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武志红:父母凭什么管孩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3日 11:05   广州日报大洋网
心理专家武志红:父母凭什么管孩子(图)
对别人的指责常是因为自恋幻觉的破灭

  一天下午,我在自家厨房里洗碗,和往常一样,我洗得有些马虎,一个碟子洗了三遍才算干净。

  拿着一个碗的时候,我发现自己隐隐有些不开心。我想,这该是我马虎的原因了吧,我试着觉察下,这个不开心是什么。

  洗碗的动作慢了下来,而在水流冲过手的某一瞬间,我发现,我心中在暗自抱怨:凭什么是我?

  这种抱怨源自儿时,因妈妈体弱多病,我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帮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妈妈从未主动要我做什么,都是我自己主动去做。但是,这种主动只是事情的一方面,另一方面,我这样做也想换取妈妈或家人的赞赏,同时隐隐还有些埋怨,而这埋怨我从来没有在家中表达过,但它一直存在。

  因为渴望换取赞赏,也因为不情愿,所以,我并不能投入到做家务的事情中去,所以,尽管我在原来的家中和现在的家中都会主动去做家务,但都是比较马虎且效率比较低的。

  也可以说,我在做家务时,是处于幻觉中。看起来,是我一个人在洗碗,但其实,我是在为一个幻觉中的妈妈和其他亲人洗碗,也对着这个幻觉中的妈妈和其他亲人埋怨。

  明白了这一点后,我的不情愿消失了,我全然投入到洗碗的事情中,而在那么一刻,我的心中突然一片空明,我发现,原来只是清水流过手的皮肤的感觉都可以那么美,甚至当手指轻抹过饭渣时的感觉都带着一种安宁和喜悦,而以前当手轻抹饭渣时总是有些抵触。

  这一刻过去后,我想,这就是活在当下的感觉吧。头脑的幻觉一旦放下,我就可以和当下的事物建立一个单纯的关系,并能全然投入到这个关系中,这时就能体会到当下任一关系中的喜悦和安宁。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