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咨询:怀孕五月她不相信自己怀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7日 11:22   成都晚报

  心理对话

  怀孕5月

  她竟不信自己怀孕

  记:为什么不停往医院跑?

  张:我总觉得肚子里面是空的,越想越不安,就开始怀疑怀孕的真实性。为了求证就不停地往医院跑,检查后,医生说我已怀孕的说法,也只起一两个小时的作用。

  记:什么时候觉得肚子里是空的?

  张:从想打掉孩子那天开始,我就特别注意肚子和孩子,梦里我常常看到自己躺在手术床上,孩子被拿掉了……

  记:你和家人做好你怀孕的心理准备吗?

  张:以前我非常喜欢孩子,对孩子有许多设想,比如孩子出生后的打扮、饮食、教育,甚至未来发展。我和朱强的感情非常好,要孩子是我先提出来的。我们提前一年做好生育计划和准备,学了不少相关知识,应该说身心都有所准备。

  记:当听到和看到好友孩子的状态,你有什么感受?

  张:好友是做教育工作的,在育儿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而我印象中,珍珍是一位非常懂事可爱的女孩。但那天相处下来,我特别不安。平时我都会和腹中宝宝交流,和他/她说说话,感受他/她存在。那天我下意识地摸摸了隆起的肚子,但丝毫感觉不到宝宝的回应和存在,我突然紧张起来,觉得要出事。

  记:感觉要出什么事?

  张:感觉孩子要出问题,我的第一反应是必须打掉孩子!

  记:这难道是惟一的方法吗?

  张:可能不是。

  记:你对孩子的期望是什么?

  张:健康、快乐、有他/她喜欢的职业和生活,和家人很亲密和谐。

  专家分析

  圆迹阳光心理咨询中心张小琼:怀孕时,女人的情绪变化容易受外界影响。张玲在怀孕期目睹好友和孩子之间磨擦后,在内心形成一种心理暗示,刺激了她对家庭生活的不安感。

  张玲之所以会难以摆脱内心的冲突,是因为心理暗示作用往往会使她不自觉地按照一定的方式行动,或者不加批判地接受一定的意见或信念。

  专家建议:张玲除了解育儿知识外,还应该接受相关心理辅导,调控被心理暗示的情绪。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