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务员考录面试现场直击

2014年02月21日09:48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赵超)20日一早,位于北京西便门的国务院国资委办公大楼迎来了忙碌的一天。8点刚过,陆续有年轻人走进这栋大楼,他们将接受国家公务员[微博]考录的面试。

  “国考”面试如何进行怎样保证面试的公正与科学记者随国家公务员局工作人员进入了面试现场,直击了面试全过程。

  据介绍,面试名单是由笔试成绩决定的,按照1:5的比例,每个招录岗位笔试排名前5位的考生可以进入面试。今年,报考国务院国资委的考生中,有130多人进入了面试。

  记者注意到,面试过程十分规范。首先,参加面试的考生要至少提前10分钟到候考室签到并进行抽签,以确定自己的面试顺序。前一位考生面试结束10分钟前,下一位考生进入备考室并阅读考题相关材料,10分钟后进入面试考场。

  国务院国资委当天上午采取的是结构化面试。所谓结构化面试,是根据对职位的分析,确定面试测评要素,在每一个测评的维度上预先编制好面试题目并制定相应的评分标准,也就是一种标准化的面试。

  记者随上午第二位考生进入面试现场。

  “刚才你已经阅读了考题的相关材料,现在请你回答4个问题,时间25分钟,不要紧张。”主考官对考生说。

  除主考官外,考场还有6位考官,计分员、计时员和监督员各1名。面试过程中,考生可以用笔记录问题,也可在回答前稍做准备,当离规定时间还有5分钟时,计时员会进行提示。面试结束后,考官进行打分,随后由计分员进行汇总统计。

  国家公务员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的面试工作要求对每个考生的面试全程予以录像,录像以及评分有关材料留存至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结束。另外,还规定考官中必须有外派考官。这次国家公务员局向国务院国资委派出了9名经过培训的考官,大多是刚刚退休的中央部委人事部门负责人。

  面试结束后,考生可通过考录专题网站查询到自己的面试成绩。招录机关将根据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合成的综合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体检和考察人选,经体检和考察后招录到合格的公务员。

  记者采访了两位完成面试的考生。他们表示,对于包括面试在内的国家公务员考录,最大的感受是公平。一位考生说:“面试过程非常规范,实施的是标准化操作,既很科学,又能最大限度实现公平。”

  另一位考生对记者说:“从笔试到面试,要想取得好成绩,最重要的是平时的积累。我并没有参加过任何培训,但工作中的锤炼和经验对自己帮助很大。”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