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凡是都要争第一 夸大的孩子心理为何更脆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1日 10:44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无论是唱歌、游戏,我家儿子都要争第一,听不得人家说一个‘不’字。”昨日,家住汉口的刘女士致电本报称,3岁的儿子过于要强,让她很难捉摸他的心理。

  刘女士说,一些心理书上说要培养孩子自信,所以儿子小宝(化名)是在大人的鼓励声中长大的。可现在她发现,儿子做任何事后都要求别人赞美自己,还总是等着父母和亲朋鼓掌。今年小宝上幼儿园后,更是只能表扬不能批评,一旦有老师说他不好,他就表现出明显的烦躁。刘女士担心,儿子总这么要强,将来能承受挫折吗?

  湖北省妇幼保健院保健部主任、儿童心理专家杨勤分析说,一方面,小宝的性格比较固执,不按大人的指引行事,这种气质与先天遗传因素有关;另一方面,不少家庭对孩子过于溺爱,平常满足孩子的任何要求,导致孩子形成了固有的行为方式。

  武汉市教科院幼教专家陈红梅说,孩子争第一是有上进心的表现,家长首先要肯定孩子的自信,但同时也应教育他把握好“要强”的尺度,如果孩子把争第一当作人生的唯一目标,不仅会让他心理脆弱,耐受力差,长大后还可能在输赢之间活得很累,失去很多生活的乐趣。

  专家建议,平时家长不应随便满足孩子,对其无理的要求,应以平和的情绪“忽视”;鼓励孩子时,要强调孩子是哪里做得好,而不是只看重名次和结果;另外,让孩子在集体环境中磨合,教育他每个人都会输的道理。(记者 陈文君)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