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残疾人口述:我们在灾区做志愿者的经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6日 10:36   南方周末
残疾人口述:我们在灾区做志愿者的经历(图)
志愿者陈乐奇身患小儿麻痹症,同样可以拥有一个幸福的家
残疾人口述:我们在灾区做志愿者的经历(图)
残疾人志愿者毛智文与家人在一起

  只有残疾人最明白残疾人的每一个细微关键点

  编者按

  在北京残奥会的间隙,我们回望四川地震灾区;在残疾人体育成为焦点的时刻,我们关注他们被忽视的心灵世界。

  发生在湖南娄底与四川灾区残疾人之间心灵互助的故事,迄今仍在艰辛延续。现实的困境在于,如果缺乏社会力量的有效支援,更具持续性的心灵互助计划,将难以为继。而面对更大范围内亟需心理援助的残疾人,也注定鞭长莫及。这也是实践“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的理念的需要。

  “今天早上,老师让我们默写诗歌,我用的是左手,写不快,眼睁睁地看着老师离开,看着他们和她们的一只只敏捷的右手,我哭了。如果这场景发生在高考,我的命运将会怎样?”

  9月7日早上,湖南娄底残疾人志愿者毛智文收到了从北川中学寄来的这封信。写信的女孩赵彩云(化名),在“5·12”地震中失去了右手,3个月前他们在四川省华西医院相遇。

  此前,赵彩云见到了各种肤色、各样面孔、操各种口音的中外志愿者、记者和专家学者们,他们突然来了,握了手合了影,赵彩云还没回过神来就没影了,生活又回归真实。而惟独毛智文的残肢形象、明朗的笑脸和身残志坚的人生经历在她心中留下了深刻的烙印。

  “我只有一条腿,但上学时加强练习,参加铅球比赛拿了奖,上了大学,自己开了店,结了婚有了女儿,”毛智文告诉赵彩云,“没有腿没有手并不可怕,没有信念人就毁了。”

  自6月7日至今3个月,湖南娄底20名像毛智文一样的残疾人志愿者与四川震后存活的320名肢残者之间建立了一种特殊的心理联系。回到娄底后,心理援助突破了地理局限,以书信、电话、短信、QQ甚至网络互助的形式仍在继续。

  而这些残疾志愿者们更为庞大的5年持续性心理援助计划,正待实施。如果缺乏社会力量的有效支援,将难以为继。而面对更大范围需要心理援助的残疾人,更是鞭长莫及。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