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公务员国考行测言语理解新题型解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8日 14:43   新东方

  2011年国家公务员考试刚刚结束,细心的考友会发现,本次国考行测言语部分出现一个新题型——关键词题,这种题型首次出现,是今年国考题的一大亮点。

  我们先来看看这道首次亮相的试题。

  诗人从生活和大自然捕捉灵感,将语言文字剪裁成诗;知音的理解和回响,可使诗的意象和隐藏其中的思想感情浮现出来。天地一沙鸥,海上生明月,悠然见南山,经由后人的吟诵品味,其意象才更为深化;巴山夜雨,易水悲歌,汉关秦月,江山风光和人物诗文相互烘托,转化为跨时空的文化符号,丰富了文学的内容,影响着一代代人的精神面貌。

  这段文字的关键词是:

  A。诗  知音  意象                       B。自然  灵感  文化

  C。生活  感情  品味                     D。文学  符号  精神

  本题的题设不同于往年的片段阅读题,既不属于主旨概括题,也不属于意图推断题,是从新的角度设计问题,找出材料的关键词,这类似于写学术论文时的关键词。我们知道关键词是从材料中直接找出的原文词语,不是自己的言语概括,那么这些“原文词语”涵盖了文段最核心的内容,即中心语以及中心语的构成要件。

  阅读文段可知,材料论述的是有关诗歌的话题,即文段的中心语是诗;诗歌的载体是诗中描述的人事景即意象,意象是诗的构成要件;诗言志,志是作者要抒发的情感,是需要人理解的,那能够理解的人便是知音,知音也是诗的构成要件。那么本题的答案就是A。B、C项的“自然”与“生活”都是“意象”的具体表现,二者是并列关系,都不能选。D项中的“文学”“符号”“精神”都是诗影响方面的表现,不是文段的核心内容。

  此类型考题实质上考查的是语言高度概括方面的能力,本质上属于概括题,只是答案组合不需要自己的语言,完全从材料中直接选择词语,组合成答案。

  解题思路是,首先找出材料的中心语,其次找出中心语的构成要件或与中心语密切相关的重要词语,最后结合答案选项选择答案。

  考题发展趋向,该题型今年第一次出现,而且仅设计了一道试题,这充分说明是在尝试。新东方公务员考试研究院认为,虽然目前不能肯定以后的公务员考试中会大量出现,但可以肯定的是公务员考试题型改革已经付诸行动,考题不是一成不变的,是每年都会出新的。

  广大考友尤其是将来参加地方考试的朋友要充分重视,国考题往往是地方考题的榜样,,地方考题常常以国考为蓝本,模仿国考题型,可以说在以后的地方考试中非常有可能出现该题型。

  总之,考友要充分重视每年国考的新题型,认真研究,因为它指引我们备考的方向,国考每年都会改变,要出新的试题,我们要有心理准备。要以变应万变,前面已说过,该题本质是考查概括能力,与考试大纲是一致的,没有超出大纲范围,所以准备考公务员的朋友们要认真思考备考时怎样应对题型变化,尤其是出现的新题型。

  古人云有备无患,有准备的考试,才是有把握的考试,才是成功的考试。最后预祝考友仕途坦荡,一生从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62675178

更多关于 公务员 行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