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国家公务员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菜鸟入门篇

2011年12月05日14:41  华图公务员 微博   

  一、什么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公务员[微博]考生进行集体面试,是近些年公务员面试常用方法之一。该方法由一定数目的公务员考生组成一组(5—7人),小组成员围绕一个主题进行一段时间讨论,讨论过程中不指定谁是领导,让其自行安排讨论进程,考官以此来观测公务员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辩论的说服能力等各方面的能力和素质是否达到公务员的要求,以及自信程度、情绪稳定性、反应灵活性等个性特点是否符合拟任岗位的团体气氛,由此来综合评价公务员考生之间的差别。

  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测评要素有哪些?

  (1)考察考生举止仪表:考生的体格外貌、穿着举止、精神状态。

  (2)考察考生在团队中与他人发生关系时所表现出的能力:主要有语言和非语言的沟通能力、说服能力、影响力、人际交往的意识与技巧、团队精神等。

  (3)考察考生在处理实际问题时的思维分析能力:主要包括理解能力、分析能力、综合能力、推理能力、想象力、创新力以及信息的检索和利用能力。

  (4)考察考生的个性特征和行为风格:主要包括动机特征、自信心、独立性、灵活性等特点,还包括考察问题时从大处着眼还是关注细节。

  (5)动机与岗位匹配性:对职位的选择是否源于对事业的追求,是否有奋斗目标,是否积极努力、兢兢业业、尽职尽责。

  (6)应变能力:在实际情景中,解决突发性事件的能力,能快速妥当地解决棘手问题。

  (7)言语表达:考生言语表达的流畅性、清晰性、组织性、逻辑性和说服性。

  三、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的组织程序分为哪几个阶段?

  大致可以分为五个阶段:准备阶段、开始阶段、讨论阶段、汇报阶段和评价阶段。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