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解析(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5:54   中公教育

  6月5日上午

  面试研发团队

  1. 你接电话想记录,想找笔记录找不到,却发现笔在自己手中;想开门却找不到钥匙,发现钥匙就在自己腰上。现实生活中你有没有出现这种情况?如何理解?

  【解析】

  试题分析

  综合分析类试题,考查考生理解和分析问题的能力。题目中所说的现象在生活中司空见惯,很多人都有过类似经历,却少有人引起重视和思考。本题的难点就在透过生活中的小事思考其反映的哲学内涵,切入点有很多,可以从做事的计划组织协调性方面来谈,可从重视身边的细节方面来谈,也可从遇事多从自身找原因方面来谈……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言之成理即可。

  解题思路

  首先,说明这种现象在生活中很常见,并分析这种现象反映出的生活哲理:做事要有计划性;其次,详细论述此现象给我们带来的启发,即如何培养计划组织协调性;最后,总结升华,生活中要做个有心人,善于发现身边的哲理。

  参考答案

  这种情况我在生活中也经常遇到:满屋子地找眼镜,却发现眼镜就架在自己的鼻梁上;翻箱倒柜地找一件衣服,最后却发现那件衣服就穿在自己身上……生活中这种现象司空见惯,却也让人哭笑不得。

  虽说这些都是小事,但却能反映出我们在做事方面存在的很多问题,最突出的一点就是做事不够沉着冷静,缺乏计划条理,遇事慌不择路,做了很多无用功。

  计划组织协调性是我们做好一件事的基本前提,也是事情顺利高效完成的有力保障。如何培养做事的计划条理性呢?首先,遇事要保持冷静,理清头绪、分析条理、定好步骤后再有条不紊地实施。特别是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更要安排好先后顺序,盲目采取行动只会忙中生乱,做了无用功。其次,学会统筹兼顾,全面考虑。遇事不仅要通过身边的事物发现问题,更要从自身寻找原因。事不为难人自难,很多难题的症结其实就在自己身上,要敢于面对自身的不足并积极改进。再次,平日里就要养成良好的心态和生活习惯,合理安排好身边的事物,保持整洁的环境,临危不惧、临多不乱。

  生活中的小事往往蕴含着大道理,要善于发现和总结,从中吸取经验和教训,并以此指导我们的行动。

  2、古代有一家人,大儿子很老实,二儿子聪明,三儿子是瞎子,四儿子是瘸子,五儿子是驼背,外人看来这家人日子肯定难过,但是老爷子安排大儿子种地,二儿子经商,三儿子按摩,四儿子纺线,五儿子搓绳。这一家人的日子反而过得红红火火,谈一下看法。

  【解析】

  试题分析

  这样一家人,五个孩子,有普通的,有残疾的,从常人看来会是一种磨难,但是因为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不同的工作,结局是一家人的日子红红火火。表面所展现的可能是一家人的生活,实际上得到的是每个人各司其职为家庭贡献自己的力量,从而使日子过得如火如荼。

  解题思路

  一个家庭根据每个人不同的特点分配不同的工作,结局是红红火火的日子。折射出在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只有大家各自发挥自己的能力,为了一个目标而努力,才会是一个完美的团体。工作中也是如此,人与人之间只是分工不同,每个人只有各司其职为了一个共同的而目标,工作的团体才能是一个成功的团体。

  参考答案

  生活中,家庭有丈夫,妻子,孩子,丈夫是家里的顶梁柱,妻子是家里的贤内助,孩子是连接家庭的纽带。每个人在家庭里有着不同的身份,每个人在继续着自己的使命,丈夫,妻子,孩子组成一个完美的家庭。

  现代社会一个最重要的特征是更加专业的社会分工,这是由于各人的知识结构、社会阅历、价值取向等不同,但又必须进行有效的科学组合以避免冲突、产生内耗等因素而决定的。在工作中,一个团队每个成员有自己的特点,担负着不同的分工,都是不可缺少的。只有真正做到各司其职,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贡献自己能够贡献的最大能量,融合在一起才是一个完整的集体。一个单位中,行政是不可缺少的,技术是不可缺少的,管理也是不可缺少的,如果少了哪一部分,这个团体的运转都会失灵。德。叔本华说过“单个的人是软弱无力的,就像漂流的鲁滨逊一样,只有同他人在一起,他才能完 成许多事业”我们要正视自己在团队中的分工,要正视每个人在团队中的分工,互相协作,才能使团队的运转良性,有序。

  3、有位哲人说过一句话:“自己把自己说服了,是一种理智的胜利;自己被自己感动了,是一种心灵的深化;自己把自己征服了,是一种人生的成熟。谈谈你自己把自己感动的经历。  

  【解析】

  试题分析

  人要不断的进步,不管是生活上还是工作中,不管是情感上还是阅历上,只有学会自省,才能在适当的时候更进一步。令狐冲说“有些事情本身我们无法控制,只好控制自己”,同样,有些事情我们没有办法改变,只有提高自我。

  解题思路

  内因是事物变化发展的根据,在生活中,人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在生活中,工作上,只有学会自省,只有不断的超越自己,才是真正的成功。就像美国名言中说到“如果你指挥不了自己,也就指挥不了别人”。所以真正的自我感悟,是你的人生更上一层楼的最好时机。

  参考答案

  记得初中的时候,从小被家人娇惯的自己容不得别人说半句不字。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书看到“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恰逢当天和同学闹矛盾心情不好。于是就用这句话告诉自己,别再生气了。第二天上学的时候,见到那个同学我开心的和她打招呼。从此每当自己有不开心的时候,就会告诉自己“生气时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心情就会开始转晴。其实很多时候真正让自己开心的不是别人,而是自己。工作中也一样,真正让自己成长的不是别人,是自己。有再多的知识,再多的教训,只要自己不上心,那也是一种奢侈。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点,只要自己用心去研读了,用心去揣摩了,就是一种收获。所以不管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只有学会自己超越自己,才是一种真正的成功。谚语讲到:人之所以平凡,在于无法超越自己。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工作中,学会自省,学会自我感悟,学会自我超越,生活会是美好的,工作会是蒸蒸日上的。雨果说“当命运递给我一个酸的柠檬时,让我们设法把它制造成甜的柠檬汁”。同样道理,生活所给予我们的,永远需要我们自己用心去感悟,感悟之后,超越感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