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国家公务员行测真题解析之片段阅读(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16:38   万学金路公务员

  ②陆地上的积冰融化后,很快就出现了苔藓、地衣和细草,这些冻土原始植物引来了驯鹿等动物

  ③又常年受着从西面和西南面刮来的大西洋暖湿气流的影响,很适合生物的生长

  ④动物又吸引居住在中欧的猎人在夏天来到北欧狩猎

  ⑤北欧虽说处于高纬度地区,但这带正是北大西洋暖流流经的地方

  ⑥这大约发生在公元前8000年到公元前6000年的中石器时代

  讲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 ⑥⑤③②④①             B. ⑤②③④①⑥

  C. ⑤③②④⑥①             D. ⑥②④①⑤③

  答案:C

  解析:此题适合代入法。根据各句所讲的内容,可知⑤③和②④之间是因果关系,故选项C正确。

  35. 避讳是为了表示对封建君主和尊者的敬畏,必须避免直接说出他们的名字而采用别的方式加以表示。它是封建宗法制度的产物,又是家天下和尊祖敬宗的体现。他起源于西周,完备与秦汉,盛行于唐宋,到清代的雍正、乾隆年间发展到极致。避讳作为风建社会特有的禁忌制度目前已经消亡了,但是,不许犯忌和害怕犯忌的双向心理并没有消除,避讳已演变为某些趋吉避凶的习俗,在现实生活中的影响依然存在。

  根据这段文字,一下说法正确的是:

  A. 避讳有统治者运用国家权力强令实行

  B. 封建社会的发展使得避讳越来越严格

  C. 趋吉避凶的心里使人们今夕是哪个各种避讳

  D. 在当今现实生活中仍然存在避讳现象

  答案:D

  解析:此题属于细节判断题。最后一句话是一个转折结构,“但是”后面强调了避讳已演变为某些趋吉避凶的习俗,在现实生活中的影响依然存在。由此可知,选项D正确。

  36. 炮制技术被认为是中医药的核心技术,也是中医独有的传统技能,掌握它就等于掌握中医药市场。国外企业通常通过在我国开办饮片加工厂、聘国内炮制专家“偷学”炮制技术,目前这样的外资企业达到几十家,这是因为,一些地方政府对国家在特殊领域的规定并不了解,无从管起;还有一些地方政府虽明知这些规定,但为了经济指标,对此不管不顾。调查表明,国内实际饮片厂数量比国家药监局公布的多几百家。

  这段文字意在表明:

  A。国家应加强对炮制技术保密工作的管理

  B。政府应加强对设立中药饮片厂的资格审查

  C。我国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受到外资企业的威胁

  D。地方政府应加强对中医药行业相关规定的了解

  答案:A

  37. 在安科莱,以畜牧为生的希马人和以农业为生的伊鲁人共同居住;在亚利桑那,纳瓦霍人以前靠狩猎和采集为生、现在主要以畜牧为生,他们与经营农业的霍皮人为邻;澳洲东南沿海地带以前住着以渔猎和劫掠粮食为生的土住居民,现在却住着从事农业、畜牧业及工业的欧洲人。

  作者列举这些事实意在说明:

  A. 环境迫使人们接受某生活方式

  B. 人们对自然环境有很强的适应能力

  C. 不同文化的族群完全有可能和谐相处

  D. 地理环境并非人类生产方式的决定因素

  答案:D

  解析:此题根据标点符号就可以判定是一个并列结构。说明了在同一个地区,人们的生活方式是不同的,故选项D正确。

  38. 哲学曾经是一种生活方式。所谓苏格拉底的哲学,不只是他和别人对话的方法,以及他在对话中提出的种种理论,更是他不立文字、浪迹街头、四处与人闲聊的生活方式。哲学从一开始就不是一种书面的研究,而是一种过日子得办法。只不过我们后来都忘了这点,把它变长远离日常的艰深游戏。即便是很多人眼中刻板的康德,也不忘区分“学院意义的哲学”和“入世意义的哲学”,并且以后者为尊。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哲学源于生活,应服务于民众

  B. 如今的哲学发展偏离了它的本质

  C. 康德和苏格拉底的哲学观念一脉相承

  D. 当代人们对哲学的诠释方式发生了改变

  答案:A

  解析:此题举例论证。题干中的苏格拉底和康德都属于说明观点的例子。第一句话作者就点明了观点,即生活是一种生活方式,后面又说明哲学是一种过日子的方法,而不是书面研究,故选项A正确。

  39. 世界记忆工程是世界遗产项目的延续。世界遗产项目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1972年发起的,比世界记忆工程早20年,它关注的是自然和人工环境中具有突出意义和普遍价值的文化和自然遗产,如具有历史、美学、考古、科学或人类学研究价值的建筑物或遗址。而世界记忆工程关注的则是文献遗产,具体讲就是手稿、图书馆和档案馆保存的任何介质的珍贵文件,以及口述历史的记录等。

  根据这段文字,世界遗产项目与世界记忆工程的区别主要体现在:

  A. 实物与记录                        B. 遗产与文献

  C. 文化与档案                          D. 实物与遗迹

  答案:A

  解析:根据第二句话可知世界遗产项目侧重的是建筑物或遗址,即都是实物。而世界记忆工程是文件或记录。所以,此题选A。

  40. 中国古代礼制要求服装尽力遮掩身体的各种凹凸,在裁制冕服时可以忽略人体各个部位的三维数据,不需要进行细致的测量。冕服章纹要有效地体现等级区别,图案就必须清晰可辨、鲜明突出。这使中国古代服饰中与服饰图案相关的绘、染、织、绣等工艺技术相当发达,也使中国古代服装的裁制向着有利于突出图案的方向发展。与西方重视身体三维数据、要求服装紧窄合体的立体剪裁法不同,中国古代无论是冕服对人所占空间的扩大,还是图案对冕服平面风格的要求,都指向了中国传统服装宽大适体的平面剪裁法。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 礼制的要求使中国传统服装采用了平面剪裁法

  B. 中国古代服装的剪裁方法推动了印染技术的发展

  C. 中西方剪裁方法的分化以冕服的产生与发展为特征

  D. 礼制对官员服装的规定制约了中国古代服饰艺术的发展

  答案:A

  解析:第一句话说明了古代礼制对裁制服装的要求,第二句话又说明了对图案的要求,第三句话说明了在这种条件下,中国传统服装的特色。所以,A为正确选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公务员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