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考试行测专项练习:数量关系(0213)

2015年02月13日10:29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题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

  请开始答题:

  1.  小王和小赵分别从甲乙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行,相遇后继续前行,小王又经过1小时到达乙地,小赵又经过9小时到达甲地。那么,小王走完全程用了(    )小时。  

  A. 4                B. 3                C. 9                D. 12

  2.  一张节目表上原有4个节目,如果要保持这4个节目的相对顺序不变,再添进去2个新节目,有(     )种安排方法。

  A. 15               B. 20               C. 25               D. 30

  3.  甲乙丙三村合修一条路,三村所修路程比为8:7:5。现在要三个村按所修路程派遣劳动力。丙村由于特殊原因,没有派出劳动力,但需付给甲乙两村劳动报酬1250元,甲村派出60人,乙村派出40人。甲乙两村各应分得(    )。

  A. 甲村250元,乙村1000元              B. 甲村500元,乙村750元

  C. 甲村750元,乙村500元               D. 甲村1000元,乙村250元

  4.  李叔叔到小文家里拜访,李叔叔问小文和他妹妹的岁数时,小文说;当我是我妹妹今年的岁数时,我妹妹刚好5岁,小文的妹妹说,当我长到哥哥今年的岁数时,哥哥17岁,据此,李叔叔可以判定小文今年多少岁?(    )

  A. 11               B.13               C.15               D.17

  5.  全世界52个国家的308名运动员参加了某次田径比赛,按组委会规定,每个国家的选手不得超过6名,那么至少有几个国家派足了6名选手参赛?(    )

  A. 23               B.38               C.46               D.48

  6.  如果有5&2=5+55=60,7&4=7+77+777+7777=8635,推理3&3的值是多少?(    )

  A. 46               B.66               C.369              D.396

  7.  动物园集体门票的收费标准是20人以内(含20人)每人50元,超过每人30元。如果团队42名游客前往该动物园游览,购买门票需要花费多少钱?(    )

  A. 710              B. 1360             C. 1660             D. 1810

  8.  某商场每个月逢单日进货,但星期三不进货,则每个月的进货天数最多为(    )。

  A. 12天             B. 14天            C. 14天             D. 15天

  9.  超市进一批电风扇,计划每天销售10台,所有电风扇可以提前1天销售完;销售4天后,降价促销,每天多销售5台,结果提前3天销售完。问这批电风扇共有(    )台。

  A.90               B. 100              C. 120              D. 130

  10. 道路一旁的树,每相邻两棵的间隔都相等,哥哥和弟弟同时从第1棵树向第2棵树的方向出发,哥哥每分钟走84米,弟弟每分钟走36米,当哥哥走到第22棵树时,弟弟走到第几棵树?(    )

  A. 14               B.11               C. 10               D. 9

  数量关系参考答案与解析

  1、【答案】A。京佳解析:路程问题。设两人经过x小时相遇,因为两人的速度比恒定,则有:1/x=x/9,解得x=3。因此,小王走完全程用了3+1=4小时。故选A。

  2、【答案】D。京佳解析:排列组合问题。4个节目可以产生5个空位,再把2个新节目添进去,共有两种不同添法:(1)把2个新节目放在一个空中,有A(5,1)×A(2,2)=10种;(2)把2个新节目放在2个空中,有A(5,2)=20种;合计有10+20=30种安排方法。故选D。

  3、【答案】D。京佳解析:比例问题。由“三村所修路程比为8:7:5”可得,三村派出人数比也是8:7:5;由“甲村派出 60人,乙村派出40人,丙村没派人”知,总人数为100人,100人分给三个村,甲村就是40人,即甲村多派了20人,乙村是35人,即乙村多派了5人,甲乙多派的人数比为4:1;所以,丙村付的1250元,给甲村1000元,给乙村250元。故选D。

  4、【答案】B。京佳解析:年龄问题。假设今年小文x岁,妹妹y岁,则有:x+y=5+17,x-y=(17-5)÷3,解得x=13,y=9。因此,小文今年13岁。故选B。

  5、【答案】D。京佳解析:极值问题。要求“至少有几个国家派足了6名选手”,则其余每个国家派的应最多,即为5人;设派5人的国家有x个,派6人的国家有y个,则有:x+y=52,5x+4y=308,解得y=48。故选D。

  6、【答案】C。京佳解析:基本运算。由题意知,3&3=3+33+333=369。故选C。

  7、【答案】C。京佳解析:分段计费问题。由题意知,购买门票需花费20×50+(42-20)×30=1660元。故选C。

  8、【答案】C。京佳解析:极值问题。一个月最多31天,单日最多有16天;若使得进货天数最多,就要使得周三出现的次数最少,31÷7=4……3,即31天共有4个整周,还余下3天;可设余下的3天中没有周三;则之前的4个整周中,一定有两个周三在单日。因此,非周三的单日最多有16-2=14天。故选C。

  9、【答案】B。京佳解析:方程问题。设这批电风扇共有x台,则有:x/1+1=4+(x-4×10)/(10+5)+3,解得x=100。故选B。

  10、【答案】C。京佳解析:植树问题。哥哥弟弟的速度比为84:36=21:9。哥哥走到第22棵树时走了21个间隔的距离,弟弟应该走了9个间隔的距离,即走到了第10棵树。故选C。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公务员考试行测数量关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