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考战场上何妨“先就业再择业”

2011年11月07日11:27  新华网    

公考战场上何妨“先就业再择业”中国公务员[微博]原生态之 公务员考试篇

  公务员考试竞争再大,最终也是会有录取人员的。所以不管怎么样,终究会有幸运儿的。而我也正好赶上了这趟幸运列车,着实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我生于70年代末,而且是四川农村出来的。从很多方面来看都跟公务员挂不上关系:年龄大出生农村,学历不好等等诸多因素。大致说下我的成长经历吧:像我这一代的人,四川农村能考上大学的估计百分之五都不到。这跟当时当地的大环境也许有关系,具体原因就不说了,勉强上完高中后我就和大多数人一样怀着美好的梦想外出闯天下了。现在我也时常看到说老家现在的农村留守的都是老和少,其实我当时有段时间因外出打工受了点打击就想回家种地的,但在家呆着竟是让人无法容忍的事儿!十里八村的人都会议论谁谁家的儿子还上过高中,却在家种地!谁谁家的儿子初中都没毕业就出去了,现在每月都给家里寄多少多少钱回来……

  人言可畏,我没有那种走自己路让别人说去吧的志向,无奈中只得又背上行囊离开这个我出生、成长十几年又爱又恨的小山村。到成都干了不少的工作,度假村、茶楼、餐厅、酒吧,到空调公司安装中央空调、到商店门市装警灯警报器等,这年头连正规大学毕业都找不上好工作,像我们这种有的工作就应当知足了。期间我也在几位同学的相约中打算再报个什么专科的,但是我亲自去问过自修大学招生办,一位工作人员爱理不理的连着问了我二个问题后打击得我都没回答自己就走了。

  03年非典还末完全解除防控措施的时候,我到了新疆,一个我一直想来看一下而不是想来生活的地方。到新疆后在成都这五年的全部总结就是,五年的时间和剩下二百元整的钱。到新疆来的这个选择是因为我的哥哥,在此表示感谢。当然这也成了我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在哥哥的帮助下,我埋头干了二年的小个体,然后又到一家企业工作。这期间结合适时环境,先是报考了新疆大学成教院,录取通知书上说每学期要保证二个月的在校学习时间,这点因为我是在南疆而且单位也不可能让我脱岗二个月的,这条学习之路又被否决。最后在哥哥的建议下我又报了新疆广播电视大学,因为学习时间是安排在周末,考试时间请假一二天也不太难,所以最后终于是拿了个电大的大专文凭。

  也许很多人对此根本就不屑一顾,我也知道有很多人比我更努力,文凭也比我更好,我只是想说在此我不是来跟谁比什么的,只是说下我的经历和求学之路。当初再次提及上大专是因为企业需要提高普通员工素质需要,从没想到过我也能、也会考公务员的。

  06年快年底时,一位关系很好的同事突然说他考上公务员了!这下真的是把我震惊了,不光是他的保密工作做的到位,而且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们也能考公务员??

  此后,我也试着开始关注相关信息。先是报了一次教师的招考,没做任何准备结果是——非常失败。也许正是因为这次失败的激励,我开始在网上大量搜索,高度理解事业单位以及公务员招考方面的一切信息,从什么时候报考以及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到题目都是什么样类型等,再到买书复习,这才算摸到一点考试的门路。

  以前我一直以为考试都是考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之类的,现在想起来仍忍不住的感叹自己的无知。从此我只要见到有招录考试只要能找到合适的职位我是必报的,第一次事业单位考试末进面试,第二次同样是事业单位招考运气来了,递补身份进了面试,最后是一路过关!三次公务员招考拿了个第二名,这下我难办了:因为这两次考试时间很近,我刚到这单位上班一月不到怎么能请十来天假到乌鲁木齐去面试呢?而且我又是第二名把握不大,不敢辞职了去……

  最后我选择了保守,等到面试结束我再在网上查询那职位的成绩时我郁闷了:三个名额全部都是0。后面二个月肠子都悔青了,估计另外那二个人也和我一样的吧。

  先就业再择业的方式被我搬到了公考战场上。当然这需要好好的研究一下招录要求,需避开一些相关条款的要求。09年中我又报名参加了新疆自治区公务员的统招,喜剧的是竟然还是去年放弃的那个职位。(因为自身的条件在此如年龄、学历、专业等,我能报的得上的岗位是非常少的,本科、全日制加什么证什么的一概不看。)这一次考试从头到尾我没给自己什么压力,二门成绩133分,不高但却是第一名。这下又激起了我的好胜心,哪怕是头破血流也得走下去了,面试后总分高出0.26的微弱优势让我大大的松了口气,忍不住笑了!

  很多条件比我好很多的人也许心里很不服气,我想劝的是:除了努力增加知识面外,报考时不要都望着那几个热门的好岗位,除非你觉得你有那个实力。别人120能被录取,你考180却还面试资格也没有?冤吗?非也。

  半月谈网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