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考报名:最热职位竞争比2624.5:1

2014年10月24日19:21  中公教育     收藏本文     

  10月24日18时,2015国家公务员[微博]考试报名已经落下帷幕。据中公教育[微博]统计,截至24日17:30,报名通过审核人数达到1290745人,平均竞争比达到58:1,仍有143个职位无人通过审核。审核最后截止时间为26日18时,相信最终通过审核人数会有所上升,中公教育专家提醒未过审的考生要密切关注审核结果,报名成功的考生就要投入到紧张的备考中了。

  2015国考报名最受瞩目的职位莫过于“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了,该职位招录2人,从报名开始第一天起便“独占鳌头”,截止到24日17:30,共通过审核5249人,竞争比高达2624.5:1。

  一、热门职位为什么“热”?

  中公教育专家通过对热门职位的分析发现,之所以令考生“趋之若鹜”,与职位本身“得天独厚”的条件不无关系,从中也可看出近年来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的一些共性。

  1.职位条件优越

  近四年最热职位均来自“国务院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其中有三个职位的机构层级为“中央”级。相较于中央党群机关“除特殊职位外均要求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严格要求,“国务院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这一系统中部分职位门槛并不高,且享受公务员同等待遇,对于有心报考“中央级”职位的应届毕业考生来说,“曲线救国”、从其他系统“进门”无疑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2.招录范围广、门槛不高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近四年的最热职位的基层工作经历均不限,其中三个职位政治面貌无要求,专业范围要求也较广,尤其2013年的“不限专业”,吸引了9千多人报考。因此,招录条件的“少设限”和“不设限”,成为了考生竞相报考的原因。

2015国考报名竞争最激烈前五职位

部门

名称

机构

性质

职位

代码

竞争

比例

专业

要求

学历

要求

政治

面貌

基层工作最低年限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801006002 2624.5 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 本科或研究生(硕士) 不限 无限制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801008003 2208 英语专业 本科及以上 不限 无限制
广州海关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 701003014 1990 文学类、教育学类 本科(仅限本科) 中共党员或共青团员 无限制
全国妇联 中央党群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民团体和群众团体 301001001 1929 理工类 本科及以上 中共党员 三年
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中央国家行政机关直属机构(省级及以下) 601665012 1705 材料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 本科及以上 不限 无限制

历年最热门职位情况一览表

年份 部门

名称

机构

性质

机构

层级

竞争

比例

专业

要求

学历

要求

政治

面貌

基层工作最低年限
2015 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中央 2624.5 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 本科或研究生(硕士) 不限 无限制
2014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中央 6980 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 本科及以上 不限 无限制
2013 国家统计局重庆调查总队 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市(地)级 9411 不限 本科及以上 不限 无限制
2012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国务院系统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 中央 4124 人文社科类 本科及以上 中共党员 无限制

  二、2015年最热职位竞争比下降的原因

  相比较2012年的4124:1、2013年的9411:1、2014年的6980:1,2015国考报名最热职位2624.5:1的竞争比似乎显得“不温不火”,且热门职位之间竞争比差距并不大,这与往年的情况也是不同的。中公教育专家分析有以下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是由于考生报考更趋理性。

  随着国家公务员考试发展的日趋完善和成熟,考生对国考的了解也越来越多,报考的盲目性、“盲从”心态有了大幅改善。更多的考生能够结合自身的条件与职位的要求来进行匹配报考,体现出了报考心态的日趋理性和成熟。

  另一方面是因为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职位条件设置更具体、更专业化,规避了“千军万马挤过独木桥”现象的发生。例如,2015国考最热门职位:“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采购三处副主任科员及以下”的专业要求为“建筑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与往年最热门职位相比,专业范围相对狭窄,更具针对性,但其他条件门槛并不高,因此只要符合专业要求就可报考。

  与此同时,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不限专业的职位共69个,但不限专业的职位在其他条件上均有较高要求,“此消彼长”,也就杜绝了“门槛较低”从而考生“蜂拥而至”报考的局面。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国考公务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