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5:54   中公教育

  6月4日上午题目

  1、有一种竹子,起初5年的时候没什么变化,到第六年的时候以每天60厘米的速度疯长,一直长到30米!起初的5年它是在积蓄能量,根系一直往下长!对于这个你有什么想法?

  【解析】

  试题分析:

  本题是综合分析题,通过考生对毛竹生长现象的分析考查考生的人生态度,以及对奋斗、成功这些概念的理解。考生在答题的过程中可以多角度思维全方位的想考官展示自己的分析能力以及人生态度。

  参考答案:

  (提出论点)

  毛竹的生长的现象给我们很多的启迪。它告诉我们做事过程当中打一个深厚扎实基础的重要性,也在向人们昭示着幕后的工作对完成整体目标的重要性。

  (分析问题)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高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句古训数百年来一直警示着人们要脚踏实地,稳扎稳打,循序渐进的做事情。

  道理虽然浅显,但是在社会生活中很多人由于难以抵制名利的诱惑,不能稳住躁动的心情,往往急功近利,最终功败垂成。大至国家,小到个人都应该遵循由浅入深,登高行远的规律。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这个成就取得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经过了改革初期的思想大讨论,经历了改革路上的粗放型经济发展模式,又到了今天转变经济体制,倡导可持续性发展,发展低碳经济,保障经济高速稳定又好又快的发展。我们在改革开放初期所经历的一切都是在深扎根系,正因为有了这个过程所以才能使改革开放深植人心,使改革开放浸透到社会的每一个层面。也正是因为如此我们才取得了改革开放巨大成就。

  联想到我自己,上大二的时候,我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运动会,我参加的5000米项目,参加之后我也没锻炼,觉着凭自己的身体素质肯定没什么问题,运动会的当天我刚开始跑的很快,可是由于平时没锻炼身体很快就不行了,看到同学在边上不断给我助威,有人都快要落泪了,我在心里不断地告诫自己,做事情一定注意要提前把基础打好,只有这样才能把事情做好,才能不让我周围的人失望伤心,才能把事情做好。

  毛竹在扎根的过程当中会遇到岩石,遇到沙土,而这一切都没有阻碍毛竹根系生长的进程。在这个生长的过程中毛竹需要一种毅力,一种坚忍不拔的精神。正是这种精神和毅力铸就了毛竹庞大的根系。这同样让我联想到了自身,联想到了国家。

  每一个人在学习和工作的过程中都会遇到困难,而如何面对困难就决定了人的发展空间。困难可以吓到意志不坚定的人,也可以磨练真正的勇士。面对困难我们要坚持下去,更要从困难当中积累经验,从失败当中汲取教训,最终将这份经验和教训转化成为宝贵的财富。  

  同样,国家在做一项大改革的时候也会遇到困难。比如,我们正在解决的民生问题,在建设民生的过程中我们已经遇到了很多困难,将来的路上还会有更多的困难,温总理说过“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成功困难就越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有毛竹根系一样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只有坚持不懈我们才能迎来最终的胜利。

  (总结)

  总之,毛竹的生长给了我们诸多的启示,对这些道理的不难分析,难的是在日后的生活和工作中用这些道理来做指导。我想一个年轻人只有不断总结、不断分析、不断实践才能够得到快速的成长,胜任组织交给的每一项工作。

  注意事项:

  综合分析题目有多种作答角度和作答思路,考生不必拘泥于答案,应该从最适合自己的角度出发去作答问题。备用名言警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君子之道,辟如行远必自迩,辟如登高必自卑。”“再长的路,一步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也无法到达。

  2、作为一名新公务员,到单位后有三项任务要完成。一。了解你的工作程序;二。了解新工作的法律规章制度;三。在短时间内学会快速写文章。你会怎么做?

  【解析】

  试题分析:

  计划组织协调类题目,主要考察考试面对任务的时候如何处理以及工作态度。

  参考答案:

  (破题表态)作为一个新公务员,有以上三项任务需要我去完成,这既是对我能力的考验和挑战,同时也是一次锻炼自己、快速提升能力的机会,我要认真的去完成。了解工作程序、了解新工作的规章制度,以及快速公文能力,对于一个新公务员来说都是应该掌握和具有的基本技能,这三项工作是相互促进、齐头并进的,应该在工作中协调好三项任务的关系,达到同时进行、共同提高的效果。

  (工作安排)第一,了解工作程序是我们进行工作的基本前提。我会认真学习工作程序规章手册,先对工作程序有一个基本的认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通过与领导和同事的交流沟通,虚心向他们取经,在领导和同事的指导下在工作中深刻体会工作程序,以便能够更加熟练的完成工作任务。

  第二,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法律规章制度是公司正常运营的基本保障。在完成日常工作的前提下,我会利用业余时间研读新工作的法律规章制度,如果有不理解之处,及时向专业人士或者公司有经验的同事请教,明确之后严格遵守执行,并且要通过自己的行为在单位里起到良好的影响,运用到工作当中,以保障工作的正常开展。

  第三,写作能力是公务员应具备的基本技能,我要在了解工作程序、学习规章制度的同时,把业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这方面要多看公文和同类文章,多向领导及有经验的同事学习和请教,多去体会身边的多动笔写文章并请同事多指点,虚心汲取宝贵意见,通过不断的修改来磨练自己提高自己。

  (总结提升)

  作为一名新的公务员,最缺乏的是经验,最重要的是学习,我相信经过我自己的努力,在领导的指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会尽快熟悉工作岗位并且完成我的工作。

  3、当进入答题室时你有什么感觉?你期望自己怎么样?

  【解析】

  试题分析:

  本题考查考生的应变能力和求职动机,考生在作答的过程中应该如实的表达在面试考场的真实感受,切忌欺骗考官。同时,考生应在答题的过程中重点的展现自己在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上适合此岗位要求的特征。在作答第二问的时候考生同样应如实的反应自己的期望值,但是不应表现出对此次面试全无期待也不能让考官觉得考公务员是我们唯一的择业途径,不应带有功利色彩。

  参考答案:

  第一问:

  (紧扣题目引出主题)由于我对这次面试充满了期待,希望能够在考场上展现一个真实而完美的自我,所以进考场时我有一些紧张。不过在答题的过程中我的心情慢慢放松了下来。公务员面试的考场不仅是考查我们综合素质的场地更是我们展现自我的舞台。我想我已经从两个层面展现了一个真实的自我。

  (重点阐述突出优势)

  第一、在思想上我有较为深刻的认识,作为公务员应该做到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干事一个人的思想不是短时期的就可以形成的,而是通过长期的思想学习和实践磨砺后逐渐形成的。我的学习经历和基层单位的工作经历使得我能够深刻的理解党和政府对公务员思想上的基本要求,同时我也能够做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踏踏实实做好我的本职工作,为使人民过的更幸福一点,做出一份应有的贡献。

  第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充足的知识储备是做好工作的基础。在这次考试之前我将多年的知识储备做了详细的梳理,并且坚信自己具备了成为一名合格公务员所需的理解能力、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计划组织能力、人际关系处理能力和专业能力。我想这些知识储备正是做好工作的基石。

  (总结提升做出承诺) 孔子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不断学习的精神是我们能够不断净化思想增强的前提,我想能够顺利进入公务员队伍固然值得庆幸。但是,一旦通过这次面试迎接我们的将是更艰巨的学习任务和工作责任,不过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在将来的工作中我一定能够顺利的完成各项任务并且在每一次任务的完成过程中都能够得到锻炼和成长。

  第二问:

  我在面试考场严肃紧张的氛围中向各位考官展现了一个真实的自我,同时对这次面试的结果也充满了期待,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次面试走上公务员的岗位,踏上我人生规划重要的一个台阶。我更期待着在这个舞台上能够施展自己的才华,在合适的职位上做出成绩,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立大志做大事,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我期待着这次面试的结果是我人生的转折,期待着这次面试成为我事业的开端。不过不论面试的结果怎样我都会平静的接受,如果能够成功那我会默默承担起将来的工作重任,假使不能成功那这次面试也是一次锻炼自我,认识自我的过程,我也会把它当做自己一笔宝贵的人生财富,珍藏起来,让它成为我将来学习、工作和奋斗过程中的一面镜子。今天面试当中的每一句话都是一个承诺都需要我用将来的行动来兑现,所以我对这次面试结果最大的期待就是能够通过这次面试更加明晰自己的社会责任。并且我想我已经做到这一点了。

  注意事项:

  考生在参考此答案时切忌生搬硬套,死记硬背。考生在作答此问题时要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和生活体验,以最适合表现自己的方式来回答此问题。总之,面试题目的答案不唯一,我们要遵守的原则就是实事求是,自圆其说,言之有理,以理推己,最终能告诉考官“我很适合这个岗位”,让考官对我们有录取的冲动即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