近因效应)。由于近因效应的影响,考官对于考生最后给自己的感觉的记忆是深刻而持久的,因此考生努力在最后阶段抓住时机,给考官留下美好的印象是至关重要的。

  1、重申自己的任职资格

  在面试的收尾阶段,应试人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创造时机、抓住时机,重申一下自己的任职资格。你能否胜任应聘职位的工作任务,是考官最为关注的事情,你应用自己的自信心来感染考官的情绪,使他更加相信你是一个优秀的人选。

  2、重申自己的求职意愿

  公务员甄选录用一般遵循这样一个原则:工作能力相当的情况下,优先工作动机。因为大部分考官都认为,把工作交给一个特别想得到它的人要比交给一个认为该工作无所谓或厌恶该工作的人要好得多。否则,既不利于个人的发展进步,又会给组织带来损失。没有强烈求职意愿的应试人一旦被录用以后,往往很容易产生厌倦情绪,想换换口味,因此很快就会流失掉。考生向考官表达自己的求职意愿,态度要明朗、坚定、诚恳,语言要有感染力,身体语言要协调配合,坚持以诚动人,以情感人。“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幸运女神总是垂青那些诚挚、执著的人们。

  3、礼貌地向考官告辞

  当考官暗示或明示可以结束面试时,应试人要礼貌地与考官告辞。告辞时一般要面带微笑,并说些感谢对方给了自己这次面试机会之类的话。例如“非常感谢你们给了我这次宝贵的机会,我会为曾经参加过贵单位的面试而自豪!真心地谢谢你们,再见!”告辞时考生还可以说一些向考官们虚心求教的话。例如“非常有幸能与你们谈了这么多,我感觉收获很大,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向你们求教……”同时,你可以向考官询问与其联系的方法,这时考官如果愿意的话,他可能会送你一张名片。另外,告辞前如果考官没有明确告诉你什么时候可以接到面试结果通知,你可以向他提出这个问题。辞别时应整理好随身携带的物品,不要丢三落四,不要风风火火,而要从容稳重,有条不紊。出去推门或拉门时,要转身正面面对考官,让后者先出门,然后轻轻关上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