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面试热点:中国式旅游

2013年09月25日16:06  华图公务员 微博   

  热点概述

  “中国游客在法国薰衣草地为抢拍照位置互殴”、“中国小学生在埃及千年神庙刻字”、“中国游客被曝在法国卢浮宫前水池泡脚”……当中国成为全球出境旅游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时,此类报道却频繁见诸报端。

  8月21日,闵行区文明办和旅游局发布旅游文明公约。另据携程旅行网“文明出境游”调查结果显示,“乱丢垃圾”、“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和规定”、“大声喧哗”位居“最不受欢迎行为”榜单前三位。

  在闵行区提升市民境内外旅游文明素质座谈会上,七宝镇相关人士称,随着七宝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游客越来越多。景区在提升管理的同时,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让管理方头疼。有的游客在公共场所随意扔垃圾,有的游客会将鞋子脱了坐在地上抽烟、吃小吃,有的游客甚至会留下”到此一游“的字样……

  来自携程9000万注册用户中出境游高频用户的抽样访问结果显示,国民认为出境游时最不文明的行为依次是:乱丢垃圾、不尊重当地风俗习惯,对规定不以为然、在安静的公共场合大声喧哗、排队加塞、大庭广众脱鞋脱袜、遇有纠纷恶语相向。

  模拟题

  7月13日,宜昌朝天吼景区游客为抢漂流艇大打出手,毁坏售票现场设备,对售票员使用暴力。游客不文明行为不止这些,有的游客在公共场所随意扔垃圾,有的游客会将鞋子脱了坐在地上抽烟、吃小吃,有的游客甚至会留下“到此一游”的字样。请你针对这些不文明行为谈谈你的看法。

  ü  参考解析

  游客坐地上抽烟、吃小吃等等不文明行为,虽然表面上是让自己放松了、自由了,甚至有的游客会认为这是在行使自己的权利,这充分反映出我国游客的素质亟待提升。

  第一,游客不文明行为给景区的管理造成了很大的难度,一些游客随手乱扔垃圾的行为在旅游高峰时由于未能及时清理而对景区的卫生环境带来了更大的压力,给后续来旅游的游客留下了一个肮脏的印象,反过来影响了游客自身的心情。而游客不文明行为不仅给景区的环境造成了影响,有的不文明行为如刻字还会给那些物质文化遗产带来不可恢复的毁坏。另外,那些出境旅游的游客,是一国形象的代表,他们不文明的行为会给外国人留下不好的中国形象。

  第二,游客这一系列的不文明行为,一方面是由于有些游客爱护环境的意识薄弱,没有良好的生活习惯;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导游对游客行为的引导不够;当然旅游景区自身对游客行为也缺少监管。

  第三,游客不文明行为不仅毁自身形象,也损毁了国家形象,对此,需要采取有效措施来加以管制,提升游客素质,改善景区环境。一方面,导游应及时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并可以从一些细微处来引导和改变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例如引导游客观察当地人热爱自然的生活方式,学习了解目的地的文明规范、风俗禁忌。另一方面,景区也要完善管理,在一些醒目位置用温馨而又具有引导性的语言来提示游客注意自身行为,并对一些会给景区和其他游客造成明显伤害的不文明行为进行制止甚至处罚。同时,媒体可对一些不文明行为加大曝光力度,并且让人们了解到这些不文明行为所造成的不良影响,以此引导百姓文明旅行。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各位游客在放松身心、欣赏祖国大好河山的时候,切莫忘记自己是中国人。只要我们文明一小步,美丽中国就能进一大步。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