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之面试礼仪

2011年12月26日16:30  华图公务员 微博   

  公务员[微博]面试礼仪能给人造成直接而敏感的“ 第一印象” ,而美好的仪容总能令人敬慕和青睐。

  仪容仪表的重要性仪容,通常是指人的外观、外貌。其中的重点,则是指人的容貌。在人际交往中,每个人的仪容都会引起交往对象的特别关注。并将影响到对 方对自己的整体评价。在个人的仪表问题之中,仪容是重点之中的重点。仪表是综合人的外表,它包括人的形体、容貌、健康状况、姿态、举止、服饰、风度等方 面,是人举止风度的外在体现。美容化妆对于人的仪容有画龙点睛的作用。通过运用丰富的化妆用品和工具,采取合乎规则的步骤和技巧,对面颊五官及其它部位进 行预想的渲染、描画和整理, 以强调和突出人所具有的自然美,遮盖和弥补面部的不足和缺陷,使容貌尽可能完美。

  有一个小伙子去面试,他长得也很精神,穿着颜色很浅的格子短袖,应聘在车间的工作岗位。人事经理对这个小伙子的印象还蛮好,可是需求部门的部长却对他有意见,说他穿着花格子衬衫,样子搞得太时尚了,可能不会安心地在车间工作。这样,因为面试着装,跟车间的生产环境相差太远,他也失去了一次工作的机会。这个小伙子,会想到是因为他不恰当的着装,而没有收到应聘电话吗?可见仪容美对事业的成功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面试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仪容美,赢得面试官员的好感,促使面试成功。

  面部的化妆:

  美容化妆对于人的仪容有画龙点睛的作用。通过运用丰富的化妆用品和工具,采取合乎规则的步骤和技巧,对面颊五官及其它部位进 行预想的渲染、描画和整理, 以强调和突出人所具有的自然美,遮盖和弥补面部的不足和缺陷,使容貌尽可能完美。化妆应该与形体、肤色、服饰、发型、年龄、性格、身份相协调,而且要与面试的目的和要求有机结合起来, 应以淡妆为宜,以自然真实为度, 以协调、高雅、精神、舒适为美, 以清洁健康为旨,塑造出一副淡雅清秀、健康自然、鲜明和谐、富有个性的容貌,使你焕发出青春的光彩, 增强自信心,在面试的过程中增加魅力。

  发式:

  有人说“ 女人的美一半在头发。”女性的头发最忌讳的一点,是有着大多的头饰和过分的装束。在面试这样的场合,大方自然才是真。所以,不要弄什么“爆炸式”的发型,这种膨胀着的带有威胁意味儿的头发,会使面试官对你有着本能的排斥;高挽的头髦也不可取,它会让面试官倾向于以家庭型女性来评判,这无疑是对你求职的否定;披肩的长发已渐渐被接受,但应稍加约束一下,不要让它太随意。另外, 面试前一定要精心梳理、洗净梳齐, 不必涂抹得过于油腻, 要除去头屑和头饰中闪亮的首饰。

  男性的头发比较好对付,因为可供男性选择的发型不多。如果使用发胶,需要注意,临出发前,一定要用梳子把固结成络的头发梳开,如果男性面试者想简简单单理个发就行了,那他最好回忆一下,刚理过发后,是不是每次你都有点儿羞于上街?如果是,那就应该早上几天理发。

  着装的艺术:

  服饰打扮服饰是面试中的主要知觉对象之一,面试时服装的选择在自我表现中起举足轻重的作用。美国行为学专家迈克?阿盖尔曾经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本人以不同的衣着打扮出现在某市的同一地点,当他手执文明棍, 头戴礼帽, 西装革履, 风度翩翩地出现时,很多人向他点头致意、打招呼, 而且大多是穿着讲究的绅士阶层。但是,当他破衣烂衫、蓬头垢面再度出现在同一地点时,接近他的多是流浪汉和无业游民。这个实验表明,同一个人穿着不同的服装会产生不同的社会效果和礼仪效果。所以,日本的著名推销大王齐腾幸之助在他的自传体《高明的推销术中说“ 服饰虽然不能造出完人, 但是, 初次见面给人印象的产生于服装。” 因为,服饰不仅反映了你的个性、习惯、爱好、审美情趣和文化修养,而且反映了你的道德和礼仪修养水平。在面试中,你的服饰可以让主考官了解你诸多方面的情况是否成熟, 审美能力如何, 鉴赏能力如何,对工作环境的理解能力等。所以面试着装,一定要三思而后行。“ 为获胜而着装”是你穿着的准则。

  漂亮的形象并不一定是最佳形象,一次面试中,一位清丽的女大学生为了刻意打扮自己,一展自己与众不同的修养与风度,遂倾其所有,备上一套高档黑色套裙,又在美容厅做了一次美容,整个人越发显得高贵美艳,她的形象是赏心悦目的,但在面试场中,她的这一番刻意的装扮势必会给自己带来麻烦。面试家在欣赏她的美丽同时,心中便已经开始对她下不利的断语了“好高档的衣服,但这是学生的模样吗?…“大喜欢打扮了,能安稳地工作吗…”“看来很有经济条件,是不是娇生惯养的大小姐呢?”,而老练的面试官一眼便看穿了她刻意打扮的背后的内容“心情很迫切”,“这个样子不过是装出来的…“还不够成熟,不够稳重啊!”

  平时,我们可以是只顾及自己的品位,随着心情去追随潮流或自创风格,但在面试中,你必须给自己定位——“我要凭我的个人形象来赢得面试官的首肯”。这时,服饰和装扮一定符合以下要点:

  (1)与面试环境、气氛协调;

  (2)自然大方地显示着你的形象;

  (3)与你的气质相协调;

  (4)与你的举止相符合。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