聘任制公务员能否打破铁饭碗

2013年05月16日10:21  大江网-江西日报    

  同样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录用后占政府部门编制,签1至5年的合同,以同类人员薪酬水平为参考,也可能会高一些……在充分准备近两年的基础上,今年江苏省将选择部分地区和单位开展聘任制公务员[微博]制度试点,相关管理办法正在研究制定中。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公务员“终身制”可变成“合同制”,“铁饭碗”将变成“瓷饭碗”。(5月13日《现代快报》)

  聘任制公务员并非“新生事物”,作为人社部批准的全国聘任制公务员制度试点城市,深圳已于2007年和2009年分两批招聘了53名聘任制公务员,近年来,广西、辽宁、上海、福建等地也相继开展了这项试点工作。相较于公务员委任制、考任制、选任制,聘任制的最大特点是有合同期限,干得好可以续任,干得差可不续约,甚至可以中止合同,即聘任制公务员端的是“瓷饭碗”,可进可出,能上能下。

  正因如此,人们对公务员聘任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最典型的说法是把聘任制公务员比作“鲶鱼”,认为外部竞争机制的引入会对其他公务员形成巨大压力,搅和了传统公务员制度的一潭死水,可以促进能者上、庸者下用人机制的形成,有利于打破公务员的“铁饭碗”……

  但我对这些说法一直持强烈怀疑态度。打个比方:现在很多单位既有正式编制人员,也聘用了相当数量的临时工(合同工),但是,临时工会对有编制人员造成竞争压力吗?会冲击他们的饭碗吗?绝对不会。普遍的事实是,临时工不管多么勤快能干、任劳任怨,也仍然是临时工,极少有转为正式工的机会;而有编制人员不管怎样庸庸碌碌混日子,也仍然端着“铁饭碗”,可进不可出,能上不能下。甚至于,正因为聘用了临时工,很多脏活累活都交给临时工干,一些正式工才乐得清闲逍遥,比以前更加心安理得。

  聘任制公务员就相当于临时工(合同工),端的永远是“瓷饭碗”;而委任制、考任制、选任制公务员,其中一些人不管怎样庸、懒、散,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也依然悠然自得地手捧“铁饭碗”。也就是说,聘任制公务员与其他公务员分属两条线,是两种不同的用人制度,相互之间根本不存在竞争关系,前者是能者上、庸者下的“合同制”,而后者照样是能上不能下的“终身制”,如此,聘任制公务员怎么可能成为“鲶鱼”?怎能指望用他们的“瓷饭碗”去打破其他公务员的“铁饭碗”?

  聘任制公务员确实是一个好制度,但要让这个制度发挥预期作用,显然不能仅限于极少数公务员实行聘任制。只有大部分公务员都实行聘任制、合同制,才能真正形成竞争压力,才能使能者上、庸者下成为常态,逐步打破公务员“铁饭碗”,进而优化公务员队伍。实际上,在很多国家,除少数公务员实行委任制外,绝大部分公务员都实行聘任制,到政府部门当公务员与到一家企业当职员并无本质区别,端的都不是“铁饭碗”,都得尽心尽力才能保住饭碗。这恐怕是一种趋势,是我们要着手做的事情,可以选择一些地方试点全面推行公务员聘任制,以权衡利弊、积累经验,为公务员制度改革打下基础。

  □ 晏 扬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