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揭秘:什么时候梦和现实是反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4日 17:21   信息时报

  常有人问,梦和现实,本来就是反的吧?甚至有人说,梦和现实是反的,会有好事发生。但从心理分析的角度来说,梦和现实相反,却恰好说明,我们在焦虑。

  个案

  我时常会在夜间做梦哭醒,梦境都不相同,但基本上都是和别人生气或是很想念远方的父母,和老公生气之类。但现实生活中我是一个很开朗外向的人,和老公感情也非常好,母亲虽在远方,但过得也不会让我担心。——小P

  同样的人,同样的事,在梦里的感觉却和白天相反,这样的梦,相信不少人都做过。醒来后想想,不觉得有什么不对劲,为什么会梦见这样的内容呢?广州向日葵心理咨询中心咨询师胡慎之说,这样的梦其实很有象征意义,那就是焦虑。

  为什么想起来不觉得焦虑呢?因为这是一个不易察觉的过程,除了我们清醒时能感觉到、想到的情绪和思维,另外有一部分,在意识的范围之外。但即使想不到,这些情绪仍然影响着我们。也就是说,白天回想起来,并不觉得有什么问题,但隐藏的情绪到了梦里不再被压抑了,就出现了和现实不一样的情形。

  胡慎之说,焦虑是因为那些事,让我们感到失去控制,所以白天被忽略并不奇怪,有的人甚至会彻底忘记这件事。

  拿小P来说,“和老公感情非常好”是一个很笼统的印象,而自由联想可以帮我们找到那些平时被忽略的情绪和想法。做起来也非常简单,像平时做白日梦一样,随意地联想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包括看起来和感情没有关系的事。即使是很细微的感觉,也能帮助我们明白,为什么会做和现实相反的梦,到底在焦虑和担心什么事情。(时报记者 陈举)

  焦虑时容易做这些梦

  从高处跌落

  跳崖

  被人追

  想去一个地方,总到不了

  和现实极其对应的梦,比如白天工作的内容,梦里又清晰的看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