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三(3)

2015年09月22日10:05  司法部网站     收藏本文     

  24.甲的儿子乙(8岁)因遗嘱继承了祖父遗产10万元。某日,乙玩耍时将另一小朋友丙的眼睛划伤。丙的监护人要求甲承担赔偿责任2万元。后法院查明,甲已尽到监护职责。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因乙的财产足以赔偿丙,故不需用甲的财产赔偿

  B。甲已尽到监护职责,无需承担侵权责任

  C。用乙的财产向丙赔偿,乙赔偿后可在甲应承担的份额内向甲追偿

  D。应由甲直接赔偿,否则会损害被监护人乙的利益

  25.张某与潘某欲共同设立一家有限责任公司。关于公司的设立,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A。张某、潘某签订公司设立书面协议可代替制定公司章程

  B。公司的注册资本可约定为50元人民币

  C。公司可以张某姓名作为公司名称

  D。张某、潘某二人可约定以潘某住所作为公司住所

  26.荣吉有限公司是一家商贸公司,刘壮任董事长,马姝任公司总经理。关于马姝所担任的总经理职位,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担任公司总经理须经刘壮的聘任

  B。享有以公司名义对外签订合同的法定代理权

  C。有权制定公司的劳动纪律制度

  D。有权聘任公司的财务经理

  27.李桃是某股份公司发起人之一,持有14%的股份。在公司成立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各董事之间矛盾不断,不仅使公司原定上市计划难以实现,更导致公司经营管理出现严重困难。关于李桃可采取的法律措施,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可起诉各董事履行对公司的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

  B。可同时提起解散公司的诉讼和对公司进行清算的诉讼

  C。在提起解散公司诉讼时,可直接要求法院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D。在提起解散公司诉讼时,应以公司为被告

  28.甲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关于该公司的独立董事制度,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甲公司董事会成员中应当至少包括1/3的独立董事

  B。任职独立董事的,至少包括一名会计专业人士和一名法律专业人士

  C。除在甲公司外,各独立董事在其他上市公司同时兼任独立董事的,不得超过5家

  D。各独立董事不得直接或间接持有甲公司已发行的股份

  29.某普通合伙企业为内部管理与拓展市场的需要,决定聘请陈东为企业经营管理人。对此,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陈东可以同时具有合伙人身份

  B。对陈东的聘任须经全体合伙人的一致同意

  C。陈东作为经营管理人,有权以合伙企业的名义对外签订合同

  D。合伙企业对陈东对外代表合伙企业权利的限制,不得对抗第三人

  30.李军退休后于2014年3月,以20万元加入某有限合伙企业,成为有限合伙人。后该企业的另一名有限合伙人退出,李军便成为唯一的有限合伙人。2014年6月,李军不幸发生车祸,虽经抢救保住性命,但已成为植物人。对此,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就李军入伙前该合伙企业的债务,李军仅需以20万元为限承担责任

  B。如李军因负债累累而丧失偿债能力,该合伙企业有权要求其退伙

  C。因李军已成为植物人,故该合伙企业有权要求其退伙

  D。因唯一的有限合伙人已成为植物人,故该有限合伙企业应转为普通合伙企业

  31.关于破产重整的申请与重整期间,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只有在破产清算申请受理后,债务人才能向法院提出重整申请

  B。重整期间为法院裁定债务人重整之日起至重整计划执行完毕时

  C。在重整期间,经债务人申请并经法院批准,债务人可在管理人监督下自行管理财产和营业事务

  D。在重整期间,就债务人所承租的房屋,即使租期已届至,出租人也不得请求返还

  32.甲从乙处购置一批家具,给乙签发一张金额为40万元的汇票。乙将该汇票背书转让给丙。丙请丁在该汇票上为“保证”记载并签章,随后又将其背书转让给戊。戊请求银行承兑时,被银行拒绝。对此,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A。丁可以采取附条件保证方式

  B。若丁在其保证中未记载保证日期,则以出票日期为保证日期

  C。戊只有在向丙行使追索权遭拒绝后,才能向丁请求付款

  D。在丁对戊付款后,丁只能向丙行使追索权

  33.申和股份公司是一家上市公司,现该公司董事会秘书依法律规定,准备向证监会与证券交易所报送公司年度报告。关于年度报告所应记载的内容,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A。公司财务会计报告和经营情况

  B。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简介及其持股情况

  C。已发行股票情况,含持有股份最多的前二十名股东的名单和持股数额

  D。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34.甲以自己为被保险人向某保险公司投保健康险,指定其子乙为受益人,保险公司承保并出具保单。两个月后,甲突发心脏病死亡。保险公司经调查发现,甲两年前曾做过心脏搭桥手术,但在填写投保单以及回答保险公司相关询问时,甲均未如实告知。对此,下列哪一表述是正确的?

  A。因甲违反如实告知义务,故保险公司对甲可主张违约责任

  B。保险公司有权解除保险合同

  C。保险公司即使不解除保险合同,仍有权拒绝乙的保险金请求

  D。保险公司虽可不必支付保险金,但须退还保险费

  35.某品牌手机生产商在手机出厂前预装众多程序,大幅侵占标明内存,某省消费者保护协会以侵害消费者知情权为由提起公益诉讼,法院受理了该案。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本案应当由侵权行为地或者被告住所地中级法院管辖

  B。本案原告没有撤诉权

  C。本案当事人不可以和解,法院也不可以调解

  D。因该案已受理,购买该品牌手机的消费者甲若以前述理由诉请赔偿,法院不予受理

  36.某区法院审理原告许某与被告某饭店食物中毒纠纷一案。审前,法院书面告知许某合议庭由审判员甲、乙和人民陪审员丙组成时,许某未提出回避申请。开庭后,许某始知人民陪审员丙与被告法定代表人是亲兄弟,遂提出回避申请。关于本案的回避,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许某可在知道丙与被告法定代表人是亲兄弟时提出回避申请

  B。法院对回避申请作出决定前,丙不停止参与本案审理

  C。应由审判长决定丙是否应回避

  D。法院作出回避决定后,许某可对此提出上诉

  37.李某驾车不慎追尾撞坏刘某轿车,刘某向法院起诉要求李某将车修好。在诉讼过程中,刘某变更诉讼请求,要求李某赔偿损失并赔礼道歉。针对本案的诉讼请求变更,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A。该诉的诉讼标的同时发生变更

  B。法院应依法不允许刘某变更诉讼请求

  C。该诉成为变更之诉

  D。该诉仍属给付之诉

  38.赵某与刘某将共有商铺出租给陈某。刘某瞒着赵某,与陈某签订房屋买卖合同,将商铺转让给陈某,后因该合同履行发生纠纷,刘某将陈某诉至法院。赵某得知后,坚决不同意刘某将商铺让与陈某。关于本案相关人的诉讼地位,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司法考试真题试卷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