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心理:当徒弟成了你的上司该怎么办(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11:41   广州日报大洋网
职场心理:当徒弟成了你的上司该怎么办(图)
“以老带新”的职场师徒关系非常微妙

  甜:严师出高徒

  罗密 男 人力资源主管

  “1987年大学毕业至今,在职场生涯的不同时期、不同岗位,我曾数次作为‘新人’受到前辈们的指导,可谓受益无穷。”罗密细数自己20多年的职业生涯,虽然经历了风波,但他一直都没有离开老本行,不仅因为自己对这个专业领域的热爱,还因为这个圈子内有数名培育他成长、带他跨越事业高峰的启蒙老师。

  入职的第一名老师,教给罗密的是独立和自信。毕业后上班的第一天,一位“慈父”般的领导就将他带到生产一线的作业区,指着轰隆隆运转的轧钢机告诉他:“你是大学生,这些轧钢机今后的改革就要看你的啦!从现在起,你自己观察、独立思考、积累数据、自行制作改进方案。遇到问题时,别想着问人,自行思考解决,实在想不通了,再来找我。”一席话虽然柔声细语,但让当时的罗密心里有点不是滋味,不过也正因如此,更促使他铆足了劲想让工友们瞧瞧大学生的真本事。

  罗密的第二位老师则是他在总工程师办公室工作时的顶头上司,“他老人家是上世纪50年代的名牌大学毕业生,在业界以高技术水平和严谨的工作作风著称。这位副总工还在工作中以身作则,经常带领他们亲临生产现场,爬上10多米高的炼钢台,凑近仔细观察出钢时钢包的倾斜角度。

  罗密很庆幸,自己有不断变换职场的机会,接触到职场上不同种类的“师徒”关系,不断体会各种职场教练的培育风格。这些经历,让他如今从事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时,也能把握好“严师出高徒”的真正含义,不仅可以从企业的宏观角度引入适当的培训内容,还能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将师傅们传给自己的精神财富付诸更多的带新人的实践中。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