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式成功父母为何总是孩子眼里的坏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 16:07   39健康网

  “为什么老爸不付出永远是好人,妈妈殚精竭虑却最招孩子烦?”据39健康网报道,儿童教育专家、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孙云晓日前就此问题给予了解读:以前的中国社会是“严父慈母型”的社会,现在的社会已经变成“严母慈父型”,“母亲正在成为社会和家庭所有矛盾的焦点”。不少母亲正在把自己的压力转移到孩子身上,不少家庭中母亲和孩子的关系出现了不和谐音。

  不成功的母亲希望孩子超过自己

  贺辉现在在一家私人企业工作,他从妈妈那里继承了一副播音员的嗓音。“文化大革命”使贺辉妈妈当播音员的理想成为梦想,贺辉一出生就承担了妈妈的希望。“我经常要跟着妈妈一起听广播、练朗诵,为了练‘嘴皮子’,我几乎每天都要说绕口令”。但是贺辉一直就是一个害羞的孩子,就害怕当着陌生人说话,可是妈妈偏要训练他,经常让贺辉当着很多朋友的面表演,“每次这种‘演出’之后,我都要大哭一场”。

  成功的母亲担心孩子给自己丢脸

  有些母亲把自己的理想强加给了孩子,有些母亲则把孩子的成绩当成了自己的“脸面”。

  陆女士夫妻曾经都是大学老师,后来丈夫跳槽到了外企,一家三口仍然住在丈夫以前任教的高校中。街坊邻居都是丈夫以前的同事,大家平时见面时一团和气,暗地里却都在比着,尤其在孩子的教育问题上更是暗中较着劲。好在陆女士的儿子很争气,在班里的成绩一直是数一数二的,尤其是奥数,在各种比赛中经常获奖。每当同楼的邻居在陆女士面前夸奖她儿子时,陆女士觉得是最幸福的时刻。

  然而,她儿子却没有这么强的幸福感。陆女士的丈夫王先生告诉记者,儿子小时候特别喜欢看NBA,那时的理想就是当一名篮球运动员。但是自从上了小学,陆女士几乎没有让儿子再看过NBA的比赛。现在儿子已经如大人所愿地考上了他们所住大学的附中,但是却变得越来越不愿意与人交往了,对陆女士更是冷漠。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