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考常识判断热点之时事纵览练习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11:34   中公教育

  一、单项选择题

  1.在2010年全国“两会”上,温家宝总理希望分藏于海峡两岸的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传世名画(    )能早日团圆。这幅画于清代顺治年间曾遭火焚,断为两段,前半段被另行装裱,重新定名为《剩山图》,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半卷世称《无用师卷》,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A。《洛神赋图》                        B。《簪花仕女图》

  C。《富春山居图》                      D。《韩熙载夜宴图》

  2.以下关于上海世博会说法不正确的一项是(    )。

  A。举办时间是2010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B。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C。国际参展方的数量已经创造了世博会的历史纪录

  D。志愿者标志来自汉字的“世”字

  3.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启动。这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是全球第(    )大自由贸易区,也是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由贸易区。

  A。一                 B。二                 C。三                 D。四

  4.200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    );财政收入6.85万亿元,增长11.7%。

  A.8.7%           B.8.9%            C.7.8%            D.9.7%

  5.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0年农业工作的计划非常具体到位,提出进一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早籼稻、中晚籼稻、粳稻每斤分别提高3分、5分和1毛钱,小麦每斤提高3分钱,继续实施重要农产品临时收储政策,让农民得到更多实惠。近年来中央对农业保持较大的扶持力度。2009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同比增长了(    )。

  A.21.8%                   B.12.4%            C.8.7%                   D.42.6%

  6.2009年温家宝与网友在线交流时说:“是否消费取决于消费者口袋里是否有钱。”2010年公布的2009年经济数据显示,国民消费对GDP的促进仍然较低,只有35%左右,加上政府消费,占GDP总量的51%。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仍然要拉动消费,改善民生。下列不属于短期内促进消费的政策是(    )。

  A。降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B。提高低保水平

  C。家电下乡                            D。降低消费税

  7.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十一五规划”提出的一项重要的环境保护工作目标是单位GDP能耗较2006年下降(    )左右。

  A.8%             B.10%             C.20%             D.45%

  8.2010年1月27日,根据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和《国务院关于议事协调机构设置的通知》精神,为加强能源战略决策和统筹协调,国务院决定成立(    )。

  A。国家能源委员会                      B。能源部

  C。国家能源战略决策协调中心            D。国家能源战略研究室

  9.2009年12月26日,目前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的高速铁路——(    )高速铁路正式投入运营。

  A。北京至上海                          B。上海至广州

  C。武汉至广州                          D。长沙至广州

  10.2009年12月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举行之前,中国政府提出的一个明确的减排目标是(    )。

  A.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将比2005年减少45%

  B.2020年碳排放总量将比2005年减少40%~45%

  C.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将比1990年减少40%~45%

  D.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将比2005年减少40%~45%

  11.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提出要把(    )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A。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B。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

  C。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    D。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12.2010年3月中下旬,泰国“红衫军”发动了冲击政府和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泰国政局出现动荡。“红衫军”是支持(    )的一派力量。

  A。现任总理阿披实                      B。前总理他信

  C。泰国王                              D。泰宗教领袖

  13.2010年3月15日,英国政府发布《海洋能源行动计划》,提出在政策、资金、技术等多方面,推动潮汐能、波浪能等海洋能源发展,预计到2030年可满足英国1500万个家庭的能源需求。与此同时,发展海洋能源可使英国在2050年前减少排放7000万吨二氧化碳,并提供1.6万个就业岗位。潮汐能的能量源头是(    )。

  A。太阳能                                         B。太阳和月球引力

  C。化学能                                         D。地球重力

  14.2010年3月4日,(    )公开表示准备向俄罗斯出售4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该国成为北约国家里第一个向俄罗斯出售武器的国家,消息传出,引起美国等国的强烈不满。

  A。英国                      B。德国            C。法国           D。瑞典

  15.2010年1月12日下午,(    )发生里氏7.3级地震,首都受损严重,总统府、议会大厦、财政部、劳动部、大教堂和联合国维和部队总部等建筑均被震塌,电力、交通、通讯等基本瘫痪,此次地震已造成11.3万人丧生,19.6万人受伤。

  A。古巴               B。海地               C。格林纳达           D。洪都拉斯

  16.2010年3月4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的64亿美元对台军售计划得到美国国会批准,正式生效。军售计划所列军火武器不包括(    )。

  A。黑鹰直升机                          B。爱国者-3导弹系统

  C。“鱼叉”导弹                        D.F-22“猛禽”战斗机

  17.英国《金融时报》2010年2月22日报道,去年沙特阿拉伯对美国石油出口20年来首次降至每日100万桶的水平之下,与此同时,中国从沙特进口的石油增至每日(    )万桶之上。分析称,这凸显出石油地缘政治的中心从西向东转移。

  A.50                        B.80              C.100                D.130

  18.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2010年2月14日正式宣布,(    )当选为乌克兰总统。

  A。叶热尔             B。阿扎罗夫           C。亚努科维奇         D。季莫申科

  19.美国、北约部队和阿富汗政府军2010年2月13日在阿富汗打响了代号为(    )的马尔贾战役,清剿塔利班武装力量。

  A。沙漠风暴行动                        B。黑鹰计划

  C。眼镜蛇行动                          D。共同行动

  20.2010年1月4日,位于迪拜的世界第一高楼哈利法塔落成,高达(    )米。

  A.688                B.758             C.828             D.888

  二、多项选择题

  1.2010年年初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深陷“召回门”,公司总裁丰田章男于2月底3月初选择到两个国家向消费者进行道歉,这两个国家是(    )。

  A。德国            B。英国                  C.中国                 D。美国

  2.关于201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

  B。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C。财政赤字10500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8500亿元,继续代发地方债2000亿元并纳入地方财政预算

  D。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3.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2010年我国森林覆盖率未达到20%

  B。武广高铁是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铁路

  C.2009年12月20日,澳门特别行政区第三任行政长官崔世安宣誓就职

  D。我国大陆第一条海底隧道——厦门翔安海底隧道于2009年11月5日全线贯通

  4.第八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缔约国审议大会5月3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来自189个缔约国的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主要围绕《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三大支柱”,即(   )等方面的议题进行讨论和磋商。

  A。核不扩散         B。核裁军           C。禁止核试验         D。和平利用核能

  5.2009年海峡两岸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以下属于这一年两岸关系积极进展的大事的有(    )。

  A。两岸签署金融监管合作备忘录

  B。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新加坡会见连战

  C。首届海峡论坛在福建举行

  D。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入台

  6.美国总统奥巴马2009年9月11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为期三年的惩罚性关税。政府对进出口贸易进行干预的手段包括(    )。

  A。出口补贴                         B。关税壁垒

  C。非关税壁垒                       D。出口退税

  7.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我国冰雪健儿取得一个又一个突破。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花样滑冰双人滑获得历史上首枚奖牌

  B。女子冰壶首次参加冬奥会就获得铜牌

  C。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打破了韩国对金牌的长期垄断

  D。女子短道速滑队成为冬奥会历史上首次包揽四金的队伍

  8.2009年11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和人社部联合发布了《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其近期目标是(    )。

  A。到2011年,药品价格趋于合理

  B。到2011年,形成覆盖全民的药品医疗网络

  C。到2011年,建立完善的医疗服务

  D。到2011年,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性矛盾明显缓解

  9.2010年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了选举法修正案,对修正案规定说法正确的有(    )。

  A。在新中国历史上首次规定了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B。规定“应当组织代表候选人与选民见面”,以防“盲投”

  C。规定“公民不得同时担任两个以上无隶属关系的行政区域的人大代表”

  D。规定“选举时可以设有秘密写票处”,以防贿选

  10.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有(    )。

  A.200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33535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8.7%

  B。截至2009年底,我国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已位居世界第一

  C.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也是全球第一大自由贸易区

  D.2010年2月智利大地震(里氏8.8级)强度是汶川地震(里氏8.0级)的1.8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