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之制胜法宝

2012年01月09日14:15  京佳公务员 微博   

  为了帮助广大考生备战面试之无领导小组讨论,在此给大家一些面试指点—如何更好地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表现突出,最终获胜。无领导小组讨论与结构化面试的不同之处,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结构化面试是“独角戏”,而无领导小组讨论是“集体演出”。既然是集体,那就要体现出竞争与合作并存,要求考生既要表现自己,又要考虑大局,扮演好主角和配角的不同角色,才能赢得考官的好评。那么如何在“集体表演”中突出自身的优势,又能使自己很好地融入到集体中,这就是我们的制胜法宝。

  首先,考生在了解无领导小组的面试形式和评分标准的基础上,要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正确的认识。除了自我评价之外,还可以听取身边同学和朋友的建议。如果认为自己适合做领导角色的考生,在考试中就要表现出领导者应该具有的全局观、主动性、决策权、控场能力等特征;如果认为自己适合做辅助者的角色,那么在考试中就需要扮演补充、适当妥协、维稳等角色。

  其次,在面试中,要尽量突出自身优势,避免过分暴露劣势。比如有的考生比较活跃开朗,就可以在面试中起到调节气氛,融洽关系的作用;有的考生性格内向,不善发言,那么就要认真记录,关注细节,仔细思考,确保每次发言都一语中的并且言简意赅。有的考生性格急躁激动,固执己见,就要在面试中避免言辞激烈,情绪激动,跟其它考生争论不休,要学会从集体利益出发,适当妥协,达成一致意见。

  最后,注意自身的表情和肢体语言。除了语言上的表达流畅、清晰,语速语调适中之外,不要忽略自身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当别人发言时,尽量做到关注对方,认真倾听,点头示意。自己发言时不要低头看草稿,要目视前方,适当与考官或者其它考生交流,表现出自信、自然。同时,发言时也不要手舞足蹈,如果有不同意他人观点的,不要用单手指向对方,要五指并拢以示意,表示尊重。

  总之,面试就是一场“表演”,考官就是观众,要想获得观众的好评,就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把自己最优秀的一面展现出来即可。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换一换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