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法干警备考之把握细节

2015年08月12日11:32  京佳教育     收藏本文     

  在政法干警行测言语中,与主旨题相对的是细节题。细节题,顾名思义,考查的是对文段细枝末节的把握和理解能力,侧重的是微观上的考查。下面,京佳教育[微博]通过典型的例题给大家讲解如何解答细节题。

  例1:海岸线从形态上看,有的弯弯曲曲,有的却像条直线,而且还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如天津市,在公元前还是一片大海,那时海岸线在河北省的沧县和天津西侧一带的连线上,经过2000多年的演化,海岸线向海洋推进了几十千米。当然,有时海岸线也会向陆地推进,仍以天津为例,在地质年代第四纪中(距今100万年左右),这里曾发生过两次海水入津,当海水退出时,最远的海岸线曾到达渤海湾中庙岛群岛,但经过100万年的演化,现在的海岸线向陆地推进了数百千米。

  下列说法与这段文字相符的是(    )。

  A. 庙岛群岛曾与陆地相连                 B. 2000年前沧县是一片大海

  C. 海水入津的现象迄今为止发生过两次     D. 公元后天津市的海岸线逐渐向陆地推进

  【京佳教育解析】A。

  细节题常见的错误类型有以下几种:

  1.偷换:包括偷换概念、偷换时间、偷换地点、偷换人物、偷换事件等。因此,文段中出现时间、地点、人物等表述时,一定要认真对比,看选项是不是偷换了。

  2.无中生有:指文段中根本没有出现的内容,选项出现了。这是细节题中经常出现的考点,考生在做题时一定要认真比对。

  3.主观臆断:指文段只是简单提到,选项却赋予了某种倾向或观点,这是不正确的。考生在阅读文段时,一定要客观阅读,按照作者的思路去读,而不是顺着自己的思路去读。

  4.过于绝对:指表述非常绝对的选项,这些选项一般都是错的。汉语一般不会用非常绝对的表述,如“都”“一定”“绝对”“无限”等,在做题时要格外注意这类词语。

  具体到此题,A项偷换概念,原文是“在公元前还是一片大海,那时海岸线在河北省的沧县和天津西侧一带的连线上”,这表明,2000年前,沧县在海岸线上,并不是一片大海;C项属于主观臆断,原文是“这里曾发生过两次海水入津”,并不是说“迄今为止发生过两次”;D项无中生有,文段并无此观点。故选A。

  例2:研究人员说,人脑就像计算机,记忆先被编码存储,回忆某件事情就是记忆的提取过程。记忆首先被储藏在短期记忆库中,然后再被转入长期记忆库。短期记忆库只有有限的容量,一般人可以短期记住5至7件事,短期记忆的持续时间仅有15至30秒。不过,短期记忆也可以延长,这就需要记忆者不断地口头重复信息,以便让这些信息持续保留在短期记忆中。在短期记忆中持续留下的记忆,将会被传送至长期记忆库。理论上来说,长期记忆库的存储容量是无限的,但如何检索到信息成为“好记性”的关键。信息转入长期记忆库后,大脑会根据当时的环境等外界因素给需要记忆的信息进行编码,这些环境因素成为提取记忆时的关键。

  以下说法错误的是(    )。

  A. 短期记忆经过强化可以转化成长期记忆

  B. 长期记忆储存量是无限的

  C. 转入长期记忆的信息永远不会遗忘

  D. 提取长期记忆的关键是找到大脑当时给的记忆编码

  【京佳教育解析】C。

  解答细节题,最重要的就是细心,细心,细心。第一,要认真审题,看清楚问的是正确的是,还是错误的是,问题看错了,这道题就很难做对了。第二,要认真读文段,读的过程中要和选项认真比对,不要靠猜测,要根据文段去理解。

  具体到此题,问的是“错误的是”,找错误的一项。阅读四个选项,BC两项都是比较绝对的,B项是正确的,原文是“理论上来说,长期记忆库的存储容量是无限的”,而C项从文段中并不能找到依据,是错误的。故选C。

  掌握了言语中的主旨题和细节题,也就掌握了一大半言语题,因此各位考生一定要认真对待细节题。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5年政法干警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公务员职位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政法干警行测细节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