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国考常识判断热点之时事纵览练习题(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11:34   中公教育

  2011国考常识判断热点六之时事纵览练习题参考答案及解析

  一、单项选择题

  1.【答案】C。

  2.【答案】D。解析: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志愿者标志的主体既是汉字“心”,也是英文字母“V”和嘴衔橄榄枝飞翔的和平鸽。

  3.【答案】C。解析:目前世界上三大自由贸易区分别是:北美自由贸易区、欧盟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4.【答案】A。解析:温家宝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09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7%;财政收入6.85万亿元,增长11.7%。

  5.【答案】A。解析: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09年中央财政用于“三农”的支出7253亿元,增长21.8%。

  6.【答案】A。解析:短期内要促进消费,可以依靠国家政策增加居民的实际收入。提高低保水平和降低消费税都可以增加居民的实际收入。家电下乡是依靠国家补贴,刺激农村消费的增长。降低个人所得税的起征点,会让更多的人缴纳更多的税,减少了居民的收入,不利于扩大内需。

  7.【答案】C。

  8.【答案】A。

  9.【答案】C。

  10.【答案】D。解析:中国政府作出的承诺是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将比2005年减少40%~45%。

  11.【答案】B。解析: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于2009年9月15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会指出:必须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

  12.【答案】B。

  13.【答案】B。解析:海洋能是海水运动过程中产生的可再生能,主要包括温差能、潮汐能、波浪能、潮流能、海流能、盐差能等。潮汐能和潮流能源自月球和太阳引力,其他海洋能均源自太阳辐射。

  14.【答案】C。

  15.【答案】B。

  16.【答案】D。

  17.【答案】C。

  18.【答案】C。

  19.【答案】D。解析:大约1.5万名北约军人和阿富汗军警2月13日打响的“共同行动”,旨在围剿栖身于马尔贾地区的1000多名塔利班武装人员,恢复当地政府管治,建立正常社会经济秩序,铲除恐怖主义滋生土壤。

  20.【答案】C。解析:2010年1月4日,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举行“哈利法塔”(前称“迪拜塔”)落成典礼,它是全球第一高建筑,高度为828米。

  二、多项选择题

  1.【答案】CD。解析:由于丰田汽车“召回门”事件,2009年2月底至3月初,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总裁丰田章男选择到美国和中国向消费者道歉。这从侧面反映了中国市场在国际上的重要性。

  2.【答案】BCD。解析: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主要是强调好字当头,引导各方面把工作重点放到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上来,故A项错误。

  3.【答案】BCD。解析:2009年我国完成造林882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0.36%。

  4.【答案】ABD。解析:《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三大支柱”,即核不扩散、核裁军及和平利用核能。

  5.【答案】ABC。解析: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于2008年12月底到达台湾,入住台北市立动物园。其它事件发生于2009年。

  6.【答案】ABCD。解析:政府对进出口贸易进行干预目的主要是为了保护国内产业免受国外竞争者的损害,维持本国的经济增长和国际收支平衡。政府对进口贸易的干预主要包括关税限制和非关税限制(进口配额制、进口许可证、“自动”出口限制、进口押金制、最低限价);政府干预出口贸易以刺激出口增加的主要措施是出口补贴:包括直接补贴和间接补贴。间接补贴包括出口退税、出口信贷等。

  7.【答案】BCD。解析: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花样滑冰双人滑名将申雪、赵宏博夺得了中国花样滑冰历史上首枚金牌。早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他们就获得了花样滑冰双人滑的铜牌。所以A项的说法错误。

  8.【答案】AD。解析:2009年11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卫生部和人社部联合发布了《改革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的意见》。近期目标是,到2011年,药品价格趋于合理,医疗服务价格结构性矛盾明显缓解。

  9.【答案】ABC。解析:选举法修正案规定“选举时应当设有秘密写票处”,是“应当”而不是“可以”,D项错误。

  10.【答案】CD。解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也是发展中国家最大的自由贸易区,C项不正确。地震震级每级的能量相差32倍,即8.0级地震释放的能量为7.0级地震的32倍,所以8.8级地震比8.0级地震能量高25倍左右,D项不正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