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试卷三(5)

2015年09月22日10:05  司法部网站     收藏本文     

  51.自然人甲与乙签订了年利率为30%、为期1年的1000万元借款合同。后双方又签订了房屋买卖合同,约定:“甲把房屋卖给乙,房款为甲的借款本息之和。甲须在一年内以该房款分6期回购房屋。如甲不回购,乙有权直接取得房屋所有权。”乙交付借款时,甲出具收到全部房款的收据。后甲未按约定回购房屋,也未把房屋过户给乙。因房屋价格上涨至3000万元,甲主张偿还借款本息。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甲乙之间是借贷合同关系,不是房屋买卖合同关系

  B。应在不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四倍以内承认借款利息

  C。乙不能获得房屋所有权

  D。因甲未按约定偿还借款,应承担违约责任

  52.某旅游地的纪念品商店出售秦始皇兵马俑的复制品,价签标名为“秦始皇兵马俑”,2800元一个。王某购买了一个,次日,王某以其购买的“秦始皇兵马俑”为复制品而非真品属于欺诈为由,要求该商店退货并赔偿。下列哪些表述是错误的?

  A。商店的行为不属于欺诈,真正的“秦始皇兵马俑”属于法律规定不能买卖的禁止流通物

  B。王某属于重大误解,可请求撤销买卖合同

  C。商店虽不构成积极欺诈,但构成消极欺诈,因其没有标明为复制品

  D。王某有权请求撤销合同,并可要求商店承担缔约过失责任

  53.甲向某银行贷款,甲、乙和银行三方签订抵押协议,由乙提供房产抵押担保。乙把房本交给银行,因登记部门原因导致银行无法办理抵押物登记。乙向登记部门申请挂失房本后换得新房本,将房屋卖给知情的丙并办理了过户手续。甲届期未还款,关于贷款、房屋抵押和买卖,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乙应向银行承担违约责任

  B。丙应代为向银行还款

  C。如丙代为向银行还款,可向甲主张相应款项

  D。因登记部门原因未办理抵押登记,但银行占有房本,故取得抵押权

  54.2014年7月1日,甲公司、乙公司和张某签订了《个人最高额抵押协议》,张某将其房屋抵押给乙公司,担保甲公司在一周前所欠乙公司货款300万元,最高债权额400万元,并办理了最高额抵押登记,债权确定期间为2014年7月2日到2015年7月1日。债权确定期间内,甲公司因从乙公司分批次进货,又欠乙公司100万元。甲公司未还款。关于有抵押担保的债权额和抵押权期间,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债权额为100万元

  B。债权额为400万元

  C。抵押权期间为1年

  D。抵押权期间为主债权诉讼时效期间

  55.下列哪些情形下权利人可以行使留置权?

  A。张某为王某送货,约定货物送到后一周内支付运费。张某在货物运到后立刻要求王某支付运费被拒绝,张某可留置部分货物

  B。刘某把房屋租给方某,方某退租搬离时尚有部分租金未付,刘某可留置方某部分家具

  C。何某将丁某的行李存放在火车站小件寄存处,后丁某取行李时认为寄存费过高而拒绝支付,寄存处可留置该行李

  D。甲公司加工乙公司的机器零件,约定先付费后加工。付费和加工均已完成,但乙公司尚欠甲公司借款,甲公司可留置机器零件

  56.甲拾得乙的手机,以市价卖给不知情的丙并交付。丙把手机交给丁维修。修好后丙拒付部分维修费,丁将手机扣下。关于手机的占有状态,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乙丢失手机后,由直接占有变为间接占有

  B。甲为无权占有、自主占有

  C。丙为无权占有、善意占有

  D。丁为有权占有、他主占有

  57.根据甲公司的下列哪些《承诺(保证)函》,如乙公司未履行义务,甲公司应承担保证责任?

  A。承诺:“积极督促乙公司还款,努力将丙公司的损失降到最低”

  B。承诺:“乙公司向丙公司还款,如乙公司无力还款,甲公司愿代为清偿”

  C。保证:“乙公司实际投资与注册资金相符”。实际上乙公司实际投资与注册资金不符

  D。承诺:“指定乙公司与丙公司签订保证合同”。乙公司签订了保证合同但拒不承担保证责任

  58.赵某从商店购买了一台甲公司生产的家用洗衣机,洗涤衣物时,该洗衣机因技术缺陷发生爆裂,叶轮飞出造成赵某严重人身损害并毁坏衣物。赵某的下列哪些诉求是正确的?

  A。商店应承担更换洗衣机或退货、赔偿衣物损失和赔偿人身损害的违约责任

  B。商店应按违约责任更换洗衣机或者退货,也可请求甲公司按侵权责任赔偿衣物损失和人身损害

  C。商店或者甲公司应赔偿因洗衣机缺陷造成的损害

  D。商店或者甲公司应赔偿物质损害和精神损害

  59.甲将其临街房屋和院子出租给乙作为汽车修理场所。经甲同意,乙先后两次自费扩建多间房屋作为烤漆车间。乙在又一次扩建报批过程中发现,甲出租的全部房屋均未经过城市规划部门批准,属于违章建筑。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租赁合同无效

  B。因甲、乙对于扩建房屋都有过错,应分担扩建房屋的费用

  C。因甲未告知乙租赁物为违章建筑,乙可解除租赁合同

  D。乙可继续履行合同,待违章建筑被有关部门确认并影响租赁物使用时,再向甲主张违约责任

  60.郭某意外死亡,其妻甲怀孕两个月。郭某父亲乙与甲签订协议:“如把孩子顺利生下来,就送十根金条给孩子。”当日乙把八根金条交给了甲。孩子顺利出生后,甲不同意由乙抚养孩子,乙拒绝交付剩余的两根金条,并要求甲退回八根金条。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孩子为胎儿,不具备权利能力,故协议无效

  B。孩子已出生,故乙不得拒绝赠与

  C。八根金条已交付,故乙不得要求退回

  D。两根金条未交付,故乙有权不交付

  61.甲遗失其为乙保管的迪亚手表,为偿还乙,甲窃取丙的美茄手表和4000元现金。甲将美茄手表交乙,因美茄手表比迪亚手表便宜1000元,甲又从4000元中补偿乙1000元。乙不知甲盗窃情节。乙将美茄手表赠与丁,又用该1000元的一半支付某自来水公司水费,另一半购得某商场一件衬衣。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丙可请求丁返还手表

  B。丙可请求甲返还3000元、请求自来水公司和商场各返还500元

  C。丙可请求乙返还1000元不当得利

  D。丙可请求甲返还4000元不当得利

  62.应出版社约稿,崔雪创作完成一部儿童题材小说《森林之歌》。为吸引儿童阅读,增添小说离奇色彩,作者使用笔名“吹雪”,特意将小说中的狗熊写成三只腿的动物。出版社编辑在核稿和编辑过程中,认为作者有笔误,直接将“吹雪”改为“崔雪”、将狗熊改写成四只腿的动物。出版社将《森林之歌》批发给书店销售。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出版社侵犯了作者的修改权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司法考试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司法考试真题试卷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