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融危机致美国青少年恐慌 家庭理财别忽略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07日 11:48   中国青年报

  “哀莫大于心死。”用这句中国古话来形容发端于华尔街的美国金融危机可谓恰如其分,因为比倾家荡产更可怕的是人们的悲观失望情绪。有数据显示,这场金融危机不仅在严重打击直接参与投资行为的美国成年人,而且引发了众多美国青少年的心理恐慌。

  据10月3日公布的一项针对500名美国青少年所作的调查结果显示,70%的受访者害怕金融危机将对其家庭造成近在咫尺的负面影响。

  负责此项调查的儿童心理学家迈克尔·科恩表示,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因为这不仅是一个社会层面的问题,而且关乎每一个家庭。

  有专家解释说,尽管很多青少年对眼前发生的一切并不十分了解,但他们还是隐约感觉到了金融危机的可怕。而这种恐慌情绪已经对他们的心理和行为产生了影响。

  乔治·华盛顿大学儿童心理学教授史丹利·格林斯潘表示,在家庭中没有秘密。孩子们很容易受到父母因资产缩水甚至资不抵债而产生的紧张、焦虑和悲观情绪的感染。比如,父母时常抱怨汽油价格上涨,尽量减少驾车出游,以及购物时变得越来越斤斤计较等等迹象,都会被孩子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而不谙世事的青少年比成年人更容易产生极端焦虑的情绪。

  《华盛顿邮报》专门就此采访了华盛顿周边地区的多个家庭。其报道显示,美国青少年对金融危机的心理恐慌问题绝非空穴来风。

  出身于中产阶级家庭的10岁男孩卡玛尔非常担心这场危机演变为一场新的大萧条。他正在考虑如果长大后找不到工作就不打算要孩子。

  在得知全家即将因无力偿还住房贷款而被迫搬家的消息后,15岁的西班牙语族后裔艾德瓦多要求父母同意让他中止学业,出去打工。

  18岁的安德鲁则对未来一年的大学学费忧心忡忡。

  按照西方经济学的经典理论,自由经济得以健康运行的重要基础就是市场信心。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日前在接受国会议员质询时曾直言不讳地表示,美国政府之所以要投入高达7000亿美元的巨额资金购买华尔街不良资产,最重要的目的就是重振人们对金融市场的信心,从而使经济尽快恢复运转。

  从这个角度来说,青少年的心理恐慌问题至少从一个侧面反映出金融危机对美国民众信心的严重影响,从而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为什么经济议题已成为本届美国大选压倒一切的首要因素。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