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心理专家:韩国人为什么热衷于自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0:09   新浪教育

  作者:韩三奇(blog)

  几年前,韩国剧开始流行的时候,有一家韩国驻华机构采访我,问:“中国人为什么喜欢看韩剧?怎么看待韩国风对于中国文化的冲击?”

  提问的那个女士流露出无限崇拜的神态,能感受到她对于韩剧的迷恋。

  我说:“韩国的泡菜很好,我喜欢吃,因为之前没吃过,感觉新鲜。中国人不讨厌好的东西。中国的文化很包容,同化能力也很强,中国人会把好东西消化吸收,为自己所用,不排斥任何外来的东西。

  但我是北方人,喜欢烩面,不会因为吃泡菜,就不吃烩面了。

  到北京这么久,只要看到有烩面的地方,总是不管口味如何,先进去吃一碗。”

  那个女士好象不大懂我的意思,或者把我的意思理解为韩国文化影响巨大。这样理解我也没办法,因为韩国人喜欢这样。

  韩国作为一个小国,人口4000多万,造就过经济奇迹,但韩国人并没因此自信起来,尤其对待汉文化,把首都“汉城”改变为“首尔”就是自卑心态的典型体现。这样的改动显得幼稚可笑,就象韩文,样子看着跟中文截然不同,但其文化特点仍然深受中文影响。

  难道换个马甲就认不得你了?!!!

  在明朝时候,朝鲜人还一直使用汉字。

  现代的韩国人有一种明显的完美主义心态,导致心理上极度自卑和极度自负。极端完美主义内心是对待自己的态度是否定的,很难肯定自己的优点,尽管他已经拥有很多优点。

  自我否定的极端形式就是自杀,感到自己毫无价值,就采取极端自残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一方面让人看到其绝望,另一方面自杀者也想以此表白自己的一些态度,尤其是被误解的态度。

  韩国美容成风,甚至总统都要去整容,对自己的容貌都不能接纳,这是自卑心理形成的最直接的原因。

  从发展心理学上看,青春期的人开始关注自己,评价自己,这个时候,很容易因为自己的容貌而产生自卑心理。大家都经历过青春期,是不是那个时候特别爱照镜子?

  中国主流文化有一观点: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中国文化不推崇自杀,不象日本文化那样宣扬自杀。

  前几天看到韩国的调查,对近邻印象中,中国是其非常讨厌的对象,其实这种讨厌的被后是深深嫉妒和绝望,毕竟,无论如何讨厌中国,中国也一直比韩国强大,这个事实很难改变。

  我写这些东西,仍然不反感韩国人,对于韩国个性化的一些东西,我也喜欢,但不表明我会失去自己。

  极端完美主义很在意别人的评价,没有自我评价。据说,崔真实的自杀一个原因就是被流言所累。韩国因此想推出一个崔真实法,限制网络流言传播,这是强求完美的法律。即便有了这个法律,仍然改变不了完美主义导致的自卑心态。

  韩国和日本在经济上都比较强,但就象一个富翁,政治上没有发言权,仍然底气不足,因为作为主权国家,竟然有美国军队驻守,心里毕竟不爽。

本文选自 韩三奇 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