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14.9%青年愿做官 更多人愿有车有楼

2014年05月05日12:0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广州青年理想与现实状况的调查报告 广州青年理想与现实状况的调查报告

  南都讯 记者吴广宇 实习生 宋青 通讯员 陈桂芳 五四青年节前夕,广州市青年文化宫发布了《广州青年理想与现实状况的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广州地区青年中,仅14 .9%愿意成为有权的人,更多人愿意成为有学问或者有车有楼的人。  

  该报告的调查对象为13—35岁的中学生、大学生、社会青年三个群体,三个群体各300人共900人,男女各半,社会青年群体的广州户籍者与非广州户籍者各半,内容包括青年人理想的长远目标、目前的现状及追求理想的态度三个方面。

  在“青年人希望成为什么人”的调查中,青年人的选择显得更加“务实”,他们最想成为“有一技之长的人”,比例达到47.2%。成为“有钱有车有 楼的人”也是青年人的追求,比例为40 .2%。道德与学识修养同样被青年人看重,42 .7%和41.8%的人选择成为“有道德的人”和“有学问的 人”。而选择成为“有权的人”的青年仅有14.9%。

  大学生与中学生在理想方面的差异也耐人寻味。在“树立理想需要考虑的主要因素是什么”中,55.1%的青年人认为树立理想主要考虑的因素是个人 能力,其次是兴趣爱好,占25.0%。该调查也说明,大学生比中学生更不相信“拼爹”,有8.7%的中学生认为“家庭背景”是主要因素,仅有1.0%的大 学生也这样认为。

  此外,该调查还显示,80后、90后、00后们同他们的父母一样有着较重的家庭观念。青年人“心中理想”居首位的是“家庭和谐幸福”,超过半数的青年人认为“为了让家人能过上好日子”是理想的动力来源之一。

  广州市青年文化宫主任王健平认为,新生代广州人依旧比较务实,加上近年来对公权力的约束日益规范,青年人宁愿在专业学术上努力,也不想往权力方 面靠,令他印象较深的是,本次大学生理想调查中,理想是考取公务员[微博]的比例(13.7%)三甲不入,排在找到称心工作(52.9%),享受生活 (22.5%)和继续深造之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