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3岁少年不愿意去上学 被父亲打几巴掌服毒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09:5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13岁的孩子不愿意去学校,家长巴掌相加,没想到,孩子竟选择了服毒。幸亏父母及时将孩子送往村卫生所抢救,这才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昨日记者在采访教育专家时,他们提醒广大家长针对厌学的孩子,要采取特殊的方法进行教育。

  10月5日,长假将结束,很多孩子要返校。漯河召陵区青年乡某学校7年级的小磊(化名)却不愿意去上学。下午4时许,小磊的班主任打来电话询问,小磊为什么还没有到学校。正在干活的父亲接完电话后,回到家找孩子,家里锁着门,父亲就找来小锤,打算把锁砸开。正当父亲打算砸锁的时候,里面一个声音说,“别砸了,我在屋里。”

  找到孩子后,父亲很生气,问孩子怎么不去上学,小磊说,自己不想上了。父亲看到孩子这么不听话,就照屁股打了几巴掌。打完以后,父亲准备带他去上学。

  没想到,小磊却找来敌敌畏,父亲一看就慌了,以为孩子是专门吓自己,说“你别作祸了,你敢喝……”话还没有说完,孩子就把毒药喝下。父亲冲上去,夺下瓶子,发现毒药已没了一大半。父母两人忙骑摩托车,把孩子送往村卫生所,一路上小磊不停口吐泡沫,到村卫生所时浑身已经软绵绵的,身体呈现紫色。

  昨天,在漯河第三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病房旁,小磊的父亲含着泪向记者讲述了这些情况,他说,孩子很聪明,在本村上学时成绩一直都是前几名。4年前,他外出去挣钱,孩子的成绩开始有点下滑,逐步滑落到中上等的成绩了。

  今年孩子上初一,小磊父亲回忆说: “有一次,孩子给我说: 爸,我想哭。他说不想上了,说让他上哪都行,就是不想在这个学校上了。我说,既然已经上了,就把这个学期上完以后再转学。可刚上了一个星期,就造成现在这个结果了。”针对孩子厌学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漯河职业技术学院社会系主任贾新政教授。

  贾新政认为,青少年缺乏正确的学习目标和良好的学习方法,家长或学校教育不当,都有可能让学生觉得孤单无助,就开始讨厌学习。他不是真的讨厌学习,只是不喜欢学校环境。帮助孩子克服厌学心理,首先要找到病根,需要家庭、学校共同努力。要想办法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适时观察孩子的心理变化,老师和家长在教育方式上要注意批评惩罚的尺度。

  也有人说,应注意小孩心理调节能力的培养。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