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年山东省公务员考试面试真题解析(6)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9日 15:54   中公教育

  6月6日下午面试真题

  1、目前很多高校毕业生参加村官招聘,你怎么看。

  【解析】

  试题分析

  这是综合分析中的社会现象类题目。主要考察考生对于大学生参加村官招聘的这一社会现象的认识及大学生参加村官招聘的社会意义及社会影响。

  解题思路

  可以从两个方面来考虑。大学生参加村官招聘,大学生村官成为当今的热门词汇,此举是中央着眼改善农村干部结构、培养锻炼年轻干部、解决大学生就业途径所采取的重大战略部署,具有极其积极的意义。在切实落实好大学生村官政策的同时,还应当提供有效地保障机制,以便于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参考答案

  大学生参加村官招聘,是国家近年来采取的一项缓解就业压力,加大对农村政策扶持的一项举措。对于这一政策的实施,有其积极的社会意义。

  首先,随着大学生“村官”优惠政策的陆续出台,高校毕业生争当“村官”的热情日益高涨,纷纷踊跃报名,为农村和社区选人用人拓宽了视野。这一现象,说明在发展现代化经济的同时,国家在人才管理及农村扶持这一方面的政策取得了长效的发展前景及积极可行的效果;

  其次,大学生报考村官,可以进一步的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高校毕业生报考村官,可以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紧密结合农村实际,主动开展工作,为农村的发展出力献策。例如开办技术培训班;编写通俗易懂的宣传册;举办法律知识学习班;并通过开展文艺活动,丰富农民的文化生活等。在我国农村,不少乡镇的“村官”还带领农民创办了养殖和示范基地,帮助农民增加收入,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经济的发展,成为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领头雁。

  最后,高校毕业生参加村官招聘,从另一个层面来说,也是高校毕业生自主择业观的一种有效转变。现在社会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是就业压力大,大学生就业率低,就业难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很多的大学毕业生对于工作职位的要求过高,而忽视了自身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基层的工作经验。“村官”政策为大学生提供了一条就业的渠道,同时,也为大学生服务基层、扎根基层提供了良好的途径。有效地缓解了就业压力问题,一举多得。

  但与此同时,在大力鼓励高校毕业生下基层工作,报考“村官”的同时,我们应该正确认识到,要提供切实有效的保障机制,保障大学生村官的自身利益及为其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例如支持大学生“村官”继续学习深造。聘用期间工作表现良好、考核合格的,报考硕士研究生可享受初试总分加10分和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的优惠政策等,将这些其实有效地政策真正落到实处,着力为农村输送“留得住、用得上”的急需人才。

  2、单位日常工作中,有些事情是时间紧急但不是很重要,有些事情非常重要但不是非常紧急。你处理这些事情会怎么做。

  【解析】

  试题分析

  这是综合分析题目。着重考察对于日常工作中出现的复杂问题的解决方法。关键在于考察我们在工作过程中如何合理安排时间,合理安排精力,能够更好的完成现有的工作,处理问题的思路。

  解题思路

  时间紧急但不是很重要的事情,可以按照时间的紧急程度先处理问题,边处理边思考。非常重要但不是很紧急的事情,可以按照重要的程度来处理,认真思考,之后完成。

  参考答案

  在工作的过程中,合理的安排好时间与工作的计划,是完成一项工作的基础。常常会遇到紧急程度与时间安排相冲突的事情,这就要求我们有效地安排时间,合理布局。

  面对工作中出现的时间紧急但不是很重要的事情,我们可以边处理边思考,也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在有效的时间内先进行工作的进度,在进行工作的计划。紧急但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一般都是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突发事件,面对这些突发事件,我们应当在第一时间做出决定,将工作先进行下去,之后在工作进行的过程中,合理思考,调整工作的思路与安排,进行工作的细化。但是在这类工作完成之后,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总结与归纳,为以后完成这类工作提供可借鉴的经验。

  面对工作中出现的非常重要但不是很紧急的事情,就要求我们要思考清楚之后再进行。工作中面临的这一类事情往往是及其重要的,这类的事情要求我们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必须一丝不苟的完成。由于时间不是很紧急,所以面对这类工作的时候,我们就应当先进行详细的计划安排,并且视工作的重要程度将计划报领导审批,修改,经过不断地完善之后再按照计划有条不紊的进行。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要视不同的情况来合理安排自己的工作时间与偏重,有效地提高办事的效率。

  3、成功有时候是最有价值的事情,结合实际说。

  【解析】

  试题分析

  这是综合分析题目。着重考察考生对于成功的理解及面对成功的态度。结合自身的实践,要求考生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进行思考。

  解题思路

  成功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努力的起点。明确这一点,就比较容易作答。

  参考答案

  “事业的成功没有止境,它是一场无终点的追求。”

  面对成功,如果仅仅把它当做是一件事情的完成,一项工作的终止,那么,这样的成功是不值得夸赞与支持的,这样的成功只是一时的成功与收获,而不能长久,不能成为我们前进与努力的方向与动力。把成功当做是一个阶段的重点,将其作为收获而攫取的时候,也正是我们放弃自己前进的动力之时。这样的成功会让我们消沉与满足。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江郎才尽”就是不能正确面对成功而失败的典型事例。江淹是南朝人,青年时便已成为知名文学家,才华横溢,写出了《恨赋》、《别赋》这样脍炙人口的作品。后来他得到朝廷重用,入朝为官,过着闲散的官吏生活,文思也渐渐枯竭,很难再写出佳句。

  正确对待成功的态度,是将其看做一种结束,看做一个阶段的完成。在新的阶段之上开始自己新的努力,尝试新的进步,这才是有效面对成功的积极心态。

  我在上大学的时候,曾经自学日语,在课余的时间自己报班学习初级日本语。当我通过一年的学习,完成日语基础考试之后,我并没有把它当做一种可以停下来的终点,并没有满足,而是继续学习日语,通过自学完成中级日本语的课程。在整个的学习过程中,我没有因为之间取得的小小的成功而停滞不前,而是把它当做一个新的台阶,去完成更高的目标与理想。

  人的成就是永无止境的,在一定阶段取得成功并不是永远的成功,成功又何尝不是下次失败的开始呢?当你在一定阶段取得成就时,只表明是这一阶段的成功,相对于更高的阶段,此时的成就也许只是另一阶段的奠基。所以,当我们面对成功时,不要自满,不要慌张,应当冷静下来,理性地进行考量,我们的目光应当向远处去看,并为更高阶段的成功而努力奋斗,这才是我们面对成功的最好态度。

  注意事项

  考生在参考此答案时应切忌编造实际情况。考生在作答此问题时要结合自身的学习经验和生活体验,从实际出发来说明成功是下一次成功的起点。总之,面试题目的答案不唯一,我们要遵守的原则就是实事求是,自圆其说,言之有理,以理推己,最终能透彻分析问题,展示自己全面的分析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让考官对我们有录取的冲动即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公务员 面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