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行测真题解析之片段阅读(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6:38   万学金路公务员

  B。现代科学技术有成为知识壁垒的可能

  C。在新形势下提升科普工作水平的必要性

  D。公民的科学素养与飞速发展的科学存在差距

  答案:D

  解析:前两句话说明了理解科学是一个全社会关注的重大课题,后两句话一转,说明了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而人们却没有跟上科学的步伐。因此,科学和大众之间产生了隔阂。所以,选项D正确,而选项C犯了过度引申的错误。

  28.一只小型广告灯箱一年可以杀死约35万只昆虫。亮如白昼的夜晚还会严重影响昆虫特别是成虫的生命周期。昆虫是自然界食物链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很多小型动物、鸟类和蝙蝠以昆虫为主要食物,许多植物靠昆虫授粉,如果昆虫的种类和数量发生变化,必将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过度的照明对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压力更是不言而喻。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A。昆虫在自然界中的重要作用        B。光照对动植物生长的主要影响

  C。光污染对自然生态平衡的干扰      D。自然界各物种之间的关联密切

  答案:C

  解析:此题属于并列结构。前两句话说明了光污染对昆虫的危害,而昆虫又属于自然界食物链中的一环,又会对其他的动物产生影响,最终影响到生态环境。最后一句话说的是过度照明是对资源的浪费,并且对环境造成了压力。所以,此题的正确选项是C。

  29.几千年前,在非洲湿热的原始森林里,土著居民围着火堆,跟随各种复杂节奏自由而热烈地边舞边唱。这种歌声,也许在某些“文明人”眼里算不上音乐。然而,这样的声音却是最原始的,是在恶劣环境里顽强的本能所发出的生命之音。如果说布鲁斯音乐是很多音乐的根源,那么,上面所说的便是这个根源的根源。

  这段文字是一篇文章的引言,文章接下来最应该讲述的是:

  A。土著音乐产生的历史背景          B。自然环境与音乐风格的关系

  C。人类本能在原始音乐中的表现      D。布鲁斯音乐与土著音乐的源流关系

  答案:A

  解析:题干说明了原始音乐的表现形式,而且最后说明了土著音乐是布鲁斯音乐的根源,但是,土著音乐史怎么产生?作者并没有提到,所以,作者接下来最有可能介绍土著音乐产生的历史背景。

  30.有人说,经济领域与道德领域的规则不一样,经济领域强调的是“经济人”角色,以取得更大、更多利润为做事原则;而道德领域则要求奉献、利他、互助等。其实,经济领域固然有供求信号、等价交换、产权明晰、利润最大化等规则,但既然它是人们的社会活动,道德原则也会每时每刻渗透其中,两者难以清晰地割裂开来。

  这段文字意在表明:

  A。社会性是经济领域和道德领域的共同属性

  B。在社会活动中需要兼顾经济原则与道德原则

  C。市场经济中伦理道德的作用是必然存在的

  D。社会活动中各领域的价值观念在互相渗透

  答案:C

  解析:此题的第一句话说明了经济领域与道德领域的规则不一样,第二句话是一个转折结构,说明了在经济活动中道德必然是存在的,故选项C正确,选项B属于过度推论。

  31.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体上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但劳动就业的增长却远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目前,尽管我国服务业吸纳劳动就业的比重在不断上升,甚至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并且基本消化了包括从农业和制造业中转移出来的劳动力存量在内的所有新增劳动力,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它对劳动就业的贡献率还是太低。我们务必利用产业结构调整和增长模式转变的机会,发掘服务业对发展经济和扩大就业的巨大潜力。

  这段文字主要说明了:

  A。产业结构调整是我国服务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契机

  B。服务业是保障我国就业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因素

  C。我国服务业对劳动就业的吸纳能力有待进一步拓展

  D。就业与经济增长不一致的主要原因在于服务业发展滞后

  答案:C

  解析:此题的第一句话是一个前提,点出了问题,即劳动就业增长远低于经济增长速度。第二句话是一个转折结构,说明了劳动就业率的贡献率还是太低。所以,最后作者得出了一个结论,即应发掘服务业的潜力,故选项C正确。

  32.与硬实力相比,软实力偏重的是一种影响力、一种精神性。一个城市的软实力是外界对这座城市吸引力、感染力的直觉反应和头脑印记,是市民对这座城市的认同与依恋,是城市管理者智慧与情怀的折射。软实力与硬实力结合,构成了一个城市的整体实力,而两者的相加并非一个常数,软实力直接影响着硬实力效能的发挥。软实力像一条软绳子,硬实力像一堆硬干柴,绳子虽软,却可以把硬干柴紧紧捆绑在一起,形成铸造一座美好城市的巨大能量。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城市整体实力的概念及其构成       B。城市软实力的内涵及其重要性

  C。城市软实力和硬实力各有侧重       D。城市软实力和硬实力相得益彰

  答案:B

  解析:此题属于并列结构。前两句说明了软实力是什么,后两句话说明了软实力的作用。所以,此题选B。

  33. ①单纯罗列史料,构不成历史

  ②只有在史料引导下发挥想象力,才能把历史人物和时间的风戽内涵表现出来

  ③历史研究不仅需要发掘史料,而且需要史学家通过史料发挥合理想象

  ④所谓合理想象,就是要尽可能避免不实之虚构

  ⑤这是一种悖论,又难以拒绝

  ⑥但是,只要想象就难以避免不实虚构出现

  讲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 ③①②④⑥⑤              B. ④⑤③⑥②①

  C. ①③④⑥⑤②              D. ⑤③②①④⑥

  答案:A

  解析:此题须采用代入法和排除法,而不能直接猜测。根据这六句话的内容,可知④⑤不适合做开头,而①作开头,会导致整个逻辑顺序错误。所以,此题选项A。

  34. ①在丹麦、瑞士等北欧国家发现和出土的大量石斧、石制矛头、箭头和其他石制工具以及用树干造于的独木舟便是遗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