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千万老板考公务员不爱金钱爱当公仆?

2013年03月22日10:13  中国经济网 微博   

  新闻背景:

  2月24日,正月十五这一天,黑龙江人浩宇抛妻别子,独自启程来到哈尔滨,开始了一个月的公务员[微博]考试培训学习。与其他很多考公务员的竞争者不同,浩宇是已有千万身家的老板,但他羡慕公务员的稳定和身份,更希望用公务员的身份来改变之前到相关部门办事时的一些状况。消息一出,引发众议。

  不过是一场“行为艺术”

  中国经济网网友 朱少华

  公务员之所以能赢得社会地位和大家尊重,并不全是职业的神圣,而是权力的灵活性和随意性,甚至是泛滥的权利给人们造成的畏惧感。也可以说,目前我们国家公务员的社会地位如此之高,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

  公务员实际上也就是一种平常的职业,如果有严密的纪律约束和严格的社会监督,公务员的职责和权力都在法律和制度的框架里正常运转,人们还有什么必要对公务员崇尚和敬畏呢?像浩宇这样不惜一切报考公务员的举动,实际上不过是对公务员群体中存在的腐败问题发出的一个呼吁,展示的一个无奈的行为艺术而已。

  这样的“立志”有危险

  中国经济网网友 易南

  危险之一:为谋地位会不择手段,破坏公正。可想而知,这“疏通关系”和“铺好路”只会破坏公平公正,一旦这样的人成为公务员,为了更高的“地位”,必然会使出更多的“手段”。

  危险之二:为谋地位会以权谋私,滋生腐败。持有这样出发点的“公务员”一旦手中有了权力,就会利用权力为自己和家人谋取私利,公权力会被这些人滥用,滋生腐败,公信力也必将丧失。

  危险之三:为谋地位会迷失方向,凋敝理想。浩宇本来是身家千万的大老板,不立志搞活经济报效国家,却为“有地位”而立志“当官”,这不得不说是年轻人的悲哀。

  公务员有何诱人魅力

  中国经济网网友 飞袁走笔

  公招考试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场景,早已让人们早已见惯不怪,在就业压力如此巨大的今天,一份稳定的工作值得人们去挤、去闯。然而身价千万的老板考公务员,这不由得让人们去思考公务员背后有何诱人的魅力。

  社会上人人争当公务员,这并不是社会之福,充分说明我们的社会病了,我们社会的病唯有制度和法律可救,用制度给公务员的权力上一把锁,用法律让人们感受到人人平等的阳光,我们的社会才能走上正轨。

  “公务员热”何时才降温?

  中国经济网网友 彦妍

  折射问题1:公平公正的就业环境及就业保障亟待解决。应届毕业生集体报考公务员,折射出当前就业形势的困难,工作难找;在职工作人员蜂拥报考公务员,折射出当前就业保障的缺陷,养老、医疗等“体制内外”的待遇迥然不同。促进公正,尤其是就业公正,尤为显得迫切。

  折射问题2:“能进能出”的公务员体制亟待建立。公务员,当然是履行公务为人民服务的国家公职人员。期待踏入公务员行列就能高高在上、大吃大喝、清闲度日、一辈子高枕无忧,这样的公仆,既践踏公务员的服务宗旨,更应远离公务员队伍。自古有所谓“为官发财,应当两道”的说法。既然担任了公职,为公众服务,就要断掉发财的念想。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